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变异性咳嗽的治疗
更新时间:2024-04-28 00:57:40

Ⅰ,小儿变异性咳嗽的治疗

  变异性咳嗽在临床上,真正名称应该叫咳嗽变异性哮喘,本质跟哮喘一样,但是临床表现没有喘息,这一类病人就叫咳嗽变异性哮喘,是目前在小儿慢性咳嗽当中最常见病因之一。咳嗽变异性哮喘目前认为可能是哮喘前期,也可能是哮喘特殊类型,即便它跟哮喘是一类,治疗是参照哮喘治疗。有几种选择,比如可以单独用药,轻的可以单独用抗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就是孟鲁司特,可三个月一疗程进行治疗,先控制,然后维持治疗。还可以用糖皮质激素吸入治疗,也是三个月一疗程。总体来说,因为是慢性病,所以都是要长期坚持、持续治疗,以上都是可以单一的用药。

  如果比较严重,单药不行,不可以控制的话可以联合用,就是吸入激素加白三烯受体拮抗剂,两个药联合使用,是一个主要的药。除此以外,可以用一些抗过敏药,比如是过敏体质所引起的疾病,可以用一些抗过敏药。此外,在咳嗽剧烈期间,可以用雾化吸入时加入一些解痉药,比如博利康尼、爱全乐,都是可以的。如果口服的,可以口服丙卡特罗,也就是解痉的来综合治疗。维持治疗就是两个药,再说一下,一个是吸入激素,一个是孟鲁司特。

Ⅱ,婴儿感冒咳嗽的处理办法

  很多的婴儿在感冒期间会伴有咳嗽的症状,这时候的宝宝是非常难受的,对于婴儿感冒咳嗽来说,我们也是需要区别对待,重症的就要就医啦,下面就具体的把婴儿感冒咳嗽的一些问题介绍给朋友们。

  一、 需要赶紧就医的咳嗽

  1. 孩子突然咳得很严重,并且呼吸困难,可能有异物堵住了气管。容易误吞的东西有花生、铅笔套、药丸、纽扣、硬币等,这类情形非常危险,应及时去医院。

  这时候的婴儿感冒咳嗽可就要小心啦,就医要快。

  2. 发高烧、咳嗽、喘鸣并伴有呼吸困难,需立即送医院紧急处理。

  3. 婴儿很容易患毛细支气管炎,这是肺炎的一种。患儿脸色不好,常发紫,或者呼吸增快、招肩呼吸,加上吸气时胸壁下部凹陷,也应及时送医院救治。

  二、 父母可以先观察,不急送医院的咳嗽

  1. 虽有咳嗽、发烧,但精神好,大多是感冒或扁桃体炎。

  2. 感冒、发烧和咳嗽后又一直咳嗽。

  3. 咳嗽、痰多,但不发热,精神好。

  4. 只发生在清晨的咳嗽。

  5. 紧张时或运动后的轻微咳嗽。

  以上5种婴儿感冒咳嗽症状作父母的不必过于担心,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缓解症状,治疗咳嗽。

  除了了解婴儿感冒咳嗽的这些内容以外,掌握一些食疗的方法也是极其重要的,这些方法有时候比起药疗也是毫不逊色,有机会再给大家介绍这些好方法吧。

Ⅲ,中医对咳嗽的认识

  中医认为:肺为娇脏,是五脏之华盖,主气,又主宣发肃降,通调水道。无论外感内伤,只要病邪侵及肺脏均能导致咳嗽,所以咳嗽虽然是一个小毛病,但其中蕴含的中医哲理是非常深奥的,治疗咳嗽的用药要从肺脏的生理功能上出发,即要祛除病邪,又要顺乎其生理特点,无伤其正。在此,就本人对咳嗽的点滴体会介绍于大家。中医治疗咳嗽的用药法则:

  宣法:肺气通于肤表,,又居于上焦,有宣发津液,撒布五脏的功能。在治疗咳嗽时要注意肺脏的这个特点。肺气不宣的时候,要用宣法。肺气不宣多见于外邪闭塞肤表或他藏累及于肺比喻肝气淤滞。

  降法:肺气不肃降而上逆,导致咳嗽。内伤咳嗽导致的咳嗽常常见到肺气上逆,比喻肝气、胃气不降导致肺气不降而咳嗽。

  清法:清有清热、清火、清燥、清肺、清心、清肝、清胆的不同。有清养、清泄的区别。

  温法:温法用于咳嗽有温肺、温脾、温肾的不同。补法:咳嗽的补法要从肺脾肾三藏的气血阴阳上出发。主要是培土生金、补肾益肺、补肾纳气、滋阴补肺等。

  润法:润有润养、滋润、润燥的含义。有凉润、温润之别。

  收法:收法主要是针对久咳不愈或肾气不敛的咳嗽。对于恪守剧烈的新咳也可以暂用收法。

  汗法:汗法就是解表法,主要针对有表症的外感性咳嗽,有辛凉、辛温的区别。

  下法:肺与大肠相表里,通理大肠对肺气的肃降有帮助。

  上述诸法的应用要权衡病邪的属性,肺脏的病理相机而用,勿胶柱鼓瑟。

Ⅳ,小儿推拿治疗咳嗽的手法

  针对儿童的咳嗽,可以采用按揉天突穴、肺腧穴、拍背的方法,具体如下:

  1、按揉天突穴:天突穴位于锁骨的上窝处,具有良好的化痰止咳效果,但是家长给儿童按揉天突穴的时候,用力不要过大,也不要向上按压,会导致儿童恶心、呕吐;

  2、按揉肺腧穴:肺腧穴位于后背第3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可以用大拇指按揉肺腧穴,也具有良好的止咳化痰效果;

  3、拍背:用拍背的方法进行改善。

Ⅴ,宝宝夏日咳嗽的护理方法

  夏季宝宝咳嗽,只要掌握了主要症状,区分出宝宝的咳嗽类型,然后用食疗防治就可以了。

  当宝宝有咳嗽、痰黄并且舌苔也黄时,属于痰热型咳嗽,此时可以用白萝卜做汤,或者炒白萝卜丝,有清热化痰的作用,且能通大便。或者也可让宝宝吃点炒冬瓜,喝些冬瓜汤。

  当宝宝是由于天太热而突然咳嗽,则属于暑热重,这时可以多吃些丝瓜、冬瓜。

  当宝宝长时间咳嗽,痰却很少时,属于阴虚夹一点热症,此时可用一种传统的中医方子,川贝母研成粉末,与梨同蒸,再加些冰糖,止咳效果很好。也可做银耳汤、百合粥给孩子吃,可润肺止咳。

  另外,当宝宝从炎热的环境中突然进入到空调房时,受凉也会引起咳嗽,这就属于里热外寒型咳嗽。此时,可用生姜3小片,切碎,与一把大米一起煮成稀粥,每日吃两次,连续吃3~5天。可暖脾胃,散风寒,利肺气。

  如果孩子咳嗽时间较长,常常是在半夜里咳,且一遇到潮湿的环境或闻到异味、烟雾易咳,则应考虑是否是过敏性咳嗽。如果家里有过敏病史或哮喘病史,应带孩子去医院查一下过敏原。而对付这种咳嗽,可用白果熬粥或做白果排骨汤,不过,由于白果有小毒,一定要炖得很烂才能吃。

  除了食疗的方法,如果1岁以上的孩子患上暑热夹湿类型的咳嗽,还可以到中医院开一些含中药成分的止咳贴,贴在肺俞、天突及膻中穴上,可以迅速止咳。

  在护理方面,居室要保持空气清新,温度、湿度适当,注意空气消毒,室内禁止吸烟,防止烟尘及特殊气味的刺激。另外,在空调房间时要注意给孩子增加衣服,尤其注意不要让孩子贪凉饮冷,防止受凉而加重咳嗽。家有1岁以下的宝宝,空调温度不宜太低。

  上一篇文章: 念书给孩子听的五个诀窍

  下一篇文章: 教你几招防蚊土办法

  【婴儿起名】【爸爸妈妈互助吧】【育儿博客】 【论坛】【宝宝相册】

上一篇:良性脑胶质瘤如何去除

下一篇:去妊娠纹最好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