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经昏厥
更新时间:2024-04-28 08:59:13

(一)痛经昏厥 中医来帮忙

  痛经是很多女性都会遇到的情况,有些女性的情况并不严重,但有少部分的女性则会在经期因痛经昏厥,主要有气厥与血厥两大症型,每一症型又有虚与实的不同,临床上应根据患者病情分别施治。

  一.气厥

  分属实者与属虚者两类。

  属实者一般为平素情绪紧张,或行经时受情绪刺激而诱发。主要症状是突然昏倒,四肢逆冷,牙关紧闭,两手紧握,经行量少不畅。平时可服逍遥丸。亦可用乌药10克,槟榔、藿香各6克,木香、枳实、檀香各5克,沉香3克。水煎服,每日1剂。

  属虚者一般为突然昏倒,面色苍白,汗出如雨,气息微弱。治疗宜补气回阳。平时可服补中益气丸。可用人参12克,炮附子10克,炮姜、炙甘草各6克,生龙牡各15克。水煎服,于发作过后,每日一剂,连用5~8剂。

  二.血厥

  血厥者的主要症状为月经量少,小腹疼痛剧烈,冷汗淋漓,面色苍白,舌质暗,有瘀点或瘀斑,脉弦紧。中医治疗宜活血化淤,理气止痛。可用阿胶(烊化)12克,艾叶炭4.5克,白芍、当归、制附子各10克,熟地、龙骨、牡蛎、茜根各15克,川芎4.5克。水煎服,每日一剂。

(二)中医介绍 自制药酒的常用方法

  如今我们都非常的重视保健养生,药酒也是中医保健的一个方法之一,效果非常的好,可以起到保健养生,防病治病的神奇功效。很多的朋友都喜欢自制药酒,那么自制药酒的方法有哪些呢?如何正确的泡制药酒呢?下面我们为大家介绍一下自制药酒的方法!

  自制药酒的方法

  渗漉法:

  渗漉法适用于药厂生产。先将中药材粉碎成粗末,加入适量的白酒浸润2―4小时,使药材粗粉充分膨胀,分次均匀地装入底部垫有脱脂棉的渗漉器中,每次装好后用木棒压紧。装完中药材,上面盖上纱布,并压上一层洗净的小石子;以免加入白酒后使药粉浮起。然后打开渗滤器下口的开关,再慢慢地从渗漉器上部加进白酒,当液体自下口流出时关闭上开关,从而使流出的沼体倒入渗漉器内,继续加入白酒至高出药粉面数厘米为止,然后加盖,放置24-48小时后打开下口开关,使渗漉液缓缓流出。按规定量收集漉液,加入矫味剂搅匀,溶解后密封,静置数日后滤出药液,再添加白酒至规定量,即得药酒。

  酿酒法:

  酿酒法是先将中药材加水煎熬,过滤去渣后,浓缩成药片,有些药物也可直接压榨取汁,再将糯米煮成饭,然后将药汁,糯米饭和酒曲拌匀,置于干净的容器中,加盖密封,置保温处10天左右,爿尽量减少与空气的接触,且保持一定的温度,发酵后滤渣即成。

  热浸法:

  热浸法是一种古老而有效的制作药酒的方法。通是将中药材与酒同煮一定时间,然后放冷贮存。此法既能加快浸取速度,又能使中药材中的有效成分更容易浸出。但煮酒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既要防止酒精燃烧,又要防止酒精挥发。因此也可采用隔水煮炖的间接加热方法。此法适宜于家庭制作药酒,其方法是:将中药材与酒先放在小砂锅内,或搪瓷罐等容器中,然后放在另一更大的盛水锅中炖煮,时间不宜过长,以免酒精挥发。此时一般可于药面出现泡沫时离火,趁热密封,静置半月后过滤去渣即得。工业生产时,可将粗碎后的中药材用纱布包好,悬于白酒中,再放人密封的容器内,置水浴上用40-50℃低温浸渍3―7天,也可浸渍两次,合并浸液,放置数日后过滤即得。此外,还可在实验室或生产车间中采用回流法提取,即在浸药的容器上方加上回流冷却器,使浸泡的药材和酒的混合物保持微沸,根据不同的中药材和不同的酒度,再确定回流时间。回流结束后即进行冷却,然后过滤即得。

  怎么制作药酒呢?以上我们的专家为大家介绍了自制药酒的方法,当然自制药酒有很多的注意事项,并非什么酒都能泡制药酒,也不是所有的中药都能泡制药酒!

(三)中医减肥:如何辨证治疗肥胖?(下)

  肝郁气滞:形体肥胖,胸胁苦满,胃皖痞满,时有呢逆,月经不调或闭经,失眠多梦,舌质暗红,苔白,脉弦细。[治法]行气解郁,活血化淤。[方药]越鞠丸合桃红四物汤加减。川苔10克,苍术12克,神曲15克,焦桅子10克。柴胡10克,柿蒂6克,法半夏10克,当归12克,生地12克,赤芍10克,红花6克,泽兰10克,泽泻10克,荷叶10克,枣叶6克,蒲黄10克。阴虚内热:体质肥胖,头痛眩晕,目胀耳鸣,面色如醉,血压升高,肢体麻木,五心烦热,舌尖红少苔或薄,脉弦细。[治法]化痰降浊,滋阴清热。[方药]半夏白术天麻汤合二陈汤。半夏10克,白术10克,天麻10克,羚羊角6克,干姜6克,苏叶10克,陈皮10克,夏枯草10克,地龙6克,白芥子12克,皂英6克,丹参10克。胃热湿阻:形肥体健,多食易饥,胃脘滞闷,口舌干燥,口渴喜饮,大便秘结,舌红苔黄,脉滑数。[治法]泻热通腑,利湿化浊。[方药]凉膈散合三仁汤加减。桅子10克,黄芩10克,薄荷6克(后下),杏仁10克,白蔻仁10克,薏茁仁15克,川朴15克,白术12克,滑石15克,泽泻10克,草决明12克,大黄6克。

(四)中医教你晨起养生方法

  晨起可以“慢”一点儿

  一般来说,每晚最佳睡眠时长为7~8小时。我国传统医学讲究睡子午觉,因此建议大家在晚上11点前进入睡眠状态,到第二天6:30起床比较合适。不论睡了几个小时,还是有不少人喜欢赖床。但国外研究发现,早上赖床只会加重身体疲劳感,导致一整天都昏昏沉沉。醒来后,人体由抑制状态转入兴奋状态需要一个过程,如果匆匆爬起来立即穿衣、洗漱,容易出现头晕、眼花等不适,中老年人还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因此起床时最好做到慢一点儿,在床上做些养生小动作。

  研究发现,起床前躺在床上静静感恩生活,迎接全新的一天,能让生活充满正能量。比如,感谢清晨明媚的阳光带给你温暖,你将拥有一个阳光的心态;感谢叽叽喳喳唤醒你的小鸟,你也会活力四射、心情振奋。

  冥想可以强健大脑、减轻疼痛、减少孤独、提高控制能力等。早起坐在床上冥想一会儿,还有助于减轻压力,提高注意力和幸福感。标准的冥想动作是盘腿而坐、双手自然垂膝,但只要觉得舒服,其他姿势也可以。冥想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关注自己的呼吸和腹部变化,再将注意力慢慢转移到身体各处,让每次呼吸更平静、更深入;另一种是想象一幅美景,让意识集中在某个局部,比如蓝天白云或鸟语花香,将大脑逐渐放空。

  早晨在床上做些自我按摩,利于机体逐渐兴奋,全身血液流通。以下一些方法简单易行,各做40次左右,利于畅通经气、和胃健脾、宁心降压、调理情志。

  1。双手梳头,双手十指自然分开,从前向后做梳头动作,以头部舒适无痛为度

  ;2。指压劳宫穴,握拳时,中指在掌心所指位置就是劳宫穴,用一手屈曲的中指指节顶另一手劳宫穴;

  3。掌摩腹部,平躺,双手重叠在腹部,以肚脐为中心,沿顺时针方向在脐周做环形运动;

  4。敲胆经,胆经位于身体外侧,用双手握拳轻敲左右大腿外侧。

(五)中医减肥常用中成药一览

  中医对肥胖的认识早在古医籍中就有记载,称肥胖者为肉人、肥人。认为发生原因与湿、痰、虚有关,故肥人多湿、多痰、多气虚。其治法有辨证施治、单方、验方、气功、针灸、耳针、药膳等,这些方法对肥胖的治疗起到良好的效果。

  常用的减肥中药(中成药)有:

  防风通圣丸

  用于腹部皮下脂肪充盈,即以脐部为中心的膨满型(腹型)肥胖。该方由麻黄、防风、荆芥、薄荷、连翘、桔梗、川芎、当归、白术、黑山栀、大黄、芒硝、石膏、黄芩、滑石、甘草、白芍等药物组成,适用于经常便秘并且有高血压倾向的人。在体内有食毒(即广义的肠源性中毒,由于肠内停滞的粪便引起了各种疾病,难以治愈)和水毒(体液分布不均匀时发生的状态,也即体内发生水代谢异常的状态,可引起病理的渗出液及异常分泌等,也可出现发汗排尿的异常)等瘀滞状态。防风通圣丸可以把这些异常情况通过发汗、利尿、泻下作用进行排泄、发散,同时又具有解毒,治疗便秘;麻黄、防风、荆芥、薄荷具有从体表发汗的作用;滑石、白术因利尿作用而治水毒;黄 芩、石膏、黑山栀子消炎;桔梗、连翘消火解毒;当归、芍药、川芎可促进血液循环。该方有抑制代谢作用,故用于治肥胖症。

  消胖美

  该药由柴胡等9味中西药物组成。用于治疗单纯肥胖症。有抑制食欲、增强体质、疏肝解郁、健脾益气、祛除浊积、利水渗湿、增强新陈代谢,轻度减少小葡萄糖的吸收功能等作用。

  轻身降脂乐

  由首乌、夏枯草、冬瓜皮、陈皮等16味中药组成。通过动物实验证明有减肥作用。临床观察231例,有效率为94.81%。能降低体重、脂肪百分率、胆固醇、甘油三酯等。该药具有养阴清热、滋补肝能、清热利湿、润肠通便、益气健脾、利水渗湿、活血化瘀、化痰散结、抑制食欲、促进脂肪代谢、降低血脂及改善心悸气短等作用。

  体可轻

  由法半夏、陈皮、云茯苓、炒苍术、炒米仁、大腹皮等药组成。上药等分制成浓缩小丸,每日3次,每次45粒。

  轻身一号

  用于治疗单纯性肥胖症。该药由黄芪、防己、白术、川芎、何首乌各15克,泽泻、生山楂、丹参、茵陈、水牛角各30克,仙灵脾10克,生大黄9克组成。以上为一剂量,水煎成100毫升,每次口服50毫升,每日2次,超重25%以上者可增至每日3次即150毫升。

  本方具有益气健脾、温肾肋阳、活血化瘀,利水消肿之效。

  疲倦乏力,胸闷气促,腹胀肢沉,腰背疼痛,便溏浮肿,月经不调,皮肤呈紫纹,舌胖质淡,苔白薄或白腻,脉细弱等症状的肥胖者。

  本方可能作用于代谢的多个环节,起调整作用,使肥胖症患者已紊乱的物质代谢、能量代谢和水盐代谢渐趋平衡。

  减肥轻身乐

  用于治疗单纯性肥胖症。由漏芦、决明子、泽泻、荷叶、防己、生地、红参、黑豆、水牛角、黄芪、蜈蚣等组成。本方有益气养阴,清利湿热作用。

  餐桌上的天然降脂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饮食越来越丰富,伴之而来的是人体内的血脂水平越来越高,这使得本来就常见、多发的高脂血症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饮食结构的改变。每当人们面对丰盛的餐桌,品味山珍海味,饱餐大鱼大肉时,对一些瓜果蔬菜却视如莫见,其实这些瓜果蔬菜皆有着餐桌上的降脂药之美誉。

  减肥合剂

  用于治疗单纯性肥胖症。该合剂由四逆散18克、苓皮9克、桐皮15克、化皮45克、泽泻9克、油麻槁60克,煎成500毫升,每次30~60毫升,每日2次,口服。该药有疏肝、利水、祛湿作用。

  降脂一号胶囊

  用于治疗单纯性肥胖症。该药由党参、黄芪、云苓、泽泻、桂枝、决明子、山楂、半夏、防己、陈皮、杏仁、大腹皮、枳实、大黄等28味中药组成。

  几款降脂的保健好汤----血脂高意味着血黏度增高,成为心脑血管病的危险诱因,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心绞痛、心肌梗塞、脑血栓和脑动脉硬化等症。注意科学饮食,少食高脂肪和高糖食物,已被人们证实是降血脂的有效措施详细阅读

上一篇:中医减肥藻类食物治便秘

下一篇:职场女性预防偏头痛中医有窍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