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心有红点是怎么回事
更新时间:2024-04-27 14:17:48

(一)手心有红点是怎么回事

  手心部有红点有多种可能,具体如下:

  1、局部过敏:手心红点有明显的瘙痒感,多数是局部过敏性炎症反应,常见的手心部湿疹,往往由内外因素诱发,比如饮食、药物或者局部接触物质导致手部炎症反应,就会出现手心红点,甚至是丘疹、水泡、瘙痒等等症状;

  2、皮肤癣菌感染引起手癣:如果累及到手心皮肤,也可以局部出现红点,这是由于真菌释放炎症物质,引起局部炎症反应,导致小血管扩张充血引起,可以通过真菌检查来加以确诊;

  3、疾病因素:多形红斑等过敏性疾病,可以表现为手心部出现红点、红斑,呈靶形损害、中央有水泡;

  4、性传播疾病:特别是梅毒,梅毒患者早期,二期梅毒的阶段,可以出现全身性梅毒疹,其中比较有特征性的是发生在手掌、脚底部位的红斑,特点是铜红色、浸润性的斑点、斑片,一般呈圆形表面有领圈状脱屑,不痛、不痒且有一定特征性。如果有经验的医生发现红点,会高度怀疑梅毒并通过做相应检测,来加以排查或者确诊。

(二)手心有红点且刺痛是怎么回事

  对于引起手心有红点且刺痛的原因,常见以下几种:

  1、药疹:服用解热镇痛药、止泻剂以后,可能会在手心看到红色的丘疹、红斑,同时伴有瘙痒,部分患者还会出现水疱、液体渗出,甚至有刺痛感。在治疗上,首先要停用致敏的药物,如果是散在的红斑,伴有轻微的疼痛,可以局部应用复方黄柏液涂剂进行冷湿敷,然后混合外用糠酸莫米松乳膏、尿素维E乳膏,还能口服盐酸奥洛他定片、依巴斯汀片。如果出现大量的红斑,且疼痛日益加重,还出现了米粒状的水疱,需要口服复方甘草酸苷片、咪唑斯汀缓释片,在外用药物上,能够交替外用炉甘石洗剂和丙酸氟替卡松乳膏。

  2、汗疱疹:这是由于夏季排汗不良,引起手部出现了红斑、丘疹、米粒状的水疱,且伴有脱皮的现象,严重者还会出现刺痛感。因此在治疗上,如果是散在的红斑,伴有轻微的刺痛感,能外用复方樟脑乳膏。如果出现大量的红斑,伴有瘙痒严重,而且刺痛感日益加重,可以混合外用卤米松乳膏和肤乐霜,还能口服盐酸赛庚啶片。

  因此,针对手心有红点且刺痛的患者,建议到正规医院,在专业的皮肤科医生指导下,进行相应的治疗。

(三)手心有红点是怎么回事

  手心皮肤有红点,常见于以下几种疾病:

  1、血管性疾病:如局部的小血管痣、毛细血管痣、蜘蛛痣等,皮肤表现为局部的红色斑点、斑丘疹、丘疹。当周围为红色丝状点时,临床上可诊断为蜘蛛痣,此时患者可到正规医院的皮肤科就诊,经皮肤镜检查明确诊断。对于手心部位蜘蛛痣样的皮损,如果见于儿童或孕妇,可以不予处理,因为随着时间推移或者孕妇分娩,蜘蛛痣可以自行消退。对于局部的小血管瘤、小毛细血管瘤,可以用点阵激光或者电解治疗;

  2、炎症性疾病:如手部的湿疹或真菌感染表现的手癣,患者局部均可以出现红色的斑点、斑丘疹,且常伴有瘙痒等自觉症状。手部湿疹时,局部应用抗组胺药物治疗,也可以外涂弱效的糖皮质类固醇激素乳膏。如果手部的手癣真菌学检查为阳性,局部应用抗真菌药物治疗。

上一篇:冠脉造影后多久恢复好

下一篇:做完造影后胳膊疼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