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女性如何健康快乐?
更新时间:2024-04-27 23:55:24

(一)白领女性如何健康快乐?

  现在一些年轻的白领女性在面对日复一日的繁重工作的同时,常被一些不良的身心症状所困扰。身体疲惫、面容衰老、精神紧张……不少人担心这些来自身体内部的危机和沉重的工作负担,会使自己过早衰老。

  白领女性要面临工作、生活、学习、家庭等一系列问题,在当今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环境中,她们所承受的身心压力,相对于男性而言要大得多。她们除了要完成本职工作,应对纷繁复杂的人际关系外,在家庭中又要扮演贤内助的角色。这种长期持续的身心付出,往往给其带来精神上沉重的压力和思想上的苦闷。

  1.转换角色观念和行为模式,营造良好心境是白领女性的必修课。

  心理学家有一个形象的说法——“心境是被拉长了的情绪”。心境的确会给人的其他一切体验和活动留下明显的烙印。俗话说,“人逢喜事精神爽”,良好的心境使人有“万事如意”的感觉,凡事都能迎刃而解;消极的心境则使人消沉、厌烦,甚至思维迟钝。白领女性因为有知识,最能成为快乐心境的主人,而要自觉地培养和掌握自己的心境,保持经久快乐,须谨记心理学家的十六字箴言:“振奋精神,自得其乐,广泛爱好,乐于交往。”詹姆斯说过:“如果你感到不快乐,那么你要找到快乐的方法,那就是振奋精神。”常为自己所有而高兴,不为自己所无而忧虑,就是自得其乐的主要方法。

  2.只有健康女性才会拥有持久的快乐人生。

  如果这一认识有道理,那么白领女性应该努力成为健康女性。凡是能正确理解自己的社会角色,正确理解自己所处的社会环境,有能力解决自己所面临的问题,有一定目标并为之努力的白领女性,一定是健康女性。

  3.科学合理地安排好日常工作和生活。

  注重健身,起居有规律,如果没有查出病来,只是因为心理压力引起的不适,应该找出产生压力的原因,采取措施自我调节。要正确地自我评价,合理地制定目标,量力而行;科学地安排时间,尽量争取支持,减少工作量;生活要有规律,要进行适度的体育运动,以健康的体魄来对抗压力。

  4.通过补充雌激素及时有效地调节内分泌。

  因为雌激素能够改善女性器官和皮肤血液的供应量,延缓骨质疏松,使皮肤恢复弹性和润泽。但值得一提的是,服用雌激素之前,一定要认真检查体内实际激素水平,并且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使用。否则不仅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甚至还会有不良后果。现有的研究表明,错误地补充雌激素,出现子宫内膜癌、乳腺癌的机会会高8至10倍。

  5.采用有效方法进行心理调适。

  一个人在日常紧张的工作生活中,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和各种各样的事,不可能尽善尽美,皆遂人意。矛盾、挫折、失败、不幸,每个人都会遇到。因此,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当遇到烦恼、怨恨、失望、悲伤或愤怒的事情时,要善于自我解除精神压力,调理好自己的心态。

  6.平衡膳食,合理摄取营养,注重饮食调理。

  通过饮食来缓解某些不适症。如有热潮红、心悸、失眠等情况,可多吃豆类、五谷杂粮等富含植物雌激素的食物,并减少红肉类的摄取,避免喝咖啡、浓茶、酒等刺激性饮料。少食辣椒、芥末、花椒、大蒜、葱、姜等辛辣燥热之物。不要过分依赖营养保健品。

  7.亲情的抚慰。

  亲情的作用对于生活和工作压力巨大的白领女性来说有不可小视的作用,尤其是夫妻间的恩爱所起的作用更为明显。那些长期经受工作和生活压力的白领女性,往往感情脆弱,易于冲动,遇刺激便好动怒。心理学上的“宣泄效应”告诉我们,人一旦出现苦闷、烦躁、愤怒、痛苦等负面情绪,最好是能及时运用适当的方式进行排解、转移乃至消除。这种情绪的宣泄越及时、越酣畅、越彻底越好。

(二)男人四十:病且快乐着?

  忽如一夜春风来,40岁男人的体检表上突然开满了医生关注的“字花”、高血脂、血压不正常,拿着这样的体检表,40岁男人喜出望外,我病啦!

  病了反而高兴,只有神经病才会有这样的反应。非也,非也,这是一个40岁男人理所应当的正常反应。即使他看上去忧心忡忡,那心里也在偷着乐呢,即使他自己乐不起来,作为亲朋,我们也该替他高兴才对,要大大地恭维一番,40岁上得了病!

  鲁迅先生曾经描述过生病的最佳状态,“吐两口血,扶着丫环到阶前恹恹地看腊梅花”。这种状态之所以称为最佳,一是不致立死,尚有余兴看花,二是病得恹恹的惹人爱怜,三是尚有美眉可扶,生存境况大可过得去。40岁男人正是获得最佳病态的最佳年龄,可谓是风云际会,天命使然。

  一本小说里曾经描述过一个奇特的黑社会杀手,他天生没有痛感,刀枪剑戟,甘之如饴,曾经当着对手的面像撅竹筷一样拗断自已的手指,吓得对方当即称臣。别的杀手很是羡慕,他却十分痛苦,因为疼痛是人体对危险的警示,没有了疼痛,他就不知道危险到来与否和程度如何,果然,这个杀手死在了不知疼痛的特异之下。病痛就是一种警示,它可以使人警醒,回归健康生活,而且,对于40岁的男人来说,这种警醒可说是不早不晚,正合时宜,既有身体的种种不适信号,又有充沛的体力和时间逆转疾病。试想,对着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大声疾呼,你再吃肉,会死在这上面的,他不踹你,算是素质高的。而一个七老八十的人,就是知道自已生了病,又有什么回天之术呢?

  当然,40而病的好处远不止上述这些,它还能使你顺理成章地放慢自己的脚步,该照顾照顾自己了;看开很多事情,原来生活不止于职场拼杀,尔虞我诈。当然,你还可以趁此撒撒娇,我今天不舒服,陪我一会儿好吗――这样的话,对于30岁的健康男人简直是难以想象;如果你有足够的体力,那你病态的双颊和忧郁的眼神,还可以为你平添无敌魅力,雪莱要是体壮如牛,能骗了那么多公爵夫人,鬼才相信。

  40而病,恭喜恭喜。

(三)帮孩子策划一个快乐的暑假

  每年暑假,家长们都会煞费苦心地安排孩子的假期生活,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培训班,自以为科学合理,谁知这辛辛苦苦做成的好菜,孩子却不愿意尝一口。如何给孩子策划一个快乐的暑假呢?

  ◆在玩中得到乐趣

  从孩子很小的时候起,我有机会就带他出门,这样不仅能开阔孩子的视野,增长他的见识,也能锻炼他的胆量,提高他的社交能力。西工区的曹先生如是说。

  和曹先生有相同想法的家长不少。大家普遍认为,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暑期应该带孩子外出旅游,这是孩子需要的生活。他们可以通过外出看到一个全新的世界,这对孩子成长的意义是不可估量的。

  活动拼盘:

  郊游

  身为公务员的朱先生表示,这个假期,他准备带孩子到郊外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这样的活动不需要多大的财力物力,对家庭经济也没什么太大的影响。家长不妨带孩子到田间地头,摘果子采蔬菜,带孩子游玩的过程中还能教孩子认识植物。

  游景点

  时间相对比较宽裕的家长可以带孩子到旅游景点转转。我市各县的景区拥有丰富的山水旅游资源,家长带孩子到这些地方小住几日,让孩子领略一下自然风光,感受一下农家乐,孩子的身心一定能够得到彻底放松。

  戏水

  刚放假那天,张艳就带着儿子去了郊区的一个露天游泳池,儿子玩得很开心,离开的时候恋恋不舍,张艳对儿子承诺会经常带他来玩。

  暑假到了,到游泳池游泳的人越来越多。到水里享受清凉,几乎成了每年学生们暑假生活的娱乐首选。夏日消暑应该选择相对安全的游泳池,我市既有室内游泳池,也有露天的游泳池。有条件的家长还可以带孩子去海边,戏水、海边扎营、篝火晚会吹着海风品尝美味海鲜,那感觉比神仙还逍遥快乐。养花鸟虫鱼

  因为儿子很喜欢动植物,所以这个假期我准备给他买几盆花,再买几尾漂亮的小金鱼,让他给花浇浇水,喂喂小金鱼。一位姓邵的家长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去游乐园

  马女士说,女儿平时学习比较忙,放暑假了就希望她能够好好放松一下,主要的任务就是玩,给她一个愉快的童年。马女士曾带女儿去过外地的游乐园,女儿玩得十分开心。如果有时间,马女士希望带女儿去世界各地更多的游乐园,好好让女儿过过瘾。

  ◆在玩中学习知识

  不要以为孩子暑期选择了玩,就浪费了大好时光,有时候在玩的同时,孩子们还收获了知识,有了全新的体验,对开阔眼界、锻炼能力、形成健康的人格都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活动拼盘:

  看世博

  这个假期,家长可以考虑带孩子去看看上海世博会。老城的张女士已经安排好了和女儿一起看世博的日程。她认为让孩子置身于全球多元文化的大舞台,亲身感受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对培养女儿的文化沟通和鉴别能力大有益处。

  逛动物园

  许多低龄孩子的父母认为,现在的孩子接触动物的机会不多,他们所认识的动物大都是抽象的,是从图书上认识的。家长带孩子去动物园,近距离接触动物,让他们对这些动物有直观的认识,还可以把这些动物的习性、作用等讲给孩子听,从中让孩子懂得一定的道理。

  游高校

  近几年,带孩子游名校已成为许多家长的暑期选择。家长利用假期带孩子走进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名校,参观校园,了解校史,听知名教授的讲座,感受前沿的文化,对孩子的教育意义非同寻常。

  参加夏令营

  与其把孩子放在家,不如让他们出去走走,参加一些夏令营活动。让孩子参加适合自己的夏令营,对孩子是种锻炼。尤其是独生子女,在夏令营里,可以有机会结识更多的朋友,可以锻炼独立生活的能力,体会集体生活的乐趣。

  游博物馆

  暑期带孩子去博物馆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在那里孩子能看到别处看不到的好风景。随着各地博物馆数量的增多,颇具特色的收藏博物馆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如北京的电影博物馆、山东省淄博市的足球博物馆、广东省中山市的中国收音机博物馆等,都很值得一看。

  ◆在玩中结交朋友

  本该是开开心心的暑假,孩子因为没有玩伴,显得孤单无比。为此,一些精明的家长有了新的想法。

  活动拼盘:

  交换居住

  刚一放假,涧西的李巢就与儿子同学的家长商量好了,让儿子去同学家住两天,等自己有空的时候,再让儿子叫同学来自己家里住两天。这样可以让孩子感受不同的家庭环境,可以让孩子懂得如何与人相处,还能让孩子从同伴身上学到不少的东西。

  成立互助小组

  为了解决孩子孤单的问题,一些家长建议,把住得较近的几个同龄孩子集中在一起,成立互助小组,让孩子们一起玩、一起学习。孩子有玩伴了,假期就不孤单了,同时,还可以互相学习,取长补短。

  体验生活

  鹏鹏今年9岁,以前在家里说一不二,简直是家里的小皇帝。去年夏天鹏鹏一放暑假,妈妈李女士就将他送到农村的远房亲戚家。等两个月后鹏鹏回到城市,皮肤晒黑了,端起碗就大口吃饭,也不挑食了,懂事多了。今年,李女士仍想把儿子送到亲戚家去。

  让城里的孩子到农村去生活,让农村的孩子走进城市,让孩子感受生活的另一种方式,对成长会有好处。

  暑假是属于孩子的,家长应该多听孩子的想法,不可处处替孩子做决定,把本应该是让孩子开心的假期,变成孩子的第三学期。家长要把快乐还给孩子,让他们利用暑假这难得的时间去感受原汁原味的生活,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感悟生命,体验快乐。

(四)春天美丽暂短远足快乐有理

  摘要: 春天美丽暂短远足快乐有理, 春意渐浓,郊外春草冒出了嫩芽,早春的花儿也结满了粉粉的花苞——转眼之间,就到了樱杏桃梨次第开的美丽春天了。闷了一个冬天的小宝贝们,也是时候出来放放风了。爸爸妈妈们,准备好了吗?去春游喽!..

  春意渐浓,郊外春草冒出了嫩芽,早春的花儿也结满了粉粉的花苞——转眼之间,就到了樱杏桃梨次第开的美丽春天了。闷了一个冬天的小宝贝们,也是时候出来放放风了。爸爸妈妈们,准备好了吗?去春游喽!

  不要说春天还早,你稍不留神,迎春花就开罢,玉兰也捧出花心,樱花就到了满地落英的季节了!好短的春天,好美的春天,为了扫除孩子们眼睛里没能看到白雪的失落,我们就提前把“去野外看春花”这念头种植到爸爸妈妈的脑袋里吧。

  春游关键词

  ——情境教育

  春游固不可少,在小事情上给孩子良性引导的弦儿不可放松啊!所以,就让我们冒险犯难充当一回扫兴的育儿专家,请有心的爸爸妈妈们,借这个快乐的春游机会,给我们吸收能力极强的宝贝们一些萌芽的正向的启发和引导吧。

  与春游和宝贝都相关的几个关键情境:

  一、相关儿歌: 小小乌龟上山坡,嘿嘿唷,嘿嘿唷……带着面包和糖果,远足乐悠悠。请宝宝温习一番,乘机可以给孩子解释何谓“远足”,远足的意义。让他对这个词汇有一个初步的好玩或者不好玩的印象。

  二、出游路线设计: 如果要去的是孩子熟悉的地方,可以让孩子设计路线哦!不熟悉或者远的地方,可以请孩子记几个关键的"驿站名"噢!

  三、请孩子策划: 饮料、食物、装备等,什么该带什么不该带?听取孩子的意见哦,别看孩子小,主意未必小哦!即便不听,也要懂得尊重孩子,不要做不耐烦嘴脸哦。

  四、准备问题: 我们为什么要出去?请宝宝回答,宝宝不能回答的话,家长启发——呼吸新鲜空气,踏青,游春,赏花,了解大自然,接近大自然等等。

  五、设计问题:今天看了几种花,几种树等等!让孩子比较树与树、叶与叶、花与花,从色彩形状香气等方面询问孩子发现了什么不同?

  当然所有的问题都是相机而动,不要死板照搬哦。

  六、本期主题情境——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

  假设:三口之家,爸爸驱车来到离景点还有一定距离的山坡下,妈妈下车抱着已经不算小的宝宝,让爸爸一个人吃力地拿着三个人所需的物品,你觉得这个场景有什么不对吗?

  再假设:爸爸把车停下来,从车里一件一件取出上山的必需品,分工说:宝宝,你拿自己的小背包;妈妈拿她的中背包,爸爸拿相机和大背包。大小人各有分工,分别背着包袱上山坡。

  后者的场景,作为家长的您,曾经见过吗?恐怕很难,因为在我们的幼儿教养文化中很难有这样神清气爽的东西。我曾经在上海外滩看到一对老外夫妇带着五个大小不一的儿女,每个孩子各有分工,连最小的看上去大约两三岁的小孩子也有一个小小的背袋在后面。在国外,这样的场景司空见惯。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不只有身体在成长,能力也一直在成长中。家长之尊重孩子,不是仅限于礼貌上的尊重,也要有适度的对孩子能力的尊重。从小信任他有能力承担属于他自己的那部分责任,哪怕仅仅是象征性的承担,也会给孩子未来成长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一个不错的开端。

(五)焦虑时代 如何才能快乐?

  导读:这是一个焦虑的时代,所有的人都迫不及待……有一位作家说过:“如果我们感到可怜,很可能会一直感到可怜。”快乐也许只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生活习惯。这是一个焦虑的时代,所有的人都迫不及待……有一位作家说过:“如果我们感到可怜,很可能会一直感到可怜。”快乐也许只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生活习惯。心理学博士凯伦。撒尔玛索恩女士说:“我们的生活有太多不确定的因素,你随时可能会被突如其来的变化扰乱心情。与其随波逐流,不如有意识地培养一些让你快乐的习惯,随时帮助自己调整心情。”以下介绍的19种快乐习惯,也许有几款适合您。

  美国一家调查机构在全世界22个国家调查人们的快乐水平,结果显示,美国人的快乐水平最高,有46%的美国人对自己的生活感到快乐,其次是印度,37%的印度人乐呵呵地生活着,而中国人的快乐水平最低,位列榜尾,只有9%的中国人觉得自己活得快乐。

  美国畅销书籍《如何快乐》的作者,心理学博士凯伦。撒尔玛索恩女士说:“我们的生活有太多不确定的因素,你随时可能会被突如其来的变化扰乱心情。与其随波逐流,不如有意识地培养一些让你快乐的习惯,随时帮助自己调整心情。”

  1.每天拍几张照片

  心理学家建议,每天用相机拍下一些身边的人和事,如窗外的树木、路边的小花、邻居家的孩子和朋友的婚礼。将这些随时可能被遗忘的片段记录起来,当你不定期整理照片时,你会觉得所有的细节都是美好回忆,没什么可抱怨的,于是人会很容易变得快乐起来。

  2.看悲伤的电影

  看一部令人伤感的电影,如《当男人爱上女人》,情难自禁时,不妨尽情地放声哭出来,然后安慰自己说,还好这只是电影情节,并不是真实的生活,心情便会大有改观。这是一种反向思考的方法,常运用在心理学中,帮助人们换角度思考问题。{page}

  3.在周末的清晨做白日梦

  不少能干的主妇,会从星期六一大早起床开始,马不停蹄地做家务活,如收拾屋子,清洗马桶等。这样的习惯常常会让人在星期六晚上疲惫不堪,并影响到星期日的睡眠。不妨暂时抛开那些琐碎的家务活,在周末的清晨做一个美美的白日梦。不要自责,而应鼓励自己说:“我工作那么辛苦,挥霍一下自己的休息时间,无可厚非。”

  4.定期写邮件

  和相识多年的朋友定期以邮件的形式保持联系。有写日记习惯的人,只是在纸上随手涂鸦或草草地写上几句,便能反映出潜意识中的心理状态,写邮件也是如此。而定期与朋友通邮件,聊聊最近的生活,不仅能帮助你放下心里的事情,还能帮助你拾起被淡漠的友情。

  5.在水边散步

  有研究指出,因为在婴儿时期便置身于羊水,因此人与生俱来就是亲水的。在水边散步,能有效地帮助人放松身心,即使烦恼再多,在有绿树有流水的环境中,你也能暂时抛开一切,为自己“偷”得片刻悠闲。

  6.偶尔吃一顿大餐

  吃一顿大餐的美妙在于,不仅能享受到美味可口的食物,还能让你感觉自己受到了特别礼遇。人在受到与别人不同的照顾时,心情会不知不觉地变好。我们在小时侯都可能有类似这样的经历:当父母特意为你买了一只与其他孩子不一样的、漂亮的碗,你会高高兴兴地吃下比平时多的食物,即使不爱吃的食物也变得“可爱”起来。

  7.每星期做1次美甲

  当看见自己又长又脏又难看的指甲时,没人会有好心情。每星期做1次美甲,不仅能让你的指甲看起来更加整洁、漂亮,还能让你有“一切尽在掌握”的满足感,人也由此变得豁然开朗。

  8.参加集体活动

  虽然独处也是调节心情的方法之一,但是不要吝啬自己的休息时间,分出一部分给集体活动。登山、郊游、野餐、party、歌友会……鼓励自己积极参加集体活动,你会在共同的玩乐中找到让自己坚强、平和的力量。{page}

  9.定期游泳

  游泳是最消耗体力的运动之一,但这种让人精疲力竭的活动,能让人摆脱烦恼,身心舒展。选择一个人去游泳也不错,被水包围其中,再糟糕的心情也能被软化。

  10.一边开车,一边大声歌唱

  心情不好时,打开车上的收音机,调到较大音量,跟着里面播放的旋律大声歌唱,完全不必在意别人投来异样的眼神。也许此时的你在别人眼中有点傻乎乎的,但这确实是一种让人快速释放心情的好方法。

  11.一边喝咖啡,一边读小说

  挑一家出名的咖啡馆,带上一本近期最让你感兴趣的小说,选一个靠窗边的位置,坐下来点一杯咖啡,边喝边读……是的,这是电影里常常出现的“小资”镜头。但那又有什么关系,让自己体验一下电影中才有的浪漫镜头,你也会受到气氛的影响,得到真实的放松和享受。

  12.给朋友寄卡片

  挑选10——15张别致的卡片,放在包中随身携带,在等公共汽车、排队结帐、等人时,随手拿出一张写上只字片语,如“想念你”、“愿你的心情和今天的天气一样灿烂”、“一定要幸福哟”、“想起我们上大学的日子”等等,然后邮寄给你的朋友。当所有的卡片都被一一写完并邮寄出去后,一想到朋友们收到卡片时惊喜的表情,你会露出发自内心的迷人笑容。

  另外7个生活习惯,不妨从现在开始尝试——

  1.在每个星期一的早晨,穿一身色彩亮丽、明快的衣服。

  2.一边打电话,一边信手涂鸦。

  3.偶尔吃一份最昂贵的蛋糕或巧克力,并保存价签和包装盒。

  4.一边洗澡,一边唱歌。

  5.穿让你感觉最舒服的内衣。

  6.定期有夜生活。

  7.在酸奶上撒少许干果。

  (实习编辑:邵蕊蕊)

上一篇:让孩子体验赠予的快乐

下一篇:人体体温多少度才算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