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美肤奇招
更新时间:2024-04-28 02:02:40

1:中医美肤奇招 瘦脸美白轻松搞定

  想瘦脸,但不愿节食?想去脸上油光,却没时间上美容院?想美白,却不愿花费太多金钱做保养?几招神奇点穴法,每天只要几分钟,就能让你越来越漂亮!

  如果你有张胖胖的娃娃脸

  熬夜、工作压力大、心情焦躁,都会让你两腮浮肿、脸部轮廓消失!如果你感觉自己一夜之间变胖了,多半是因为肾脏无法正常排泄水分,导致水液沉积于脸部的缘故。沿着脸部下颚轮廓向上滑,你会发现一凹陷处,这就是可帮肾脏代谢水分的颊车穴。按压15分钟后,再用冰水敷脸即可迅速消肿,让你恢复瓜子脸!

  如果你天生一张娃娃脸,建议你用手掌或手指反复按压锁骨凹陷处,即天突穴,这样能刺激淋巴循环速度,有效加快面部肌肉的运动速度,让胖胖的娃娃脸不知不觉瘦下来!

  如果你吃了还想吃

  明明吃饱了,却还有强烈想吃甜食的欲望?建议你立即按压嘴角左右两侧0.5毫米处的地仓穴,它能阻止大脑继续发出贪食指令,让你不再贪吃。

  如果你处于节食期,想控制自己的饥饿感,建议你在每次吃饭前按压右耳的饥点,它位于右耳耳廓下方,反复按压可迷惑大脑,让它向肠胃发出饱腹信号。但要注意,饥点的按压时间不要超过3分钟,由于饥点敏感性很强,按压时间过长,会让你食欲降低、营养摄入不足!

  如果你不小心吃多了

  一次吃得太多,使热量不小心超标?不要紧,建议你先喝一大杯白开水,使体内不饱和脂肪酸在最短时间内代谢出体外,再反复敲打位于右耳耳廓中央的 胃点穴位,它能使肠胃新陈代谢速度大大加快,迅速减少脸部脂肪堆积。一般来说,有效地敲打时间是15分钟,如果你缺乏耐心,可以分成3组做。日本早稻田大 学的健康专家认为,由于胃点穴位应激能力不强,要想达到良好治疗效果,最少要一次性敲打5分钟以上!

  另有研究发现,人体在晚上应激能力最强,晚上睡觉前反复按压胃点穴,还可避免脸部及眼睛产生水肿,让你早上醒来后精神焕发!

2:中医提醒:老年人洗澡后不应立马喝水

  有些老人由于口渴,洗完澡后立马要接水喝,殊不知,这样会对健康不利。

  老人刚洗完澡,不宜马上喝水,更不能一次性大量喝水,否则会加重心脏负担。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一出浴室就喝水,很容易诱发此类疾病。

  洗澡时会有擦拭身体等动作,这在一定程度上会消耗老人的体力。同时,刚出浴室,心率一般会比洗澡前快,老人的体质没有年轻人强,如果马上喝水,就可能出现心慌、气短、出虚汗等症状。

  还有资料显示,浴室中的高温,会使人体大量出汗,导致身体丢失过多盐分。此时胃肠血管处于收缩状态,吸收能力差,大量饮水易在胃肠道内积聚,使老人感到闷胀,引起消化不良。所以,洗澡后最好先坐着休息5—10分钟,等体温和心跳慢慢恢复正常后,再小口、多次喝些温开水。

  老人在洗澡前,可以少量饮用一些温水,这样有稀释血液黏稠度的作用。尤其对那些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来说,更可以降低此类疾病的发生率。

3:4大中医食疗助你提升孕力

  怀孕,对于很多女人来说,它绝不是种花养草那么简单,甚至可能是人生最大的一次冒险。很多没有经过很好孕育准备就生下来的宝贝,在长大后,还要顶着一个先天不足或是遗传不好的帽子痛苦生存。毕竟,我们要面对生产后的孩子,宝贝的健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

  自然界中有很多东西是相通的,孕育宝宝就像培育一棵植物一样,首先,要有一颗优质的种子,只有种子优质才会有顽强的生命力,才会具备成为一棵优秀植物的潜力;其次,要有肥沃的土壤,如果是贫瘠的土壤或是肥料过量的土壤,这颗种子最终都不会成为一棵优秀的植物,或缺乏营养而萎,或营养过剩而废;再次,充足的水分对于植物很重要,从发芽到成长,一切全都仰仗着水的滋润,水会把很多养分物质以液体的形式输送到植物里;最后,还要仰仗充足的阳光,除了那些必须的光合作用,它还能给种子的发芽和成长提供充足的热能,看看茂盛的热带雨林,再看看寸草不生的南极洲大陆,阳光和热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很多准妈妈在孕期都会为即将降生的宝宝担惊受怕,如果能像培育植物一样,在孕前就多加照拂,那么可担忧的事情是不是会少一些呢?

  1、优良的种子卵和精,肾制造

  中医看来,优秀的卵子和精子都来源于肾,充足的肾精才能转化成优质的种子,所以我们第一步要做的就是保养自己的肾精,只有这样才会筛选出来合格优质的种子,使宝宝获得充足的先天之精,从源头上尽量降低将来出现诸如胎停育或是流产、先天不足等问题发生的可能性。肾精不足,常常表现为腰酸、腰冷、脱发、白发、牙齿早脱、健忘、闭经或经血过少等。

  开始补肾:

  (1)山药,又名薯蓣。作为具有补肾作用的药食两用之品,不论是名扬天下的补肾名方六味地黄丸,还是两千年前医圣张仲景的补虚名方薯蓣丸中,山药都占据着或是老大或是副总的位置,煎炒烹炖,完全依照个人的口味喜好来吃就好,每天50~200g即可。除了补肾之外,山药对于肺和脾的补益效果也很明显,不仅孕前有用,孕后更可以用来养胎。

  (2)核桃,是补肾精效果很好的食品。中医素有食物以形补形的理论。核桃仁形似脑,故补脑,从年轻时就坚持吃核桃的人,普遍上到了老年,头发、牙齿、眼睛都会比较好些,证明了它确实可以补养肾精,延缓衰老,所以孕前和孕中多吃核桃,生下的孩子更聪明,新妈妈则更容易恢复。

  (3)枸杞子。作为比较好吃的一种中药,它补充肾精的力量还是比较强的,而且还是大名鼎鼎的补益肾精名方五子衍宗丸中的重要成员之一。吃枸杞子主要把握的就是一个量,一般来讲,一天有个一把就够了,不必泡水,像吃葡萄干那样嚼着吃就好。

  (4)各种豆类及禽类的卵。各种豆类和禽类的卵都是种子,它们和我们的卵子有着某些相似的物质构成,经常食用它们会增加我们体内产生肾精和卵子的物质储备以及能力,至于吃法,因喜好而定。但是关于鸡蛋还是有点额外要说的:中医眼中,鸡蛋分红白,也分清和黄,这都是不一样的。红皮蛋偏于补血,白皮蛋偏于补气,蛋清偏于补阳,而蛋黄偏于滋阴。所以补肾可选择偏于补血的红皮蛋的蛋黄比较好,不过既然想让蛋黄补阴,还是溏心儿些好,而不能太老。

  (5)甲鱼。当年在世界上称雄的马家军,按照马俊仁的话说,甲鱼起了很大的作用,尤其是甲鱼的血。甲鱼在中医看来,是性平偏温,每个月能食用一次就会起到很好的滋阴作用,同时,身体内部会因为甲鱼的滋补,而储存适当的肾精。甲鱼煲汤,第一次一定要时间短,保持鲜嫩,吃味道;吃过一次后,第二次连同它的背甲一起小火慢炖,这样会把鳖甲内滋阴润燥的成分一同熬制出来,有利于多重吸收,多重滋润补益。

4:中医祛斑6大药方

  中医本着调理五脏六腑以达至根治的目的,同样,在护肤方面中医也有着它自己的一套食疗,现在就向大家介绍几个药方以供参考。 1.醋柴胡12克,当归、白芍各10克,丹参15克,茯苓12克,白术10克,青橘叶6克,制香附10克,薄荷3克(后下)。水煎服,1日1剂,分2次服。 .本方疏肝解郁,适用于因肝郁气滞而导致的黄褐斑。 2.党参12克,黄芪15克, 白术10克,淮山药15克,扁豆、茯苓各12克,黄柏、黄芩、泽泻各10克,六一散6克。水煎服,日1剂,早晚服。 本方健脾利湿清热,适再于因脾虚湿热而导致的黄褐斑。 3.生熟地各15克,玄参、天花粉、知母、黄柏、炙龟板、茯苓、山栀、柴胡、丹皮各10克。水煎服,日1剂,分2次服。 本方用于因肾虚蕴热而导致的黄褐斑。 4.青嫩柿树叶若干,白凡士林30克。将柿树叶晒干研细面,与白凡士林调匀成膏,每天睡前涂患处,晨起洗净,一般半月至一月后方能奏效。 本方适用于黄褐斑。 5.益母草粉7.5克,白附子6克,白及7.5克,白蔹6克,轻粉1,5克,钟乳粉6克,密佗僧4.5克,细辛末1.5克。各研极细末,混合均匀,装瓶备用。晚上睡前用人乳或温水调和,涂患处,次日用温水洗去。 本方治疗黄褐斑有效。 6.薏苡仁50克。水煎服,每日1剂。 本方健脾利湿,适用于黄褐斑。

5:中医教你如何拔罐治感冒 掌握方法是关键

  名医好药网提示:感冒了,也许很多人都会吃一些维C银翘片。如果还是没有效果的话,就直接去医院看医生。其实,拔罐治感冒的效果也很好,而且不用吃药,副作用也小得多。拔火罐一直被视为中医养生保健的妙招,用在治疗感冒上,自然十分有效。

  拔火罐自然要用到火罐。火罐有许多品种,比如水罐、陶罐等,而盛产竹子的地方就采用竹罐。现代多数采用玻璃罐,在生活中也有人用罐头瓶、酒杯等常用品来代替一下。不管使用的是什么管子,最重要的是要掌握正确的操作方法。

  方法一:

  用镊子夹住一个小棉球,蘸上95%的酒精。蘸的酒精不能太多,以湿润为度。然后用左手握住火罐,将罐口朝右下方向,接着将燃着的棉球伸入罐子内燃烧1-2分钟,快速去除,用左手快速将罐子送往穴位。在送往穴位的过程中,一定要将罐口对准穴位,以免空气进入罐内。用罐底去接近穴位的时侯,要快速地将罐口扭转扣倒在穴位上。

  方法二:

  这个方法比较容易,就是去10克面粉,用水和成面团,捏成比罐口大的圆薄饼,贴到皮肤上。然后用一团正燃烧旺盛的纸迅速丢进罐内,立即将罐子盖在面饼上,这样吸引力更大。对于第一次使用拔罐治感冒的人来说,这样能够防止皮肤被烧伤。

  拔火罐治感冒要选准穴位以及时间。感冒是外感风邪侵袭人体的一种外感疾病,所以应该选用祛风邪解表证的穴位。常用的穴位是大椎穴、肺俞和风门穴。每天选用两个,三个穴位交替选用。拔罐的时间也要掌握好。大火罐的吸力比较强,每次可以拔5-10分钟。小罐的吸力相对较弱,每次可以拔10-15分钟,早晚各一次,坚持3-5天即可痊愈。

  拔火罐治感冒的注意事项

  在拔火罐的过程中,如果感到头晕、心悸、脉搏变弱,应该迅速取下大罐,并喝一些开水缓解。初次使用者以及儿童、体弱等容易发生意外反应的患者,最好选用小罐。拔罐的时间不能太长,以免引起气胸。拔罐后局部有些潮红、瘙痒,此时不要乱抓,过几个小时即可消散。如果拔罐后出现小水泡,要用消毒针将小泡刺破,让液体流出来,然后在涂上龙胆紫药水,防止感染。

上一篇:什么运动最适宜女性养生

下一篇:藏红花男人可以喝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