少量盆腔积液怎么治疗
更新时间:2024-04-28 10:09:50

①少量盆腔积液怎么治疗

  正常女性盆腔内应该是无积液,或者是只有少量的生理性积液,并且没有自觉不适的症状。但当出现病理性情况的时候,比如慢性盆腔炎、盆腔结核、输卵管妊娠破裂或者是黄体破裂,卵巢囊肿破裂等情况,就会出现相对比较大量的盆腔积液,并且患者会出现腹痛,下腹坠胀感等不适症状。少量的盆腔积液,一般不需要治疗,可以暂时观察,但是如果积液量虽然少,但是患者有自觉不适的症状,腹痛、发热、坠胀感等,应该及时的治疗。可以使用抗生素,规范连续的使用7天,或者是使用盆腔理疗配合肛门消炎的栓剂都是效果比较好的。

②生理性盆腔积液怎么诊断

  生理性盆腔积液一般量比较少,并且患者不会有不适症状,积液性质是比较清澈的,可以从后穹窿穿刺或者盆腔彩超诊断。正常健康女性盆腔内应该是无积液或者只有微量的生理性积液。如果是生理性积液,积液量直径不会超过2cm。如果积液量过大,提示非生理性积液,可能是由于病理性原因导致的,比如严重的盆腔炎或者盆腔结核等等。具体的积液性质可以通过后穹窿穿刺将积液抽出,可以做药敏试验或者做积液判定。

③盆腔积液怎么治疗吃什么药

  有盆腔积液的患者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选择药物进行治疗,具体有以下几种情况:

  1、如果患者在排卵期或者在排卵后出现少量的盆腔积液,积液量小于1.0厘米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是生理性盆腔积液不需要服用药物来进行治疗,月经期结束后再复查B超盆腔积液就会消失。

  2、如果患者盆腔积液的量比较大,是由于妇科炎症引起的这种情况,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生素来进行治疗,比如头孢呋辛等,同时也可以联合替硝唑或甲硝唑来进行消炎治疗,其治疗效果比较好。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具有清热解毒、活血化瘀作用的中成药来进行治疗,比如妇科千金胶囊、丹黄祛瘀胶囊、金刚藤胶囊等。

④盆腔积液怎么排出

  盆腔积液具体怎样排出,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而定。如果是生理性的盆腔积液,是不需要排出的,生理性盆腔积液主要是卵泡液和盆腔脏器分泌的润滑液,会自我吸收,又会产生新的积液,处于良性循环的状态。病理性盆腔积液具体怎样排出,也要结合具体情况而定。如果积液很少,没有继续增多的状态,可以在治疗原发疾病的基础上等待积液自我吸收。如果积液比较多,可以通过手术排出,或者通过阴道后穹窿穿刺排出。如果患者的盆腔积液比较多,而且处于不断增多的状态,就证明有活动性出血或者脓肿,这种情况就需要针对病因进行手术治疗。

⑤盆腔积液怎么来的

  盆腔积液有可能是生理性的也有可能是病理性的。一般生理性的积液量比较少,并且不会导致女性出现腹痛、坠胀感以及其他的不适症状。这种积液也是不需要治疗的,如果是病理性的情况,有可能是由于慢性盆腔炎、盆腔结核以及一些其他方面的因素引起的,比如卵巢囊肿出现破裂或者是异位妊娠破裂、黄体破裂等等。一般这种破裂引起的积液出现的量比较大,并且进展比较快,患者腹痛的情况也是比较明显的。这种积液需要及时进行后穹隆穿刺,抽出不凝固的血性液即可诊断。治疗时需要积极治疗手术原发病。

上一篇:月经过后几天测排卵比较准确

下一篇:老年人也需要力量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