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囊肿消失
更新时间:2024-04-28 06:50:57

一:卵巢囊肿消失 别忘定期查查

  卵巢被称作女性的生命之源和青春动力,它除了担负着生儿育女功能外,对女性面容、体形、姿态的保持等都起着重要作用。

  所以,卵巢对于女性来说至关重要,而卵巢囊肿就是卵巢被切除的罪魁祸首。

  中医学将卵巢囊肿归属于症瘕的范畴,认为卵巢囊肿的发生,多由七情损伤、房事过劳或经期、产后病菌外侵,致使气机阻滞、脏腑失和、阴阳失衡而引起。

  卵巢囊肿病人多无临床症状,常在妇科普查、妇科门诊、B超检查时被发现。病人得知卵巢有囊肿后,往往不知所措。其实,最关键的是对病因进行全面、综合的分析,区别囊肿是恶性的,还是良性的,如果是良性,最重要的就是定期复查,按医嘱服药。

  个头很小的囊肿,不经特殊处理,会自行消退吗?很多患者心中都有这个疑虑。一位40出头的女患者,去年单位体检时,就查出卵巢长了一颗小囊肿,但因症状不严重,没去管它。上个月,她腹部剧烈绞痛,上医院一检查,囊肿竟已长到10厘米。

  有关专家特别提醒,除一些非肿瘤性卵巢囊肿会自然消失,其他囊肿即使吃了药也很难消退。

二:卵巢囊肿术前术后的临床护理干预分析

  卵巢囊肿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常在30-50岁妇女身上发生。在人们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及患者的特殊要求下,对卵巢的保护意识也在不断增强。腹腔镜下卵巢囊肿切除术能彻底剥除囊肿组织,使卵巢组织恢复正常,为此它作为治疗卵巢囊肿的一种重要的手术方法,正逐步取代传统开腹手术。

  一、方法

  手术方法本组案例中的所有患者,先采用全麻的方式对其进行麻醉,便于接下来的腹腔镜下卵巢囊肿切除手术,根据囊肿性质、大小、患者有没有生育意愿及其年龄等情况,来决定手术中是切除附件还是只剥除囊肿,而后按照手术特征及状况来进行护理。

  二、术前准备

  心理指导术前应根据手术通知单来进一步了解临床病人的实际情况,并对其采取有针对性的交流方法,向病人及其家属来说明腹腔镜手术的特征、作用以及手术中应注意的问题、手术时间及手术室环境等。针对精神较为紧张的患者及家属,应列举成功病例来向其说明腹腔镜手术时间短、恢复快等特点,让他们了解该项手术的科学及安全性,确保患者家属及其自身能对手术治疗树立起信心。

  认真了解患者的病史对禁忌病人应予以排除,如心功能严重不全,患有急性腹膜炎、晚期妊娠、腹腔肿物大、出血体质或精神不正常等患者,不可对其进行做腹腔镜手术。术前应检查患者的心肺功能、出凝血时间、血常规等,针对凝血机制异常的情况应及时予以纠正,术前应给予钙剂或通过静脉进行给药。

  皮肤应先用肥皂水祛除脐孔内的污秽,然后用酒精进行消毒。此外,术前还应禁食十二小时,禁水六小时,术前晚间与术晨应用温肥皂水灌肠,手术前的半小时内应给予鲁米那.阿托品肌注。设备及器械设备手术前的设备器械主要包含:监视器、冷光源、二氧化碳气腹机、摄像机、冲洗吸引装置、光导纤维摄像头等,手术器械通常是根据常规腹腔镜手术予以准备,同时,还应对光导纤维、气腹管及镜头等进行消毒和灭菌。

  三、手术配合

  1、麻醉与体位病人平躺着,全麻后取头低脚高位,对手术去皮肤消毒后,应铺设无菌单。

  2、连接机器和导线,洗手护士把光导纤维、二氧化碳气腹管、摄像头、电凝导线末端传递给巡回护士,巡回护士则将其连通至机器,使机器处于正常工作及功能状态。

  3、进腹配合协助医生用11号刀片在患者脐下划出1cm弧形切口,用气腹针搭建气腹,确保腹内的气压保持为8KPa-9KPa,而后在耻骨上左、右两边采用与脐切口一样的方法分别切开0.5cm与1cm长的两道切口。脐切口放好镜头,剩下的两个则放置操作器械。

  4、囊肿切除手术者左手拿无创伤抓轻夹卵巢壁,右手持电凝剥离钩分离电凝周围粘连组织。洗手护士应将抓钩、剪刀及电凝钩等器械有序的放置在器械台上,根据术者习惯及手术进程,准确快速地传递给手术者。

  术后并发症护理

  ①腹胀:术中二氧化碳的残留,抑制了术后患者胃肠的正常蠕动,通常不需要采取特殊措施。鼓励患者多进行床上活动或早下地,都有利于胃肠蠕动。如果患者长时间未排便,腹胀问题较为严重,医务人员可通过肌注新斯的明或灌肠的方法来促进肠蠕动、排泄。

  ②腹腔内出血:术后应认真观察患者的生命特征,并进行低流量吸氧;应仔细观察穿刺孔有没有渗血现象,及时采取有效的止血措施。

  四、结论

  与传统的开腹手术相比,腹腔镜下卵巢囊肿切除术具有损伤小、伤口小且复合快、术后并发症出现率低,盆腔粘连程度低等优势,因此它也成为治疗卵巢囊肿的一种主要方法。此外,通过优质的术后护理,能够有效提高手术的成功率、减少和避免术后并发症发生,同时也是腹腔镜下卵巢囊肿切除术后顺利恢复的可靠保障。

三:卵巢囊肿咋回事

  卵巢囊肿属于卵巢肿瘤的一种,大多数为良性疾病,极少出现有恶变的可能,可以表现为一侧性或双侧囊性或实性的良性或恶性病变,其中以囊性良性病变多见;很多患者是由于家族遗传而来的;也有的患者是由于内分泌紊乱所引起的病情;还有的患者由于长期的饮食结构、生活习惯不好、心理压力过大,可以出现生理性卵巢囊肿和卵巢真性肿物;另外,食物的污染,如蔬菜等使用的植物生长激素,如家畜家禽等配方饲养中瘦肉精类的激素成分,女性滥用诸如丰乳,减肥,及减缓衰老等的激素类药物及滋补品,也会引起卵巢囊肿的病情发生。

上一篇:怀孕卵巢囊肿怎么办

下一篇:卵巢囊肿手术后多久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