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洋葱清汤富含维生素C
更新时间:2024-04-28 11:33:30

(一)番茄洋葱清汤富含维生素C 夏季食用清润开胃

  洋葱汤在法国是最受欢迎的家常菜品之一,它在法国的地位,如同味噌汤之于日本,红菜汤之于俄罗斯,是传统饮食中的经典,展现着国家特有的饮食习俗和文化风情。

  法国洋葱汤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世纪,一次,国王路易十五上山打猎迷失方向,到深夜才回到了林中小屋,又累又饿的他能找到的只有一些奶酪、洋葱和几片干面包,于是就把它们混在一起煮成了洋葱汤。虽然是如此简单的食材,他却觉得非常好喝,回到皇宫后便命令御厨们为其烹调洋葱汤。美味的洋葱汤于是成为了经典佳肴,得以流传至今并传到民间。

  作为主料的洋葱,享有蔬菜皇后的美名,开胃提神、抗菌消炎、降糖降脂,抗氧化防衰老,补充钙质,预防骨质疏松的功效显著。它可以为人体提供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富含钾,而且低钠。多吃洋葱有利尿的作用,所以它也被经常用于改善血液循环,有助缓解心血管病。奶酪与洋葱一起烹调,其浓郁的奶香味不仅可以有效缓解洋葱的辛辣口感,减少对肠胃的刺激。法国人喜欢用干面包搭配洋葱汤,这样可以促进人体对洋葱汤中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的吸收。

  现代法国人吃的洋葱汤,延续了18世纪的传统,喜欢往汤里加点儿佐料,比如干面包块、奶酪或者牛肉高汤。烹饪时,首先,把洋葱切片,在平底锅里放点黄油;待油热后,撒入洋葱,小火慢炒;其次,等洋葱变成金黄色时,再往锅中加入适量的水;慢火煨汤一个小时左右,将汤出锅装碗。如果在烤箱里再烤几分钟,这样汤会更稠更香。吃时,法国人习惯往汤上撒点香料,比如:胡椒粉、香韭末等,再放入磨碎的奶酪和干面包,趁着热喝。

  洋葱汤不仅在法国久负盛名,经久不衰,在世界各地也大受欢迎。据法国消协的数据,每100克洋葱汤蛋白质1.8克,脂肪2.7克,碳水化合物2.5克,多糖1.4克,膳食纤维0.6克,可见对人体来说是个营养平衡的食品。不过,法国的营养学家和膳食专家也特别提醒了洋葱的用量,孩子吃的话:一顿最好吃1/4个大洋葱的量;大人则为3/4的量。

  中国人如果不适应法式洋葱汤的口味,可以做成番茄洋葱清汤。番茄富含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夏季食用,可清热生津,清润开胃。

  材料:番茄200克、洋葱100克、生姜3片。

  做法:1.番茄、洋葱、生姜分别洗净,切成2-3厘米的小块;2.在锅中加入清水1250毫升和姜;3.大火滚沸后,下番茄、洋葱,稍滚后改中火煮约15分钟,调入适量食盐和香油便可。此量可供3至4人用。

(二)哪些水果不宜夏季食用

  多吃水果本来是一件很有益身心健康的以下六种水果在夏天千万要少吃。

  柿子

  柿子在水果中,柿子的甜味居于首位,被人们称为最甜的水果,而由柿子做成的柿子饼,那就更甜。柿子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但柿子也有不足之处,食之过多也有危害。柿子中含有一定数目的单宁

(三)适合老人夏季食用的蔬菜

  炎热的夏季悄悄来临,医学营养师们认为,下面三类蔬菜最适宜人们(尤其是老人)食用:

  1.凉性蔬菜。进入夏季后,对人体影响最重要的因素是暑湿之毒,所以吃些凉性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清热泻火、排毒通便。在夏季上市的蔬菜中,哪些是凉性的呢?如苦瓜、丝瓜、黄瓜、菜瓜、西瓜、甜瓜等都属于凉性蔬菜。番茄、茄子、芹菜、生菜、芦笋、豆瓣菜、凉薯等也属于凉性蔬菜,不妨经常食用。

  2.瓜类蔬菜。蔬菜中的水分是经过多层生物膜过滤的天然、洁净、营养且具有生物活性的水,是任何工厂生产的饮用水所无法比拟和替代的。夏季也正是瓜类蔬菜上市旺季,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含水量都在90%以上。冬瓜含水量居众菜之冠,高达96%。其次是黄瓜、金瓜、丝瓜、佛手瓜、南瓜、苦瓜、西瓜等。

  3.杀菌蔬菜。夏季由于气温较高,病原菌滋生蔓延较快,是人类疾病尤其是肠道传染病多发季节。这时多吃些杀菌蔬菜,可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这类蔬菜包括:大蒜、洋葱、韭菜、大葱、香葱、青蒜、蒜苗等。

(四)适合宝宝夏季食用的营养辅食

  在炎热的夏季,怎么才能让宝宝胃口大开呢?自己亲手做一款适合宝宝夏季食用的辅食是不错的选择。下面我们就给大家推荐几款营养辅食。

  牛奶粥

  适合年龄:510月

  制作过程:牛奶100克、大米50克、水400克。将大米淘洗干净,用清水浸泡1-2小时。先把水烧开,再下入泡好的大米,用小火煮30分钟,加入牛奶再煮片刻即成。此粥味美可口,含有丰富蛋白质、脂肪及多种维生素和钙、铁等矿物质,营养丰富。

  水果藕粉

  适合年龄:510月

  制作过程:藕粉50克、应时新鲜水果(桃、苹果、香蕉等均可)75克,清水250克。将藕粉加适量水调匀,水果去皮,切成细小的碎丁。水烧开后倒入调好的藕粉,用微火慢慢熬,同时不断搅动,直至透明。最后加入切碎的水果,稍煮即可。此羹味道香甜,营养极高,易于消化,非常适合婴儿期的宝宝。

  葡萄汁

  适合年龄:46月

  制作过程:捣碎果肉:将葡萄洗净以后,去皮,去籽,放入研磨碗中,用研磨棒捣碎果肉。倒出碗中的葡萄汁水,用纱布滤去渣滓即可。

  水果沙律

  适合年龄:79月

  制作过程:将西瓜、哈密瓜、橙子,通通洗净去皮切成丁。准备小半碗优质乳酸酪,将上述水果丁放入乳酸酪中拌匀即可。

  胡萝卜鸡肉泥

  适合年龄:10-12月

  制作过程:煮熟:将解冻后的鸡肉放入水中煮熟煮透;把胡萝卜放在另一只锅中蒸烂。

  搅拌成泥状:把鸡肉和胡萝卜搅拌成泥状,可以视宝宝口味而定加少许盐或不加均可。

  大骨汤红枣粥

  适合年龄:5个月以上

  原料准备:大骨,红枣,大米,葱、姜片,精盐,醋,深绿色青菜

  制作方法:将大骨洗净,放沸水中焯几分钟,去掉血水及油腻。红枣洗净去核、葱切段,姜切片。锅中放入清水,将大骨、红枣、葱段、姜片一起放入锅中大火煮开。撇去汤中浮沫,倒入几滴醋,小火煲2-3个小时。汤煲好后,放少量盐调味。青菜切成碎末备用。

  大米洗净,用煲好的汤煮粥。粥好后,放入青菜,再煮10分钟即可食用。

(五)最适合夏季食用的宝宝辅食

  夏天来了,天气渐热,大人的胃口都会变小,何况小宝宝呢,自己动手制作一些夏天的适合宝宝食用的辅食,让你的小宝贝在夏天也能健康快乐成长!牛奶粥适合年龄:510月制作过程:牛奶100克、大米50克、水400克。将大米淘洗干净,用清水浸泡1-2小时。先把水烧开,再下入泡好的大米,用小火煮30分钟,加入牛奶再煮片刻即成。此粥味美可口,含有丰富蛋白质、脂肪及多种维生素和钙、铁等矿物质,营养丰富。水果藕粉适合年龄:510月制作过程:藕粉50克、应时新鲜水果(桃、苹果、香蕉等均可)75克,清水250克。将藕粉加适量水调匀,水果去皮,切成细小的碎丁。水烧开后倒入调好的藕粉,用微火慢慢熬,同时不断搅动,直至透明。最后加入切碎的水果,稍煮即可。此羹味道香甜,营养极高,易于消化,非常适合婴儿期的宝宝。葡萄汁适合年龄:46月制作过程:捣碎果肉:将葡萄洗净以后,去皮,去籽,放入研磨碗中,用研磨棒捣碎果肉。倒出碗中的葡萄汁水,用纱布滤去渣滓即可。水果沙律适合年龄:79月制作过程:将西瓜、哈密瓜、橙子,通通洗净去皮切成丁。准备小半碗优质乳酸酪,将上述水果丁放入乳酸酪中拌匀即可。胡萝卜鸡肉泥适合年龄:10-12月制作过程:煮熟:将解冻后的鸡肉放入水中煮熟煮透;把胡萝卜放在另一只锅中蒸烂。搅拌成泥状:把鸡肉和胡萝卜搅拌成泥状,可以视宝宝口味而定加少许盐或不加均可。大骨汤红枣粥适合年龄:5个月以上原料准备:大骨,红枣,大米,葱、姜片,精盐,醋,深绿色青菜制作方法:将大骨洗净,放沸水中焯几分钟,去掉血水及油腻。红枣洗净去核、葱切段,姜切片。锅中放入清水,将大骨、红枣、葱段、姜片一起放入锅中大火煮开。撇去汤中浮沫,倒入几滴醋,小火煲2-3个小时。汤煲好后,放少量盐调味。青菜切成碎末备用。大米洗净,用煲好的汤煮粥。粥好后,放入青菜,再煮10分钟即可食用。

上一篇:上腹部CT扫描范围

下一篇:中医食疗还给你好脸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