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筛查要做哪几项
更新时间:2024-04-27 18:44:52

Ⅰ:宫颈癌筛查要做哪几项

  宫颈癌的筛查包括宫颈细胞学检查和HPV,也就是人乳头瘤病毒检查,当前常用的细胞学检查方法就是常说的TCT,目前还有少数地区细胞学检查采用是巴氏涂片的方法,优点是价格低,但缺点是准确性不如TCT。

  实践证明,TCT和HPV这两种检测目前是最有效的宫颈癌筛查方法,同时也很简便,容易普及,合理、有效的宫颈癌筛查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1、普查,只要有性生活的女性都应该定期检查。

  2、重点人群检查。

  从普查时间方面,宫颈癌筛查每三年做一次。如果连续三次无异常,可五年做一次。从筛查方法说,29岁之前可以只做TCT,30-65岁建议TCT加HPV联合检测,65岁以上如果以前没有明显异常就不再筛查。重点人群包括宫颈癌患者或者有癌前病变病史的人,持续高危HPV感染也属于重点人群,对这部分人群至少每年都要进行宫颈癌筛查,根据具体情况建议半年到一年复查一次。

Ⅱ:宫颈癌筛查没事就证明没有宫颈癌了吗

  宫颈筛查没有问题,通常是指没有癌症的情况,其他问题可能是较轻微的问题。宫颈癌筛查没有异常,通常是指没有检测到癌症细胞,但实际上做宫颈癌筛查,在检测宫颈癌细胞的同时还可能检测出其他异常情况,如患者是否有微生物感染,如霉菌、滴虫、HPV(人乳头瘤病毒)感染。

  还可以明确是否有炎症、细胞学改变,尤其是癌前病变,以及是否有不明确意义的宫颈鳞状上皮细胞。上述情况均能通过宫颈癌筛查检测明确,所以宫颈癌筛查不单指癌细胞检查,虽然癌细胞检查是最主要的目的,但不是唯一目的。

Ⅲ:宫颈癌筛查有必要做吗

  宫颈癌目前病因非常明确,90%以上的宫颈癌是由HPV病毒,也就是人乳头瘤病毒感染引起,所以明确病因的情况下,宫颈癌筛查非常必要,女性进行宫颈癌筛查非常必要。

  现在25岁以上的女性可以先做TCT液基细胞学的检查,建议30岁以上的女性联合筛查,也就是液基细胞学检查加HPV病毒检查,这样可以早期发现宫颈病变。目前宫颈癌筛查的关键节点是在没有变成宫颈癌之前阻断,也就是出现宫颈高级别病变前,进行治疗,防止变成宫颈癌,所以宫颈癌的筛查还是非常必要。

上一篇:干咳和有痰咳嗽的区别

下一篇:中老年人治疗高血脂试试中医刮痧方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