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中医热门针灸法
更新时间:2024-04-28 06:06:14

(1)09中医热门针灸法

  时下中医减肥也成为爱美的女性热捧的减肥方法之一,诸如针灸减肥,耳针减肥,穴位埋线等,都是中医减肥中比较常见的几种,下面就以针灸减肥,耳针减肥,穴位埋线这三种来介绍中医减肥的方法。中医减重也是相当热门的方法,最常用的就是针灸减肥,还有耳针、穴位埋线等。不过,中医师都强调,针灸减重属于辅助疗法,最重要的还是靠本身强烈的减肥动机,否则一旦停止针灸或指压,食欲恢复后,体重可能照样上升。

  卫生署立台北医院针灸科主任许中华和台北市开业中医师林彦君指出,根据传统医学,肥胖属于「痰湿」症范围,也就是「脾胃虚弱,痰湿内停」,因脾胃功能失调,脂浊痰湿内聚,水液代谢调整失常,以致出现水肿、肥胖的外观。

  另外,有人身体容易水肿,也与月经不调,或者压力大、情绪不稳而以吃来缓和心情,因暴饮暴食进而导致肥胖有关,也有人因消化道溃疡而必须少量多餐,却又不运动,因而体重直在线升。

  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传统的医学科医师张家蓓表示,中医就是针对个人的肥胖成因加以辨证论治,然后从健脾利湿、及促进新陈代谢着手。

  针灸加速脂肪分解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人本身外表并不胖,却因长期坐辨公桌而少运动,以致小腹微凸或臀部肥厚,或家庭主妇操劳家事、常抱小孩,以致上臂渐渐出现蝴蝶袖,这类局部肥胖的问题,已有多项研究证实,针灸能针对脂肪肥厚的区域,消除脂肪堆积与加速脂肪分解。

  耳针抑制食欲

  至于耳针,张家蓓说,耳廓上有不少穴道,利用耳针能刺激饥点、神门、胃点和内分泌等穴位,也能抑制食欲,以免饮食过量,尤其是刺激耳朵穴位的磁珠,比起传统耳针,效果更佳。即使不用耳针,也可以趁饭前多用指压按摩局部的穴位,多少仍可抑制食欲。

  穴位埋线调整新陈代谢

  林彦君也表示,穴位埋线原理也和针灸相似,是将磁化处理的羊肠线,以针具刺进穴道内,针对特定的穴位如足三里穴、三阴交穴和风市穴等,进行持续的刺激,同样可达调整新陈代谢、促进内分泌恢复正常的减肥功效。

(2)12款中医食疗秘方治乳房痛

  乳腺增生不是癌,它属良性病变,表现为乳房内条索状、片块状或囊性结节。乳腺增生的结节质地较软,伴有压痛,边界清楚,随月经周期或情绪发生变化,其肿物大小短期内无增大趋势。而乳腺癌的肿块质地坚硬,无压痛,边界不清,活动受限,短期内明显增大,或伴腋下、锁骨上淋巴结肿大以及乳头内陷、皮肤呈橘皮样改变等。但要注意的是,没有肿块的乳腺增生有时会和乳腺癌同时存在。

  一、乳腺增生乳房疼痛

  中医认为本病多因肝气郁结、痰凝血淤所致。

  食疗原则:疏肝理气,清热散结,调冲任。

  常用食疗举例:

  1.玉米丝瓜络羹:玉米100克,丝瓜络50克,桔核10克,鸡蛋1个,前三物加水熬l小时,起锅前加入蛋花、水淀粉、冰糖调匀服用,每周两次。

  2.海带生菜煲:海带100克,生菜100克,姜、葱末少许,用清水先煲海带30分钟,起锅前放入生菜、调料、香油,每日一次。

  3.凉拌芹菜海带:海带100克,芹菜100克,姜、葱末少许,海带、芹菜焯熟,捞盘中加入调料、香油,每日一次。

  4.夏枯草当归粥:夏枯草、当归、香附各10克,加水适量煎20分钟,取汁加入白粥、红糖拌服,每周两次。

  二、乳腺炎乳房疼痛

  中医认为本病多因肝胃郁热、乳汁淤积所致。

  食疗原则:清肝胃,解毒,通络,散结。

  常用食疗举例:

  1.蜜汁无花果:无花果100克,山楂30克,加水适量煎20分钟,取汁加蜜糖服用,每日两次。

  2.丝瓜炖豆腐:丝瓜150克,豆腐100克,加水同煲20分钟,起锅前放入姜、葱、香油,每日一次。

  3.桔梗赤小豆粥:桔梗、皂角刺各10克,加水适量煎20分钟,取汁加入赤小豆粥中拌服,每日两次。适于乳腺炎化脓期。

  4.花粉当归粥:黄芪、花粉各10克,当归5克,加水适量煎20分钟,取汁加入红糖服用。每日两次,适于乳腺炎破溃期。

  三、乳腺癌乳房疼痛

  中医认为本病病机为冲任失调,肝肾不足,肝郁痰淤,邪毒蕴结。

  食疗原则:应结合在其综合治疗中,不影响正规治疗为原则。

  常用食疗举例:

  1.蟹壳适量焙干,碾末备用。每次2克,每日三次,黄酒送服。

  2.天冬30~90克,炖服。每周两次。

  3.穿山甲10克,丹参15克,加水适量煎20分钟,加入白粥中服用,每日一次。

  4.蜂房、浙贝、山慈菇、莪术各l0克,蛇舌草、苡米各30克,加水适量煎20分钟,取汁加入适量冰糖服用,每周两次。

(3)中医推荐清火祛痘食疗方:雪梨芹菜汁 绿豆薏苡仁汤

  杭州余杭郎氏中医第二代传人郎闯医师昨天说,高温天里,人体油脂分泌和代谢都很旺盛,痤疮高发。最近门诊里来了两三位痤疮特别严重的患者,都是女白领。这些女患者由于经常呆在空调房里,皮肤不出汗,脸上又涂了厚厚的防晒霜、化妆品,使得毛孔很容易堵塞而长痤疮。

  郎医生说,气温每上升1摄氏度,油脂分泌量就增加10%,因此夏季皮脂腺分泌旺盛,容易出油。这时如果毛孔阻塞,油脂排除不通畅,就会形成痤疮与毛孔角化。痤疮俗称痘痘,因此,越是容易长痘痘的人,越是需要从室内走到户外,多运动,以加快血液循环,促使体内的废物及时排出体外。像一些女白领,长了痘痘后还用粉底霜极力将其掩盖,会使痘痘继发感染细菌,更难治愈。

  痘痘在中医上又叫肺风粉刺,主要是肾阴不足阴阳失衡引起。郎医生说,中医把痘痘分为三类,分别是肺经风热型、脾胃湿热型、充任不调型。

  肺经风热型,主要是脸上皮肤潮红,可挤出白粉色油状物和脓疮,常发在患者鼻周部位,会觉得痒痒的。

  脾胃湿热型,主要是在患者的嘴巴周围多见,常伴有口臭、口干、喜欢吃冷饮等症状。

  充任不调型,主要是痘痘与月经变化关系密切,多发于经期前,一般多为红色丘疹。患者往往有月经不调或痛经的病症。

  还有一些痘痘,是便秘引起的。这类患者只需吃一点通便、清热祛湿的药,痘痘便很快会消退。但如果痘痘以丘疹为主,数量较多,这种可能是皮脂分泌异常引起的,患者需及时就医。同时,还要补充部分微量元素和维生素,注意皮肤的清洁和保湿。

  郎医师说,一般来说,长痘痘的人体内火气较重,可借助食疗来减轻症状。推荐以下两个方子

  绿豆薏苡仁汤:

  绿豆、薏苡仁各25克,山楂10克,洗净,加清水500克,泡30分钟后煮开,沸几分钟后即停火,不要揭盖,焖15分钟即可,当茶饮。每天3-5次。可以改善油性皮肤的状态。

  雪梨芹菜汁:

  芹菜100克,西红柿1个,雪梨150克,柠檬半个。洗净后同放入果汁机中搅汁,饮用,每日1次。有清热,润肤、治疗痘痘的功效。

上一篇:同房有高潮是不是容易怀孕

下一篇:对付掉头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