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情绪影响宝宝的健康[图]
更新时间:2024-04-28 00:30:22

(一)孕妇情绪影响宝宝的健康[图]

  尽管母胎之间没有直接的神经传递,但当孕妈咪心绪变化时,内分泌腺体就会分泌出多种化学物质,使血液中的化学成分发生改变。这些化学物质通过脐带进入胎盘血液循环,对正处于形体和神经发育关键时期的胎宝宝进行刺激,因此与母体间接地建立起神经信息的传递。如果孕妈咪的心情宁静、愉悦,便会拥有和谐、轻松、平和的情绪,使体内分泌出有益物质,如各种激素、酶、多巴胺、乙酰胆碱等;如果孕妈咪心情躁动、不快,总处于不安、压抑、忧郁、焦虑、惊恐及愤怒之中,内分泌腺体便会分泌出有害物质,如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等。不论使有益物质还是有害物质,都会使胎宝宝的情绪发生变化,由此可见,孕妈咪与胎宝宝真可谓“同心同体”,拥有共同的情绪及情感。

  不同情绪对胎宝宝产生的结果

  好的结果——促使胎宝宝生长发育

  1、有益物质让孕妈咪的身体处于最佳状态,十分有益于胎盘的血液循环供应,促使胎宝宝稳定生长发育,不易发生流产、早产及妊娠并发症。

  2、使胎宝宝的活动缓和而有规律,器官组织进行着良好分化,形成及生长发育,尤其是对脑组织发育。

  3、宝宝出生后,性情平和,情绪稳定,不经常哭闹,能很快地形成良好的生物节律,如睡眠、排泄、进食等,一般来讲,智商、情商较高。不良结果——胎宝宝易发生发育畸形

  1、有害物质可使孕妈咪血压升高,发生暂时性子宫—胎盘血液循环障碍,导致胎宝宝暂时性缺氧而影响身心正常发育。

  2、可对下丘脑造成不良影响,致使胎宝宝日后患精神病的几率增大,即使幸免,出生后往往体重低、好动、爱哭闹、睡眠不良。

  3、出生后经常发生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容易患其他疾病的可能性增高,并对环境适应差,幼儿时期常常发生行为问题以及学习困难,通常背人们认为很难养育。

  4、孕妈咪若是情绪极度不安,如在早孕7-10周内,是胚胎腭部和脏器发育的关键时期,就会引起兔唇、腭裂、心脏有缺陷等畸形;;在妊娠后期,可使胎动过速(可到正常胎动的10倍),子宫出血或胎盘早期剥离,引发早产、胎宝宝死亡等。

  5、有的胎宝宝在出生后,成为“性格异常儿童”,如挑食,好发脾气,十分好动,甚至多动症。

  孕妈咪快乐情绪保持法

  生活中,难免碰到不如意的事情或变化,它们随时会左右孕妈咪的情绪,逢到这时不妨采取以下方法,让自己保持宁静,快乐的情绪——

(二)孕妇情绪影响宝宝的健康

  尽管母胎之间没有直接的神经传递,但当孕妈咪心绪变化时,内分泌腺体就会分泌出多种化学物质,使血液中的化学成分发生改变。这些化学物质通过脐带进入胎盘血液循环,对正处于形体和神经发育关键时期的胎宝宝进行刺激,因此与母体间接地建立起神经信息的传递。如果孕妈咪的心情宁静、愉悦,便会拥有和谐、轻松、平和的情绪,使体内分泌出有益物质,如各种激素、酶、多巴胺、乙酰胆碱等;如果孕妈咪心情躁动、不快,总处于不安、压抑、忧郁、焦虑、惊恐及愤怒之中,内分泌腺体便会分泌出有害物质,如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等。不论使有益物质还是有害物质,都会使胎宝宝的情绪发生变化,由此可见,孕妈咪与胎宝宝真可谓同心同体,拥有共同的情绪及情感。不同情绪对胎宝宝产生的结果好的结果促使胎宝宝生长发育1、有益物质让孕妈咪的身体处于最佳状态,十分有益于胎盘的血液循环供应,促使胎宝宝稳定生长发育,不易发生流产、早产及妊娠并发症。2、使胎宝宝的活动缓和而有规律,器官组织进行着良好分化,形成及生长发育,尤其是对脑组织发育。3、宝宝出生后,性情平和,情绪稳定,不经常哭闹,能很快地形成良好的生物节律,如睡眠、排泄、进食等,一般来讲,智商、情商较高。不良结果胎宝宝易发生发育畸形1、有害物质可使孕妈咪血压升高,发生暂时性子宫胎盘血液循环障碍,导致胎宝宝暂时性缺氧而影响身心正常发育。2、可对下丘脑造成不良影响,致使胎宝宝日后患精神病的几率增大,即使幸免,出生后往往体重低、好动、爱哭闹、睡眠不良。3、出生后经常发生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容易患其他疾病的可能性增高,并对环境适应差,幼儿时期常常发生行为问题以及学习困难,通常背人们认为很难养育。4、孕妈咪若是情绪极度不安,如在早孕7-10周内,是胚胎腭部和脏器发育的关键时期,就会引起兔唇、腭裂、心脏有缺陷等畸形;;在妊娠后期,可使胎动过速(可到正常胎动的10倍),子宫出血或胎盘早期剥离,引发早产、胎宝宝死亡等。5、有的胎宝宝在出生后,成为性格异常儿童,如挑食,好发脾气,十分好动,甚至多动症。孕妈咪快乐情绪保持法生活中,难免碰到不如意的事情或变化,它们随时会左右孕妈咪的情绪,逢到这时不妨采取以下方法,让自己保持宁静,快乐的情绪

(三)80后孕妇易受情绪影响导致流产

  如今不少年轻产妇产力不错,胎位、产道正常,胎儿大小也适中,却因心理压力过大导致难产。这些因情绪障碍导致难产的产妇以二十世纪80年代后出生的独生女居多。95Y健康族女性网

  95Y健康族女性网

  现在,不管是助产设备还是医生的水平都比以往好多了,可产妇们却因为怕疼而非常紧张。更有许多80后准妈妈,随着孩子出生日益临近,她的的胆子变得越来越小,整天叨念着生孩子多么痛。最后甚至担心得晚上都睡不着觉。不管医生们怎么开导,也不起任何作用。95Y健康族女性网

  情绪问题每个孕妇都会碰到,以前的孕妇多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自我调整好。而如今,却有一些年轻的孕妇因为过份担心情绪无法获得舒解而导致难产。专家认为,因为心理压力过大,部分产力、盆骨大小、胎儿大小都适合自然分娩的孕妇在生产最后时刻出现难产。只能临时改用剖腹产。同时,医生们干脆还辅修了心理学知识,能随时给孕妇进行心理疏导。我们留意了一下,这些情绪波动比较大的孕妇多是那些80年后出生的娇娇女,从小的娇生惯养让她们害怕吃苦却又任性。95Y健康族女性网

  专家们认为,随着80年代的独生子女步入生育年龄,这种心理承受能力差而导致难产的趋势将越来越突出。因此,建议80后准妈妈多参加一些孕期讲座和活动。有问题及时向临床专家咨询。95Y健康族女性网

(四)母亲孕期情绪影响宝宝气质

  日前,广东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仇凤琴在举办的孕妇心关爱系列讲座上提醒准妈妈们要照顾好自己的孕期情绪,因为准妈妈的心情将可能影响宝宝的气质类型。

  易养型宝宝更具适应性

  据介绍,婴儿气质是指宝宝出生后最早表现出来的一种明显而稳定的个人特征,是父母最先能观察到的婴儿个性特点。气质由孩子表现出来的节奏性、活动性、趋避性、适应性、反应强度、情绪特色、坚持性、感知觉反应速度、集中性等维度共同组成。

  根据《儿童气质量表》,婴儿气质一般分为易养型、难养型、启动缓慢型、中间偏易养型、中间偏难养型五类。易养型宝宝行为比较有规律,易接受新事物和陌生人,爱笑、友好、大方、适应快,是愉快型儿童。启动缓慢型宝宝又叫温和抑郁型,常表现得比较乖,动作反应不敏捷。而难养型宝宝则吃、睡等活动不规律,脾气古怪,安全感较差。专家强调,虽然难养型宝宝未必就不能成才,但从理论上讲,易养型宝宝的个性心理更具有社会适应性。

  宝宝好心情需要妈妈给

  据仇凤琴介绍,儿童的气质50%来自遗传,也有50%具有可塑性,出生后的环境因素、教育方法、社会交往和生活经历都将对孩子的气质起到修饰作用。因此家长要为孩子创造和睦和谐的家庭环境,帮助孩子广交乐观向上的朋友。专家还提醒准妈妈:要想让宝宝具有良好的气质基因,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孕期心情。

  准妈妈保持良好的心态,是保证宝宝日后心理健康的基础。据了解,准妈妈们在孕期的情绪会对宝宝的未来气质有很大影响。因为不良的情绪会让孕妇体内的荷尔蒙非正常分泌,从而把坏心情遗传给孩子。相反,宁静愉快的情绪则可以帮助维持内分泌的平衡和稳定,帮助准妈妈将好心情传递给胎宝宝。专家建议准妈妈尽力创造恬静的孕期心境,同时多欣赏艺术作品,陶冶情操,减轻心理压力,转移不良情绪,这些对于孩子的成长都有很大的好处。

上一篇:女性宫颈糜烂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下一篇:爱的谎言-恋爱中背叛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