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雄激素过高怎么调理
更新时间:2024-04-27 17:39:16

(一)女性雄激素过高怎么调理

  如果女性出现雄激素过高,在生活上没有特别的调理方式,能降低雄激素水平,建议到医院找正规的医生就诊,分析雄激素水平增高的原因,再进行对因治疗,具体如下:

  1、多囊卵巢综合征:此为常见原因,一般见于体型偏胖的年轻育龄女性,可以用治疗多囊卵巢综合征的治疗药物,降低雄激素水平;

  2、库欣病:身体发生疾病,导致某些激素产生过多,如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分泌过多导致的库欣病,也可以表现为女性雄激素水平增高。最好的办法是找到分泌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的肿瘤,通过手术将其切除,雄激素水平也会下降。

(二)为什么会雄激素过高

  睾酮是男性体内最主要的雄激素,睾酮主要由睾丸的间质细胞分泌,少量是由肾上腺分泌,并受到下丘脑和腺垂体的调控。因此,如果这些器官出现一些病变,就会引起男性体内雄激素水平增高,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由于睾丸是产生雄激素的主要器官,如果睾丸出现了病变,比如睾丸的间质细胞瘤导致睾酮分泌增高,就会引起男性体内雄激素水平增高。

  第二、由于肾上腺也会分泌少量的雄激素,肾上腺的一些病变,比如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肾上腺肿瘤,也会引起雄激素水平增高。

  第三、由于睾丸的内分泌功能受到下丘脑和腺垂体的调控,如果内分泌的调节系统出现一些问题,也会引起体内雄激素水平增高,比如垂体功能亢进、下丘脑肿瘤、性早熟等。

(三)女人雄激素过高吃什么

  女性雄性激素过高,多是由于多囊卵巢综合征等造成,治疗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激素类药物,如达英-35等进行治疗。在服药的同时,也可以通过饮食辅助调理体内的内分泌水平,可以适当多吃蜂王浆、各种豆制品、红枣等食物,此类食物有助于调理身体的激素水平。

  此外,也可以适量多吃富含维生素C,以及维生素E的水果和蔬菜,常见的有猕猴桃、草莓等。维生素C和维生素E有助于调理身体的内分泌,也具有一定美容养颜、延缓衰老的作用,从而改善由于体内雄激素水平过高带来的体毛旺盛等男性化特征。但是患者应注意的是,食物本身不具有治疗作用,治疗相关症状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进行治疗,食物不能代替药物的作用。

(四)男性雄激素过高的原因

  男性的雄性激素主要是由睾酮合成,不论男性或者女性都有一定量的雄性激素,只是男性雄性激素的分泌量是女性雄性激素分泌量的20-30倍。男性雄性激素是维持男性性特征及生理发育的重要激素,如果雄性激素过多,有可能发生了睾丸或者是其他的一些疾病,常见的有肿瘤,可见于下丘脑肿瘤、肾上腺肿瘤以及睾丸本身发生的肿瘤。

  下丘脑肿瘤时,患者可有头疼以及ACTH分泌异常。如果是肾上腺出现了异常,患者可以出现库欣氏综合征,表现为满月脸、向心性肥胖、多指血症、紫纹等,并可出现高血压、低血钾,还容易发生心衰。如果是睾丸本身有肿瘤,需要到泌尿外科进行进一步的诊治。肾上腺或者垂体发生了异常,应该由内分泌科进行CT以及ACTH兴奋试验的检查。

(五)雄激素过高脱发怎么调理

  雄激素过高导致的脱发,又称为脂溢性脱发,主要发生在皮脂腺分泌比较旺盛的青年和青壮年,是脱发当中比较难治疗的一种脱发,被称为脱发中的癌症。具体表现有头皮油腻发亮,有大量的灰白色头皮屑,头发干燥缺乏光泽,而且男性往往是从两侧到头顶慢慢脱发,形成秃顶但不是全秃,药物就比较难以见效。可以通过中医的方法,就是通过活血、通络、祛风的方法来进行治疗。有很多病人的效果不错。

  建议克服紧张的情绪,在饮食上避免甜的、油炸的东西,多吃高蛋白、清淡的水果类的东西,同时做好自身的头发的养护工作。

上一篇:超有效排毒法

下一篇:中医调理小儿5个易发病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