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男人养生保健两三招
更新时间:2024-04-28 02:02:21

一)冬季男人养生保健两三招

  冬季是进补的适宜时侯,是很多人非常重视的养生季节。如果我们男性朋友进行合理得法的保健养生,会起到很好的功效。冬季男人养生保健应该充分利用一年中这段时间积极进行。但是,若不得法,对于健康则有较大损害,特别对于男人的大脑和睾丸,需要小心呵护保健,注意不要让身边随处可见的事情夺走您的健康。

  冬季经常使用电热毯,若用法不当,将影响到男性生育的功能。男性精子对于高温环境特别的敏感。在正常的生理条件和一般环境下,阴囊所适宜的温度环境应低于体温3℃以上,也就是在34℃左右的范围限度内。我们身体体温一般是37℃,位于阴囊中的睾丸和附睾的适宜温度也明显低于体温,是保证男性精子发生和成熟的重要条件之一。

  使用电热毯等取暖设备时,须注意以下事项:电热毯通电的时间不宜过长,一般情况是睡前通电加热,而上床入睡后,及时关掉电源,不要通宵使用;电热毯不要与身体直接接触,应该在电热毯上面铺一层毛毯或被单;对于有过敏反应的人一般不要使用电热毯。另外,经常使用电热毯的男性朋友,应该多喝水,及时补充水分。

  因此,我们男性朋友在冬天取暖时一定要注意一些配套的自我防护细节,不要不在乎一些小问题。长此以往,小问题会导致大毛病。只有平时多加注意保健常识,才能使男性保健获得更大的效果。

二)寒冷冬季 六种取暖方法有害健康

  立冬过后,寒风凛冽,气温骤降的日子,人们采用各种不同方法来取暖,但专家称有些取暖方法不正确,会危害人体健康,大家要注意啦。

  冬季,气候寒冷,人体受过冷刺激后,会严重损伤人体的热平衡系统、内分泌系统、循环系统等,从而容易导致多种疾病。因此,在寒冷的环境下养生保健十分关键。但是,有些养生做法是错误的,你知道吗?警惕!对健康伤很大的6种行为:

  1、蒙头睡觉

  当室温低于16℃时,晚上睡觉会感到一些凉意,因此有的人把头蒙在被窝里睡觉,这样感觉上会暖和一些。在没有取暖设施的南方,或者取暖设施较差的郊区和农村,蒙头睡觉成为了一种保暖方式,这是非常不科学的。我们吸进的是氧气,呼出的是二氧化碳。被窝里空气流通差,氧气会越来越少,二氧化碳和不洁气体却越积越多。所以,很多蒙头睡觉的人醒后会感到昏昏沉沉、疲乏无力。这就是不洁空气导致的呼吸不畅,出现缺氧的结果。

  2、戴口罩防寒

  秋冬季节,街头盛行口罩一族,尤其是一些年轻人以为很时尚、很优雅。其实,很不科学。口罩使局部空气温度升高,但有个呼吸不畅的问题,呼出的二氧化碳有一部分又被吸了进来。鼻黏膜有丰富的血管和海绵状血管网,血液循环十分旺盛,当冷空气经鼻腔吸入肺部时,一般已接近体温。人体的耐寒能力应通过锻炼来增强,若依赖戴口罩防冷反而使人体变得娇气,更容易患感冒。不过,真的患上了冷风刺激的鼻炎,点滴药物以后,戴上口罩适度保温,真的有助于鼻炎水肿的消失。

  3、饮酒御寒

  生活在东北林区的伐木工人有饮酒御寒之说,认为喝酒以后,会增加体内热量,起到御寒的作用。河北、山东、山西以及江南的部分农村也有这种说法。其实,这就大错特错了,饮酒后会使人血液循环加快,有浑身发热的感觉,这是酒精促使人体散发原有热能的结果,饮酒时酒精使人热汗淋漓,酒劲过后,因大多热量散出体外,反而会感到浑身冰凉,导致酒后寒冷。

  4、皮肤瘙痒用手抓

  冬天由于室内外干燥,时常会感到浑身皮肤瘙痒。不少人本能地用手挠,这就错了。

  皮肤干痒切不可用手抓挠,否则易抓破皮肤引起继发感染。防治方法是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少吃酸辣等刺激性强的食物,少饮烈性酒。勤洗澡,勤换内衣。瘙痒严重者,可服用扑尔敏、非那根等药物,也可涂些炉甘石洗剂或涂搽肤轻松软膏治疗。

  5、热水洗脸

  冬季傍晚回家,用一盘热气腾腾的水洗洗脸、蒸熏一下,会让人感觉很舒服。这是因为,蒸腾的热气吹开了面部细微毛孔,促进了微循环。有人因此早晚都用热水洗脸,但早晨却不宜用热水洗脸,因为在冷空气刺激下,人的汗腺、毛细血管呈收缩状态。当遇上热水时则迅速扩张,但洗完以后,马上外出上班,迅速接触冷空气,毛细血管又迅速收缩,这样一张一缩,很容易使人的面部产生皱纹。

  6、手脚寒冷用火烤

  冬季北方居民有烤火的习惯,尤其是农村居民,这是不科学的。冬天手脚长期暴露在外,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此时,如果马上用火烘烤会使血管麻痹、失去收缩力,出现动脉瘀血、毛细血管扩张、渗透性增强,局部性瘀血。轻的形成冻疮,重的造成组织坏死。

  冷冻的手脚只能轻轻揉擦,使其慢慢恢复正常温度。北方居民大都知道,冻僵的手不能用热水洗,只能用雪慢慢地揉搓,这样才能舒缓过来,否则容易出现皮肤坏死。

三)冬季养生必吃的10种养生菜

  冬季养生菜1:小白菜

  中医认为,小白菜养胃和中,味苦微寒,通畅利胃。小白菜富含维生素C和钙质,还含铁、磷、胡萝卜素和B族维生素等。

  还有洋白菜,即卷心菜,性味苦平,能益心肾,健脾胃,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有止痛、促进愈合的作用。

  冬季养生菜2:菜花

  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类物质,每200克新鲜菜花,可为成年人提供一天饮食所需的维生素A 75%以上。

  其维生素C的含量更为突出,每100克可达80毫克,比常见的大白菜、黄豆芽菜高3~4倍,比柑橘高两倍。

  冬季养生菜3:芹菜

  中医认为,芹菜性凉,平肝健胃,味甘辛无毒,富含蛋白质、糖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氨基酸等,能兴奋中枢神经,多饮食,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并有祛痰作用。

  芹菜可与香干、肉丝等炒食,色彩鲜艳,味道清香。

  冬季养生菜4:红薯

  红薯系粮食中营养较为丰富的食品。由于红薯能供给人体大量的黏液蛋白、糖、维生素A和维生素C,因此具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以及和胃、暖胃、益肺等功效。

  因此,常吃红薯能防止肝脏和肾脏中结缔组织萎缩,防止胶原病的发生。

  冬季养生菜5:包心菜

  其维生素C的含量是西红柿的3.5倍,钙的含量是黄瓜的2倍。包心菜还含有较多的微量元素钼和锰,是人体制造酶、激素等活性物质所必不可少的原料。

  它能促进人体物质代谢,十分有利于儿童生长发育。其多量维生素C能增强肌体抗癌能力。

  分享到: 相关标签冬季养生养生菜冬季

  冬季养生菜6:豆芽菜

  黄豆、绿豆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以及钠、磷、铁、钙等人体必需的饮食微量元素。

  豆生芽后,不但能保持原有的物质,而且增加了维生素的含量,有利于消除疲劳。豆芽中的叶绿素可以防治直肠癌。

  冬季养生菜7:莴笋

  莴笋肉质细嫩,生吃热炒均相宜。秋季常吃莴笋,可增强胃液和消化液的分泌,增进胆汁的分泌。莴笋中含的钾是钠的27倍,而且含有的维生素还有利于促进排尿,维持水平衡,对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有很大的裨益。

  莴笋中的含碘量高,这对人体的基础代谢和体格发育会产生有利影响。莴笋叶的营养远远高于莴笋茎。莴笋饮食中所含的氟元素,可参与牙釉质和牙本质的形成,参与骨骼的生长。除此之外,秋季患咳嗽的人,多吃莴笋叶,还可平咳。

  冬季养生菜8:胡萝卜

  中医认为,胡萝卜维生素多,味甘平,食之补脾健胃。秋末胡萝卜以炖食最好,炒食为良。

  炖食能保持胡萝卜素93%以上,炒食也可保持胡萝卜素80%以上。

  冬季养生菜9:萝卜

  萝卜含有较多的水分、维生素C,一定量的钙、磷、碳水化合物及少量的蛋白质、铁及其它维生素,还含有木质素、胆碱、氧化酶素、甘酶、淀粉酶、芥子油等有益成分。祖国医学认为,萝卜性凉味辛甘,入肺、胃二经,可消积滞、化痰热、下气贯中、解毒,用于食积胀满、小便不利等症。

  可见萝卜对调理脾胃作用非小,所以有秋后萝卜赛人参之说,对秋季常见的消化不良、风热型感冒、扁桃体炎、咳喘多痰、咽喉痛等疾病也有辅助治疗作用。

  冬季养生菜10:芋头

  芋头富含淀粉,营养丰富。每100克鲜品中含有热量91卡,蛋白质2.4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20.5克,钙14毫克,磷43毫克,铁0.5毫克,维生素C10毫克,维生素B10.09毫克,维生素B20.04毫克。

  并含乳聚糖,质地软滑,轻易消化,有健胃作用,非常适宜脾胃虚弱、患肠道疾病、结核病和正处恢复期的病人食用,是婴幼儿和老年人的食用佳品。

四)冬季如何洗脸 注意3个细节让皮肤更水润

  冬季气候干燥,容易让皮肤粗糙紧绷,不是很舒服。这时,洗脸就成了其中的一项问题了,如何洗脸?用冷水还是热水洗?想必大家都是很关心吧。洗脸是对皮肤的清洁步骤,洗脸也要讲究细节,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季,尤其要注意肌肤保湿。下面,我们来说说,冬季护肤要注意洗脸细节问题,一块来看看吧!

  1、冬季洗脸最好温冷交替

  冬天寒冷,很多女性喜欢用热水洗脸,还想着热水可以顺便软化角质。实际上,过热的水除了软化角质外,还会伤害角质层。它能彻底清除皮肤的保护膜,易使皮肤松弛,毛孔增大,导致皮肤粗糙。另外,如果油分洗掉过多,也会加速皮肤的老化。而较低温度的水洗脸,又会使皮肤毛孔紧闭,无法洗净堆积于面部的皮脂、尘埃及残留物等污垢,不能达到美容效果。

  冬天洗脸最好温冷交替,正确的做法是,用接近人体体温的温度来洗脸时最合适,用约35℃的温水洗脸,这样能够温和地带走脸部的赃物。洁面后用冷水冲洗,使毛孔收缩,提高皮肤弹性。洗完用毛巾轻轻擦干,立即涂抹润肤乳,以免皮肤干燥。

  人的脸部有成千上成个皮脂腺,而皮脂腺分泌的油脂经过细管或滤泡到达皮肤表面。洗脸的目的就是把这些脏东西清洗干净,同时又不能伤害皮脂腺。所以建议洗脸用水不可过热也不可过冷。

  2、早晨洗脸别使用清洁用品

  早晨洗脸,不需要用香皂、洗面奶等清洁用品,用清水即可,这样可以避免过度清洁带走脸部油脂,使皮肤更干燥。

  由于日间有灰尘、电脑辐射等,晚上洗脸一定要使用洗面奶。洗完用毛巾轻轻擦掉水珠,注意要在皮肤还湿润的情况下,立即涂抹润肤乳,以免皮肤干燥。随着冬季温度降低,皮肤对于护肤品的吸收会减慢,此时可以配合三分钟左右的脸部按摩,既利于吸收,还能促进脸部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

  3、冬季洗脸次数不宜过多

  冬季洗脸次数不宜过多。换季的气候容易让人变得皮肤干燥紧绷,如果还频繁地洗脸,就容易让脸上的水分一点点流失,所以最好减少洗脸的次数。洗脸时最好不使用脸盆,脸盆里的水不是流动的水,脸上和手上的脏东西都会洗到水中,再用这样的水洗脸就起不到洁肤的作用。因此洗脸时应使用流动的水,先把手洗净后,再洗脸。

五)冬季护肤小贴士 红润白嫩迷死人

  美丽从来与斑点势不两立,MM都希望拥有白皙红润脸色,做个冬日健康美人。就来学习下4个祛斑招数吧。

  招数1:积极以美白精华液涂擦

  针对:轻微表浅,或数量不多的斑点。

  原因:如果你的斑点属于表浅斑,例如:晒斑、发炎 后 的色素沉淀,由于这些斑点的黑色素大多集中于肌肤表皮,所以可以借由淡斑保养品的代谢、阻断、还原等作用将黑色素去除,积极以美白精华液涂擦,基本上是有可能将小、不明显的斑点去除,或者让斑点的颜色变浅、面积变小。

  想要脸色红润加一步:美白精华液前先使用热络循环的美白乳液

  原因:脸色经常看来蜡黄、黯淡,这表示皮肤代谢能力趋缓,除了选择添加酵母、维他命B3这类可激发肌肤循环代谢机能的乳液、乳霜,用以提亮肤色。那样脸色就会不暗沉恢复红润脸色,同时也淡化斑点。 

  招数2:美白祛斑精华快速代谢剥落斑点

  针对:黑色素聚集、分布不均,看起来就是一块块的。

  原因:随着年龄增长,基底膜弹性变差,无法代谢的黑色素陷入,更会形成根深蒂固的“万年斑”!去斑,要击碎黑色素聚落,然后尽快代谢出去,美白祛斑精华就能做到这点。

  想要脸色红润加一步:定期温和去角质 。

  原因:及时去除含有黑色素的老废角质,使肌肤达到 白皙 柔滑的最佳状态。拍了爽肤水或涂去角质霜后,从下向上慢慢揉搓,让斑随角质层剥落。皮质较厚的鼻翼两侧容易堆积老废角质,应加倍揉搓。

  1 2 上一页 下一页

上一篇:新生儿吃奶半天含不住会是脑瘫吗

下一篇:女性经期保健:女性经期千万不要吃哪些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