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近视手术的“反弹”
更新时间:2024-04-28 00:56:55

Ⅰ.正确认识近视手术的“反弹”

  对于近视手术的回退“反弹”问题,大家或多或少会有些担心。希望您看过下文之后会客观些,放松些。

  近年来我国每年超过50万人接受激光角膜屈光手术来矫正近视。对于每一位想做手术的近视眼患者而言,尽管已经了解到激光近视手术的安全性、有效性和预测性都很肯定,心里仍有些忐忑不安是正常的。当他或她与亲朋好友商讨手术时,好象总会听到这样的说法“某某做了手术不久就反弹了”“某某做了手术五年还不是照样戴镜了吗?”

  以至于许多时候患者在上台前还忍不住一而再地对我说“不是怕不安全,也不是怕视力不提高,就是担心长期效果,比如三年五年,甚至十年二十年,到底会不会反弹啊?”

  我会告诉我的患者:“在经过周全的检查评估后考虑手术,综合分析后设计了手术的参数,意味着反弹(回退)对你已不是问题。绝大多数不会反弹!”

  诸如“某某做了手术就反弹”“某某做了手术照样戴镜”通常是以讹传讹的信息,经不起推敲,或是病人出现新的近视的缘故,或是高度近视与薄角膜本来就设计成轻度近视,有些病人甚至术前就被告知仍然需要戴眼镜的,有些高度近视的矫正与预期矫正的量非常吻合,但是实在度数太高不能全部做掉,仍然需要戴镜,但在其他人看来误以为“做得不成功,反弹了”。

  极个别病人术后早期视力恢复不错,一段时间后远视力逐渐下降,检查发现有轻度的近视度数出现,并非都是“回退”“反弹”。一般术后3~6个月内发生的回退与角膜创伤愈合、修复有关,术后的眼药水规范应用可控制。激光术后时间越长越不易发生“反弹”,更别说是几年以上的“反弹”,通常都是另有原因,与手术的直接关系不大。

  一个事实是,即使“反弹”,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也是可以预测的,真正超过预测值的“反弹”非常少。同时值得欣慰的是,“反弹”量相比原有的近视度数,是微不足道的,比如通常不超过5%。

  比如300度以内的轻度近视,是很少有“反弹”的!即使“反弹”量为25度,也几乎不影响看远的清晰度。

  300度到600度之间的中度近视,即使“反弹”50度,也仍然不会对患者的远视力产生明显的影响。

  对于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反弹的可能性虽然比轻中度近视增加,但就量来说,术前角膜厚度等在正常值的前提下,大多数术后“反弹”不会超过100度。也就是说,高度近视即使出现了“反弹”,大多数仍然可以不用戴镜。

  那么“反弹”是怎么回事呢?激光角膜手术是在角膜上切削,相当于“削”一个镜片,近视矫正的方法是使角膜变平,精准度是非常理想的,但角膜组织是活的组织,在切削后可有一定的增殖力。如果在切削面均匀增殖,不会引起明显的度数变化,如果中央增殖略多于周边区,角膜中央部会微微高起一点,尽管非常微量,仍然会引起轻度的近视度数,也就是“反弹”(回退)。这在PRK时代被观察到,反弹量可随近视度数增加。但LASEK/epi-LASIK和LASIK包括飞秒LASIK,都不容易出现反弹。

  当然,如果做的手术并非激光手术,而是超高度近视的屈光晶体手术比如ICL,不存在反弹。

  “反弹”是可以干预的。比如,在手术设计的时候,如果根据年龄、基础度数和进展状况等判定会“反弹”50度,可以多做掉50度(当然不是写的这样简单!),等术后3-6个月稳定下来,就非常接近“0”了。同时,术后医生给的眼药水,也是一个很可靠控制角膜增殖的方法,只要患者术后按医嘱用药水,可以阻止“反弹”。

  有些情况需要审慎:比如,手术前的近视度数其实没有稳定,术后一二年出现新的近视,眼轴延长,但是患者误以为是“反弹”(预防这一情况:术前的病史很重要,比如判断将来还要增加100度,理论上手术设计时多矫正100度即可)。术前角膜比较薄或原本存在角膜扩张因素,术后角膜前突或扩张或圆锥角膜(规范手术下这一概率非常非常小!),患者也误以为“反弹”。一句话:术后出现新的近视不一定是反弹,需要眼参数检测后分析评定。

  如果确定是“反弹”,检查后确认是角膜增殖、中央区厚度增加引起,稳定后,在全面检查复核后若符合再次手术条件,谨慎观察一段时间后可以做补矫。

Ⅱ.正确认识宝宝分离焦虑症

  宝宝有分离焦虑是让很多年轻妈妈十分头疼的问题,只要妈妈不在身边,宝宝就会烦躁不安、哭闹不止。心理专家表示,宝宝有分离焦虑一般出现在1岁之前,14个月至20个月达到顶峰。那么,宝宝有分离焦虑怎么办呢,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来改善。

  1.培养宝宝独处的经验和能力

  当然,让宝宝独处,并不是意指丢下他一人,让他真正的独处,而是在喂过奶、换过尿片之后,把孩子安顿在妈妈的房间里,或客厅中,让他自己玩。刚开始孩子可能会玩自己的手,或注视某一个物体,慢慢地父母可以帮孩子准备一些玩具。只要他能专注于自己的活动,父母都不要去打搅他。万一孩子遭遇挫折,也尽量让他自己面对。当孩子脱离幼稚期,行为能力逐渐发展成熟时,会慢慢表现独立的倾向。

  2.一起看全家福相片或父母相片

  父母可以在宝宝的口袋中,放置全家福照片,当宝宝想念父母,出现分离焦虑症状时,接替者可以拿出来陪宝宝一起看,接替者也可以放一张自己的全家福照片,告诉宝宝他也是非常想念父母,然后两人一起看全家福照片,借此抒发情感,同时也弥补宝宝想念父母之情。

  3.给予认同和拥抱

  当孩子有分离焦虑哭得很伤心时,接替者可采取拥抱的方式,抱着孩子、拍拍他的背,和他说说话,让他了解你知道他很伤心,你和他是同一线上的,你可以陪他、帮他打电话给妈妈,给孩子充分的安全感。

  4.通过游戏来减少对父母的思念

  宝宝有分离焦虑,哭闹不止时,接替者可以通过与宝宝一起做游戏,来减轻宝宝的分离焦虑症状。进行的游戏最好取四周围随手可得的东西,最简易的方法有涂鸦游戏、吹泡泡游戏、敲敲打打玩声响、读图画故事书、随儿歌律动、气球造型变变变等。

  5.转移目标

  当宝宝有分离焦虑出现时,接替者可采取转移目标的方式,让孩子转移对父母的思念,如抱他去找他喜欢的动物,像小狗、小猫、乌龟、小金鱼等;玩各种玩具、积木、扮家家酒等;或者去公园散步、看看路上车子、行人、玩公园里的设施,总之要让宝宝转移目标。

  总之,宝宝有分离焦虑时,一定要想方设法帮助宝宝克服分离焦虑的症状,不要置之不理或者过分溺爱,这样对于宝宝的心理健康发展十分有益。如果不知道宝宝有分离焦虑怎么办,可以多问问其他人,或者咨询心理医生,都是不错的选择。

Ⅲ.正确认识硫唑嘌呤

  今天有位焦急的母亲通过咨询患克罗恩病的孩子疾病复发的问题,我虽然答复了,但是心里总是有点堵。

  为什么呢?

  因为这位母亲说,孩子诊断为克罗恩病,也在规范的医院住过院,激素和硫唑嘌呤治疗后病情稳定。但是,孩子出院后在网上看了一些内容后,认为硫唑嘌呤毒性大,因此自己擅自停用了数月。这直接导致这次疾病的再次发作。

  我,真的需要为硫唑嘌呤说几句话。

  为硫唑嘌呤辩解几句。因为,太多患者误解了它。

  首先,硫唑嘌呤属于免疫抑制剂,是治疗克罗恩病里面最重要的药物之一。在维持用药(也就是疾病控制后预防复发的药物)当中,硫唑嘌呤是名列第一第最常用药物。对于终身性的慢性疾病,如果维持用药,预防复发是最大的学问。我在多次给医生讲课的时候反复强调这点:君子不治已病治未病。其实意思就是说,如何预防复发才是一个IBD专科医师最大的学问。而预防复发的最重要药物就是这一类药物――硫唑嘌呤等免疫抑制剂!

  其次,硫唑嘌呤的副作用的确不少,最常见的是白细胞减少,肝功能损伤。其他还有皮疹、流感样症状、急性胰腺炎等。但是,绝大部分副作用是可以控制的,只要是在有经验的专科医生那里好好随访,基本上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一旦及时发现副作用,停药后基本上都可以好转。没有必要对硫唑嘌呤存有恐惧之心。

  还有,硫唑嘌呤的副作用往往出现在服用前2月,而药物起效又基本上需要2——3月以上。这个矛盾点也正是许多患者不愿意用药之处。因此,很多患者在服药初期,都只感受到药物的一些副作用,根本体会不到它的任何好处。对于这点,希望大家可以坚持一下,因为克罗恩病是终身性的慢性疾病,如果没有好的药物维持,长期用激素一类的药物会产生严重副作用。只要可以耐受,坚持下去,就可以慢慢看到硫唑嘌呤这一类维持药物的有效性了。许多老患者对此非常有体会,希望新患者有机会的话多和老患者沟通沟通。不少门诊患者多次和我提到坚持服用硫唑嘌呤后症状明显好转,复发也明显减少。

  最后,还想说明一点,克罗恩病的患者自我感觉好还不够,因为很多时候疾病是悄悄进展的。如果按照考试成绩100分满分的意思来比喻,自我感觉好只有60分,我们希望患者可以到达90分,也就是内镜下黏膜已经愈合。因为大量文献和临床经验都显示,只有黏膜愈合(也就是内镜下原来的溃疡等都愈合),才可以有效地减少手术次数,改善预后,提高生活质量。而硫唑嘌呤等药物正是可以提高黏膜愈合概率的药物。

  当然,硫唑嘌呤并非是预防复发的唯一药物,少部分患者无法耐受,只能用其他的药物来维持。这些都是我们专科医师需要根据患者的实际病情和体质进行个体化治疗的。

  在治疗克罗恩病的漫长征途中,硫唑嘌呤这一类的药物常常是最重要的武器!请大家切勿随意停药!

Ⅳ.如何正确认识青光眼

  眼睛就像一个球体,里面有水(房水)和一些组织,这些水和组织对眼球壁是有一定的压力的。简单地说,青光眼的产生是眼球内压力(医学上简称“眼压”)升高所致。

  正常眼睛24小时都可以产生房水,也可以通过排泄渠道将房水排出眼外,当产生的房水和排出的房水相等时,眼压就是正常的。为什么有些人眼压会升高呢?一般来说是由于眼内的排水系统堵塞,多余的水一直积在空间有限的眼睛里,眼压就高了。

  那么为什么眼压升高了就会发生青光眼?这是因为眼球耐受压力是有限的,当眼压突然升高或长期慢慢升高时,眼睛里的一些组织受眼压的压迫会发生改变,譬如眼睛最不能耐受压力的地方是视神经,长时间眼压过高,将使视神经受到破坏,这时看东西范围会变窄(视野变窄),视力会下降,严重时眼睛会看不到光(盲目),这就是青光眼了。

  由于视神经细胞死后是不能再生的,因此,青光眼的这种视力下降或视野变窄也是不可能逆转、无法挽回的。

  目前医学家还不清楚青光眼的明确病因。但我们能够确定的是,青光眼不会传染,也不会危害生命。如果能早些诊断,及早治疗和坚持治疗,青光眼还是可以治疗的,很多病人可以终身保持有用的视力。

上一篇:液体钙什么时候吃吸收最好

下一篇:女人太性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