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蒌仁和瓜蒌皮的功效与作用
更新时间:2024-04-28 06:48:39

(1)瓜蒌仁和瓜蒌皮的功效与作用

  瓜蒌仁又叫瓜蒌子,这个药是甘寒的性味,入肺经、胃经,也入大肠经。瓜蒌子的功用是润肺化痰,而且润肠通便的作用,用于燥渴、咳嗽出现痰黏、痰稠、不易咳出的现象,润肺而化痰。另外,瓜蒌子用于肠燥的便秘。瓜蒌的皮也是甘寒的性质,而入肺经、胃经。瓜蒌皮有润肺化痰的作用,同时瓜蒌皮利气而宽胸,跟瓜蒌仁一样,同样都可以用于痰热导致的咳嗽。但是瓜蒌皮可以用于咽痛、胸痛、胸闷。另外,也可以用于吐血、鼻子出血,以及消渴或者疔疮肿毒的治疗。

(2)瓜蒌皮的作用是什么

  瓜蒌皮有清热化痰、利气而宽胸的功用,甘而寒的性味,可以归肺经和胃经。在临床中,瓜蒌皮可用于肺系疾病,比如用于咳嗽,像肺热咳嗽、咳吐黄痰。另外,也可以用于肺炎、支气管炎等病症治疗,有化痰、止咳的作用。

  它也可以用于胸胁胀满,像肝炎、胆囊炎出现的两胁胀痛,也可以化痰。瓜蒌还可以用于乳腺病,像瓜蒌皮用于乳腺炎,或者乳腺结节、增生,都可以起到化瘀散结的作用。另外,瓜蒌皮可以治疗胸闷,可用于心肌供血不好出现的胀闷之症,能够改善心肌缺血,缓解心绞痛。

(3)瓜蒌皮的功效与作用

  瓜蒌皮是一味中成药的药方,瓜蒌皮味甘、微苦、性寒,归肺、胃、大肠经,有清热化痰、宽胸散结、润燥滑肠之功效。主要应用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肺热咳痰、咳嗽、痰稠不易咳出,这个时候饮用或者服用瓜蒌甘寒而润,善于清肺润燥,所以会起到一定的效果;

  第二、还可以用于胸痹、结胸、胸膈痞闷或者作痛等症状,用瓜蒌能够清肺、胃之热而化痰,所以能够利气散结;

  第三、可以用于肠燥、便秘;

  第四、还用于乳痈、肿痛,各种痈肿、疮毒等。

  对于这类中药一定要咨询一下中药师或者中医,在医生或药师指导下来选用。

上一篇:重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吸空气时氧饱和度是多少

下一篇:急性心肌患者注意事项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