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其实有很多快乐的触角
更新时间:2024-04-27 23:04:48

(1)游戏其实有很多快乐的触角

  摘要: 游戏其实有很多快乐的触角, 快乐是宝宝最重要的心理需求。在开开心心游戏的过程中,宝宝的大脑就会处在兴奋与开放的状态,接受更多来自环境的信息,为成长准备优质的精神营养。游戏具有带给宝宝快乐,全面提升宝宝智能,培养..

  快乐是宝宝最重要的心理需求。在开开心心游戏的过程中,宝宝的大脑就会处在兴奋与开放的状态,接受更多来自环境的信息,为成长准备优质的精神营养。

  游戏具有带给宝宝快乐,全面提升宝宝智能,培养宝宝情商、品德,锻炼宝宝体能,提高宝宝生活自理能力等多种功能。好游戏的功能不是单一的,而是多维的,它可以延伸出许许多多快乐的触角,涉及宝宝发展的方方面面。在游戏的所有这些功能中,让宝宝感受到快乐是最重要的。如果我们跟宝宝游戏的时候过于功利,我们的游戏就会走偏,游戏本来具有的功能就会被扭曲,宝宝也会有一种不堪重负的感觉,这样的游戏不如没有。

  不少朋友在看了《林怡说早教》之后,对让宝宝识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也设计了很多游戏来调动宝宝识字的积极性,但是宝宝对这些游戏却一点兴趣都没有。宝宝的这种表现让他们觉得很困惑。难道游戏不管用了吗?当然不是。在随后的交流中,我发现这些朋友在引导宝宝识字的时候过于功利,他们总想让宝宝识更多的字,并且总是试图去确认宝宝是否真的认识了那些字,结果,他们游戏的方式就会变得生硬、干巴、功能单一,从而严重地削弱了游戏的趣味性,让游戏变成了一种压力,宝宝游戏的乐趣自然也随之消失了。

  我一向坚持早期教育要本着“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原则来进行。游戏是早教的重要手段,自然也应该遵循这样的原则。因为不问收获,父母和宝宝双方就会比较放松,因为没有压力,我们就可以为宝宝提供一个充满乐趣的环境,而这样一个环境会给宝宝心身的健康发展带来更多的好处。当我们不问收获的时候,我们就少了很多的功利心,没有功利心,我们才可以更好地融入游戏,全身心地融入游戏,游戏的效能才能发挥到极致。当我们抱着不问收获的这种心态跟宝宝游戏的时候,必定会是——只要耕耘,必有收获。

  真正的好游戏可以生出许多快乐的触角,每一个触角都可以促进宝宝在某个方面获得发展。因此,在和宝宝一起游戏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摆脱功利心,一切以让宝宝快乐为出发点,在一个简单的游戏中融入多种有趣的元素,保证宝宝的大脑处在一种兴奋的状态,获得最好的效能。那么,怎样才能在一个简单的游戏中融入多种有趣的元素呢?

  以识字为例,如果我们仅仅是拿一个字让宝宝去识,它一定非常枯燥,大多数宝宝都是不会感兴趣的。我曾经应邀给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宝宝快乐识字卡》写了5篇关于如何玩识字游戏的短文。其中,《创意识字之促进体能篇》里这样写道:

  宝宝天性好动,他根本不喜欢安安静静地呆着,也没法控制自己安安静静地呆着,那些运动的经常在发生变化的事物才能吸引他的注意力。况且,当宝宝运动的时候,他整个人都处在一种亢奋状态,他身体的每一个细胞也都处在十分活跃的状态,这时候外界给予他的任何刺激都会带给他更为深刻的印象。

  ……

  根据宝宝的这一特点,我们可以让他一边运动一边识字。这样,识字就可以成为促进宝宝体能的一项活动,让好动的宝宝在这样的活动中既挥洒了他永远也挥洒不完的热情,又轻轻松松习得了文字。

  假定从这套卡片中抽出了兔子、企鹅、羚羊、猫、狗、美国、汽车、飞机、风车等卡片,妈妈可以将这些卡片分别摆在客厅或者其他房间的沙发、椅子、床上(任何宝宝能看到的地方都行),为了增大活动量,这些卡片应尽可能摆放在彼此距离比较远的位置,并且妈妈最好记住每个卡片的位置,以便更好地掌控游戏的进程。卡片摆放好以后,让宝宝扮演一只饿坏了的老虎去觅食。为了让游戏的气氛更加活跃,妈妈可以假扮一只饿坏了但是又特别笨的老虎,和宝宝一起去觅食。

  “那边有好吃的,快跑。”比如,妈妈可以故意把宝宝带到写着“飞机”的卡片旁边,如果宝宝既不懂老虎可以吃哪些东西,又不认识卡片上的文字,妈妈可以弯下腰,装出一副十分沮丧又眼神不好的模样,费力地指点着卡片上的文字:“飞——机——呜啊呜啊呜,飞机不能吃。”如果宝宝知道老虎不吃飞机,并且认识飞机两个字,妈妈就可以装傻,假装要吃了飞机。这个愚蠢的“大老虎”一定惹得宝宝开心得不行,并且他会急切地告诉“大老虎”:“老虎妈妈,飞机不能吃。”然后妈妈就可以带着宝宝穿行于各个房间继续觅食,并且在觅食过程中不断地制造冲突,让觅食过程变得曲曲折折,用心去演绎一场又一场逗得宝宝开怀大笑的幽默剧。妈妈可以根据选择的卡片灵活变通,创设更多适合宝宝的识字体能游戏。

  正如上面提到的关于识字的游戏一样,好游戏不是功能单一的,都是可以玩出多种乐趣的。

  文/林怡

(2)为了孩子 当快乐“奶娘”

  为了孩子 当快乐“奶娘”

  “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哺乳――这一人类作为哺乳动物的最显著特征之一,在年轻妈妈中逐渐得到回归。

  作为女人,生育下一代做母亲是天性;作为哺乳动物,哺乳下一代做“奶娘”同样是大自然所赋予的天性。然而,一些妈妈要么怕身材走样,要么怕影响工作,大多不愿坚持哺乳。有些妈妈甚至以“最接近母乳”等奶粉宣传词作为借口和安慰,让宝宝一开始就吃配方奶粉。

  首先,必须要告诉你一个已被证实的研究结果:没有两位母亲的乳汁成分是一模一样的。

  每一位母亲的乳汁,都是为她自己的孩子量身定制,每天有所调节、甚至一天之内随时调整,以满足孩子所有的成长需求。比如,早产儿母亲分泌的乳汁比足月儿母亲的乳汁含有更多的免疫球蛋白,因此,医生还将富含免疫球蛋白、白细胞和各种抗发炎因子的母乳称为“白色血液”。

  所有的奶粉,其成分几乎都是千篇一律的。

  奶粉的主要成分是牛奶,但是制作过程中需要对牛奶进行多道工序的加工。要添加水稀释牛奶、要添加糖弥补损失的热量、要添加防腐剂、添加各种缺少的营养成分、并且调节牛奶中搭配不合理的钙、磷、镁、铁、锌等等的比例。然而不幸的是,母乳中含有400多种营养元素――大部分是有利于婴儿大脑发育的成长素――是任何奶粉制造商都无法仿制的,即使某些奶粉添加了人工提炼合成DHA和AA,相比母乳还是望尘莫及。

  可以说,母乳中复杂而合理的养分搭配,任何配方奶粉都难以望其项背。

  除了能降低婴儿的患病率、死亡率,减少营养不良的危险性之外,母乳还具有配方奶粉所不具有的“情感”作用。

  喂奶时,宝宝躺在母亲的怀抱里,接触到母亲温暖的肌肤,闻到母亲身上亲切的气味,听到早在宫内已熟悉的母亲心跳的节律,再加上母亲爱抚的动作和温柔的言语,这一刻,幸福感油然而生。母乳所给予婴儿的,不仅是必需营养素,还有感情和温暖。

  如果你刚成为母亲,那么,请你也成为“奶娘”,因为对孩子来说,它是“第一口粮”。

(3)男人必修课--学习快乐 (下)

  消除抑郁的最有效的方法是改变自己的认知方式,增加思考的灵活性,要客观地思考问题,不要钻牛角尖。而一个常用的训练方法是做“负性想法“的日记记录,内容包括:日期、情景,当时的情绪(记下抑郁、焦虑的程度,用0表示无,用100表示最强)。当时的“负性想法“要及时记下,以便下一步的纠正。在这些“负性想法“的记录中,你要以旁观者的身份去看待这些事情,你会发现,抑郁的你经常这样思考问题:绝对性思考,即总是以一种极端的非黑即白的方式评估自己。其实,生活中多的是非黑非白介于二者之间的模糊色彩,你又何苦把自己定性呢?

  不快乐男人之典型思维

  主观臆断:在没有事实根据的基础上武断地做出消极的结论。什么都要有事实证据,仅凭今天老板看你的眼神不如以往热情,就得出老板对你不满意的结论是可笑的。你怎么知道老板不是因为今天和太太吵架所以心情不好呢?

  以偏盖全:抓住细节部分,对整体做出消极的判断。断章取义是陷入抑郁的最直接有效的办法。考虑事情要全面,不要抓住一点不放,除非你想和自己“较劲“。

  个人化:主动把别人的过失、错误都归罪于自己,为别人的不幸和过失承担责任。有时候“太有良心“会使自己陷入窘境。不是所有和你有关的事情办砸了,就都是你的错误。反省自己是对的,但不要太苛责自己,你连自己都不放过,这世界上还有你的活路吗?

(4)老人注意化解烦恼 快乐生活

  有烦恼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不能化解。如何化解烦恼,对于老年人来讲,可能是性命交关的大事,必须学会。据作者长期的实践研究,提出化解烦恼的以下六法:

  1、离开现场俗话说得好:眼不见为净。如果老年人身处烦恼之现场,最好的办法是先离开一下,可以到附近的社区公园走走,也可以到大商场或超市逛逛,或者干脆去看一场电影,如果有喜剧片更佳。

  2、自我劝慰算了,算了,不断地自我劝慰;不去管它了,此事到此了结,不再计较,可以在心中反复地这样安慰自己。甚至于来点儿阿Q精神,自言自语:吃亏就是便宜;人吃点亏就是行善积德,我一定会长命百岁的。碰到一些难以相处的人,可以说:今后决不再来往,就当我们不相识。

  3、迅速遗忘如果对伤心烦恼之事耿耿于怀,一定会伤身害体。因此,必须以最快的速度、用最短的时间,把这些烦恼事从脑海里驱逐出去,并且学会忘掉它,就像此事没有发生过一样。有烦恼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不能化解。如何化解烦恼,对于老年人来讲,可能是性命交关的大事,必须学会。据作者长期的实践研究,提出化解烦恼的以下六法:

  1、离开现场俗话说得好:眼不见为净。如果老年人身处烦恼之现场,最好的办法是先离开一下,可以到附近的社区公园走走,也可以到大商场或超市逛逛,或者干脆去看一场电影,如果有喜剧片更佳。

  2、自我劝慰算了,算了,不断地自我劝慰;不去管它了,此事到此了结,不再计较,可以在心中反复地这样安慰自己。甚至于来点儿阿Q精神,自言自语:吃亏就是便宜;人吃点亏就是行善积德,我一定会长命百岁的。碰到一些难以相处的人,可以说:今后决不再来往,就当我们不相识。

  3、迅速遗忘如果对伤心烦恼之事耿耿于怀,一定会伤身害体。因此,必须以最快的速度、用最短的时间,把这些烦恼事从脑海里驱逐出去,并且学会忘掉它,就像此事没有发生过一样。

  4、学会宣泄在所有的气愤之中,最伤人的是生闷气,即把气愤和烦恼都结在心中。科学家认为,生闷气有强烈的致癌作用。为此,一定要找一位最贴心的亲人或朋友,把心头之气吐露出去。必要时还可以在不直接伤害对方的情况下,大骂几声,以解心头之恨,使怒气顿时消失。

  5、寻找快乐在完成上述四项工作后,去钓钓鱼、下下棋、唱唱歌、跳跳舞、与朋友聊聊天,甚至浇浇花、写写字、看看书报,做一样平时十分喜欢做的事,寻找快乐,将一颗郁结的心舒展开来,恢复良好的心态。

  6、增强自信自信是一种力量,是一种治病的良药,是驱散烦恼的武器。特别当疾病缠身时,必须不断地告诫自己:我一定会好起来的,我死都不怕,还怕疾病吗?。以此不断激励自己,树立必胜的信念。

  1

上一篇:时尚街舞

下一篇:快乐吃糖的苗条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