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减肥药的3点禁忌
更新时间:2024-04-27 14:52:46

1.服用减肥药的3点禁忌 你知道吗?

  减肥已经成为时尚,但却指出,只有男性脂肪超过体重25%、女性脂肪超过体重30%的时候才称为肥胖。专家建议,公众应先通过节制饮食、加强运动来减肥,如果坚持3个月体重只减轻了不到10%,再考虑药物减肥。

  1. 吃了减肥药西布曲明,千万不能喝西柚汁,否则可能引起强烈的不良反应。

  来自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的专家日前指出,药物减肥往往导致不良反应,公众应谨慎从事。 目前占据减肥药市场的主要是西布曲明和奥利司他两种减肥药,它们都会引起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

  西布曲明可能导致血压上升、脉搏明显加快以及心电图异常等。值得注意的是,西布曲明如果与西柚汁同时服用,可能发生相互反应,十分危险。

  奥利司他可能引起胃肠道反应,如油性斑点、肠胃排气增多、便急、油状便、脂肪泻、排便次数增多、大便失禁等。此外,奥利司他还会影响人体对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使用时应注意补充维生素A、D、K和-胡萝卜素。

2.患有肝病患者别请随意使用减肥药

  重庆市黄女士:我今年47岁,身材稍胖,由于年龄偏大,便放弃了节食和运动减肥,开始吃减肥药。但一个月后出现恶心、呕吐。去医院检查发现肝功能严重受损,确诊为药物性肝炎。请问为什么吃药也能患上肝病?在饮食上我应该注意什么?

  解放军302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刘士敬博士:减肥药中往往会加入一些利尿泄便中药或西药,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比如加入大黄、芒硝等,都有可能会造成肾脏损害。另外,很多患者并不了解减肥药的成分和含量,容易超量服用。在门诊中,还有很多肝病患者因为使用了排毒养颜等具有保健作用的药,结果引发肝病。

  《健康时报》总第420期3版也刊登了牛黄解毒片需要注意服用量的文章,不当服用牛黄解毒片致肝病的患者在门诊中是大有人在。减肥者一定要采取加强锻炼和控制饮食的科学方法,不要随意使用减肥药品,尤其是对于肝病患者来说,有些减肥药所含药物往往具有肝毒性或肾毒性,会导致药物性肝病或药物性肾病。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营养科王建主任:多数肝病患者都存在一定程度的肝细胞变性、坏死,病情越严重,肝细胞抵抗力越低,变性坏死越严重,肝功能异常越明显。因此,肝病患者在以药物治疗为主的同时,或在平时的生活调养中,应加强对蔬菜水果的摄入。肝病患者往往存在维生素不足、微量元素缺乏,这都会影响到肝细胞的修复再生和肝功能的恢复。蔬菜中不仅含有丰富的天然维生素,还含有大的纤维素、木质素、果酸、无机盐等,这些物质是肝病患者康复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营养成分。此外,多吃蔬菜不仅可以补充肝病患者缺乏的营养元素,还具有通畅大便,促进毒素排出,减少肠道内细菌分解产生的有害物质吸收入血的作用。

3.抑食减肥药的种类

  抑食药包括安非他命类抑食药和非安非他命抑食药二大类,由于这些药会产生心理依赖而使人上瘾,在西方国家使用都受相关法律的严格管制,减肥病人用药期间,必须同时接受医师和药师的指示和监督。在没有类似的法律和制度的国家和地区,这类药被政府当成禁药或毒品看待。安非他命除有减肥药效外,还有别的用途,美国医学会主张还是使用非安非他命抑食药为上策,因为其成瘾性较低,不良反应也较少。

4.购买减肥药必看之五大关键

  专家介绍,选择减肥药首先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素质情况(例如对那种药物产生不良反应,自己有没有其它疾病,自己的体重等)有个全面了解,如果自己对情况不能确定的话,应请教专家或专业人士,不要自行妄下判断。MYe康易健康网

  一般来说,选择减肥产品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MYe康易健康网

  机理: 看清说明书上药物的减肥机理,确保安全有效性;MYe康易健康网

  证书: 看产品是否已取得国家卫生部颁发的相关品质证书,有证书的产品质量有保证;MYe康易健康网

  咨询: 先打该产品的热线电话咨询一下产品的具体情况,调查了解清楚,同时听取同伴的意见;MYe康易健康网

  批号: 要注意产品批准文号,是否是国药准字批号等国家权威主审机关审批。一般来说,国家主审机关的审核要求比地方审批机关严格,能够通过国家主审机关审批的产品,品质与安全性都较为可靠。MYe康易健康网

  品牌: 尽可能选择一些大品牌,大厂家整体实力强大,产品发展目标明确,技术力量先进,质量当然也有很高的保障,且售后服务较为完善。 MYe康易健康网

  总之,购买减肥产品时应多方考虑周全,这样减肥才会安心又称心。MYe康易健康网

5.吃了减肥药多久可以要孩子

  吃了减肥药,一般建议停药半年后再要孩子。如果不足半年,至少等停药3个月以后再考虑。中医讲“是药三分毒”,吃下去的药在体内有一定的代谢时间,从安全的角度来考虑,最少3个月,甚至延长到半年的时间,减肥药在体内基本代谢完毕,不会对身体产生太大的影响。当然也有在吃减肥药停药不足3个月怀孕的,并且生下的孩子很健康,这在整个孕期还是非常忐忑的,若是遗留什么隐患,那真是后悔终生的事情。所以,对于广大正在服用减肥药的女性,如果决定要孩子,请立刻停止服用减肥药,并且坚持避孕3个月到半年的时间,这样都是比较安全的。如果停药3个月以内已经怀孕,并且决意要保留胎儿的话,建议必须做好孕产期的保健,定期进行产前检查,严密观察胎儿的发育情况,如有异常情况,请及时到医院就诊。

  当然,即使所有的补救措施都做到位,我们依然要面对某些无法预测的情况,只有等胎儿生下来才知道。为了孩子的健康,实在没有必要赌一把。

上一篇:什么减肥药效果最好?

下一篇:肾结石症状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