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起搏器手术属于微创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5:27:48

1,脑起搏器手术属于微创吗

  脑起搏器手术属于微创,因为平常的神经外科手术或脑部手术,尤其是开颅手术都是切头皮切口,把颅骨掀开再进行操作。脑起搏器在植入过程中在头双侧切很小的口,把电极放进去。

  所以相对神经外科大手术来说这是微创手术,对病人创伤非常小,放脉冲发生器也是非常小的口。在做导线植入的过程中病人比较疼,一般采用全麻手术,为了缓解病人的疼痛,但不影响病人手术,所以脑起搏器手术是微创手术。

2,脑起搏器手术之后应该注意什么?

  对于接受“脑起搏器”手术治疗的帕金森病患者来说,手术中测试带来的幸福感无疑是令人振奋的——自己颤抖的双手突然恢复了正常,僵硬的肢体变得柔软,很多人都会因此而热泪盈眶。

  然而对于脑起搏器疗法,手术成功结束并不代表着治疗的结束,接受手术的患者和家属应该了解以下这些:

  1、微毁损效应

  脑起搏器的刺激电极植入脑内之后,会对周围的细胞产生刺激,从而造成局部组织水肿,引起与“毁损术”类似的效果,这个效果会导致帕金森症状有所减轻,甚至完全消失。

  患者和家属应该知道,此时的症状并不是脑起搏器的治疗效果,因为此时的脑起搏器并没有开机,当然也不会释放电刺激产生治疗效果。

  “微毁损效应”会在术后几天到一周左右消失,患者会回到手术治疗之前的状态,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无需为此担心。

  2、开机程控

  手术后一个月左右,患者需要进行开机程控,从这时开始,脑起搏器的治疗效果才真正开始体现。

  需要注意的是,患者在开机程控的当天尽量不要服用治疗帕金森病的药物,这样才能让程控医生正确了解电极刺激产生的治疗效果,从而设定正确的治疗参数。

  3、及时程控

  在开机之后的半年内,患者需要每月进行一次程控,程控医生会对刺激参数及服用的药物的种类和药量进行调整,从而达到最佳治疗效果。如果遇到严重移动、症状突然加重等突发情况,应该尽快去医院寻求程控医生的协助。

  经过半年左右的适应和调试,患者的症状稳定之后,患者也应该按照与程控医生的约定,按时回医院进行程控。

  4、药物调整

  在开机程控中将脉冲发生器的参数调整好之后,患者应该按照之前自己服药的种类和药量服药,除非出现严重的异动症状,否则不要减少药量。

  如果异动严重,请尽快联系程控医生,按照医生建议进行药物调整。如果患者的治疗情况良好,三个月之后可以逐渐减少服药量,但切忌突然停药。

  5、注意防磁

  与心脏起搏器等大多数精密电子仪器类似,脑起搏器可能会受到强磁场的影响,导致突然关机或其他故障,所以患者应该避免与强磁场近距离接触,在生活中主要需要注意的是电磁炉、冰箱门、安检门等带有磁场的地方,也要注意不要在高压线下长时间逗留。

  6、按时充电

  如果使用的是可充电的脑起搏器产品,患者需要注意按时充电。

3,安心脏起搏器手术大吗

  与心脏外科手术相比,安置心脏起搏器属于相对较小的手术,风险比较小。

  无论是临时还是永久性起搏器,都是心血管内科的电生理专家来完成手术。一般在左侧锁骨下做一个小切口,通过左侧锁骨下静脉穿刺,将电极导线通过锁骨下静脉放至右心房、右心室,卡在心肌内,使心脏在起搏器的作用下进行跳动。起搏端通过在锁骨下进行小切口,埋在胸壁下缝合即可。整个手术过程只需要局麻,不需要全麻,患者的意识很清醒,手术时长约为0.5-1个小时。

4,帕金森病人做了脑起搏器手术后会完全好吗?

  在大多数情况下,帕金森病患者会在脑起搏器手术术后一月左右迎来开机。在开机时过度的乐观、或过度的悲观消极、或太多的家属围观,都会对病人造成心理压力,对开机效果产生不利的影响。

  帕金森病患者由于患者体质上的差异,同类病情的患者对刺激的反应时间可能存在差异。帕金森病患者开机后可能需要数次程控以优化刺激参数并进行药物的调整,总体目标是缓解症状和防止不良反应,原则上应以最小的刺激强度和最少的药物剂量获得临床症状最大程度的改善。

  有些患者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开机那天效果那么好,怎么回家后没有那天好了?那么,导致以上问题的原因有哪些?

  1、开机时的“极好”状态,主要是肌张力迅速得到缓解后一种久违的舒服,对比度明显。就像饥渴难耐的人喝的第一口水;

  2、术后确实好了很多,但没有开机时好的原因是开机时的极好状态,让患者误认为期望回到病前的状态是完全可以的。所以回家后,慢慢出现的不适,主要是实际情况和期望值的落差,总认为那种极好的状态会一直保持下来。

  3、开机初期,在感受脑起搏器良好状态的同时,一些以往特别惧怕药物副作用的朋友会不遵医嘱减药,而是把药物偷偷少吃或不吃;

  4、开机后,肌张力下降,平时僵硬的肢体和关节灵活了很多,可是,以前存在的肌力不足的情况就明显表现出来,会感觉“没劲、走不动”。

  开机时良好的状态是可以通过有效的方法稳定下来的。帕金森病脑深部电刺激(DBS)治疗是目前最先进的控制改善症状的方法,但是,对于中晚期患者来说,不能把期望值都放在调整起搏器上,恢复更好或和正常人差不多,还需要开机后及时配合康复锻炼(主要是肌肉力量的提高和身体平衡能力的锻炼)及生活能力(从自理能力开始)的再培训的。利用术后的良好状态,重拾因病丢掉的爱好,从事有益的身心活动都是不错的选择。

5,脑起搏器手术是怎么做的

  脑起搏器手术要先在病人的头上安装一个立体定向头架,然后做CT检查,该CT检查主要为了计算靶点。病人做完CT检查后就可以进入手术室,这时手术医生在导航上计算病人靶点,计算以后病人就开始手术。

  手术分为两个阶段:

  1、局麻阶段;

  2、全麻阶段。在局麻阶段时,在病人头上要钻两个小孔,通过微电极记录核团外放电来确定靶点位置。记录完以后,再将该手术的治疗电极放到病人脑子里面,进行术中测试。一般术中能达到的效果即病人术后可以获得的效果,定位完全结束以后要固定电极位置,然后进行全麻。全麻以后要把电池放进去,放电池的过程主要是通过隧道,电极从病人的耳后过来放到胸前,一般电池会放到病人的左侧胸前。该电池都是在皮下,对病人以后的生活不会有任何影响,电池放完以后,麻醉清醒,整个手术就结束了。

上一篇:让叛逆宝宝快乐转型

下一篇:十个快乐的心理暗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