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肺结核胸片表现
更新时间:2024-04-28 09:51:59

(一)儿童肺结核胸片表现

  典型的原发性肺结核又叫原发综合征,是由原发病灶、肺门的肿大淋巴结和两者之间的淋巴管炎形成,但是这种病灶临床比较少见。一般是原发病灶或者是肺门淋巴结肿大,也有原发病灶跟周围的病变组织浸润,形成大片状病灶;或者肺门淋巴结肿大,像个肿瘤型的;或者病灶周围浸润形成炎性病灶。原发病灶如果好转可以吸收,局部仅剩下淋巴结的钙化或者纤维化硬结病灶;如果原发病灶进展,可以形成空洞样病灶,也可以支气管淋巴结破溃形成支气管结核,或者侵犯到胸膜,形成结核性胸膜炎;病情进一步的恶化甚至会造成急性血行播散型肺结核,甚至全身播散型结核病变。

(二)儿童肺结核好治吗

  儿童肺结核是好治的,因为目前对于结核的治疗药物越来越多,手段也越来越好了。因为现在不像以前60年代、70年代了,现在的结核发病率也不高,对结核的研究已经非常透彻了,所以肺结核是很好治的。肺结核用药不像其他的病,用2-3天或者3-5天就好了,一般结核病的治疗至少是3-6个月,也有6-9个月,甚至有更久的,所以家长一定要坚持并且配合医生结核病的治疗。不是所有的医院都可以看结核病,其实每个城市、每个区域都会有自己的区域定点结核病医院,到这个医院去看,然后定期随访,定期拍片、用药,都是必须的。得了肺结核也不需要太担忧,因为现在对肺结核的根治率是非常高的。

(三)儿童肺结核咳嗽的特点

  儿童肺结核咳嗽的特点,是刺激性干咳、少痰,后期可出现少量血丝样痰液。新生儿期、婴幼儿期、儿童期的儿童对结核菌的免疫能力较低,属于易感人群。因此出生后应接种卡介苗,产生免疫防御作用,从而预防肺结核的发生。

  如果儿童未接种卡介苗,或者未接种成功而感染肺结核,可有典型的咳嗽表现,并且伴有低热、乏力、盗汗。此病潜伏期较长,部分发病较急,如突然出现高热反应,伴有明显喘憋、咳嗽、胸腔积液等。如果家长怀疑儿童出现肺结核,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如胸部X线、结核菌检测,明确诊断后进行对症治疗。

上一篇:吃了减肥药大便排油又是什么原因

下一篇:月经来了食用什么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