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
更新时间:2024-04-27 16:50:14

1)冬季养生 最滋补的七大食物

  第一菜:莲藕

  上榜理由:民间早有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的说法。 》》精彩推荐:喝牛奶的八大坏习惯

  秋令时节,正是鲜藕应市之时。此时天气干燥,吃些藕,能起到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同时,莲藕性温,有收缩血管的功能,多吃可以补肺养血。莲藕,毫无疑问地成为时下的当家菜。

  鲜藕除了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外,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的含量也很丰富,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对治疗便秘,促使有害物质排出,十分有益。

  最佳吃法:七孔藕淀粉含量较高,水分少,糯而不脆,适宜做汤;九孔藕水分含量高,脆嫩、汁多,凉拌或清炒最为合适。

  最好搭配:黑白木耳。搭配银耳可以滋补肺阴,搭配黑木耳则可以滋补肾阴。

  分享到: 共7页: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相关标签养生滋补食物冬季

  第一坚果:花生

  上榜理由:秋季果实丰收,这其中,最具明星气质的当属有长寿果之称的花生。常吃花生能,花生仁中含蛋白质高达26%左右,相当于小麦的两倍,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含脂肪达40%,其中不饱和脂肪酸占80%以上。花生的营养价值比粮食高,可与鸡蛋、牛奶、肉类等一些动物性食物媲美。

  中医认为,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经。可以醒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调气、清咽止咳。主治营养不良、食少体弱、燥咳少痰、咯血、皮肤紫斑、产妇乳少及大便燥结等病症。 》》精彩推荐:冬季吃橘子的六大注意

  最佳吃法:新鲜花生最好连壳煮着吃,煮熟后的花生不仅容易消化吸收,而且可以充分利用花生壳和内层红衣的医疗保健作用。花生红衣能抑制纤维蛋白的溶解,促进血小板新生,加强毛细血管的收缩功能,可治疗血小板减少和防治出血性疾病;花生壳有降低血压、调整胆固醇的作用。古籍认为,花生补中益气,盐水煮食养肺。

  最好搭配:红枣。搭配红枣,能补脾益血、止血。对脾虚血少、贫血有一定疗效,对女性尤为有益。

  分享到: 共7页: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相关标签养生滋补食物冬季

  第一补:山药

  上榜理由:每个季节都讲补,但进补方式不一样,春天温补、夏天清补、秋天要润补。秋季最佳的进补食物是山药,不仅有神仙之食的美誉,还有食物药的功效。

  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管疾病,有延年益寿的功效;中医也认为,秋吃山药有健脾益胃、滋肾益精、益肺止咳的功效。

  最佳吃法:蒸着吃、做汤喝、炒菜均可。蒸着吃,营养损失最小。 》》精彩推荐:绝对不能接吻的八种情况

  最好搭配:枸杞。如果不单独吃山药,可以和枸杞搭配来熬枸杞山药粥,能更好地发挥滋补效果。

  分享到: 共7页: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相关标签养生滋补食物冬季

  第一肉:墨鱼

  上榜理由:关于吃肉,民间一直有四条腿的不如两条腿,两条腿的不如没腿的说法。墨鱼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每百克肉含蛋白质13克,脂肪仅0.7克,还含有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A、B族维生素及钙、磷、铁等人体所必需的物质,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滋补食品。秋天吃墨鱼,对女性尤其滋补。

  墨鱼具有益血补肾、健胃理气的功效,秋吃墨鱼能养阴生津。 》》精彩推荐:冬季煲汤的12个注意事项

  最佳吃法:红烧、爆炒、熘、炖、凉拌,做汤均可,但为防秋燥,墨鱼做汤是比较合适的。

  最好搭配:豆腐,也属于养阴生津的食物,一起吃还能起到蛋白互补的作用。

  分享到: 共7页: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相关标签养生滋补食物冬季

  第一饮:黄酒

  上榜理由:菊花开,饮黄酒。黄酒是我国的民族特产,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酒类之一,是含人体必需的氨基酸比较全面的饮料酒,含有18种氨基酸,这在世界营养类酒中是少见的。黄酒还含较高的功能性低聚糖,能提高免疫力和抗病力,是葡萄酒、啤酒无法比拟的。

  黄酒的功能根基深厚。中医认为,黄酒性热味甘苦,有通经络、行血脉、温脾胃、润皮肤、散湿气等治疗作用。

  最佳饮用方法:黄酒温饮,暖胃驱寒。黄酒的传统饮法是放在热水中烫热或隔火加热后饮用,以35℃-45℃为佳。在黄酒烫热过程中,黄酒中含有的极微量对人体健康无益的有机化合物,会随着温度升高而挥发掉,减轻对身体的伤害。 》》精彩推荐:错误吃早餐的六种方法

  最好搭配:乌梅。秋季讲究饮食以收为主,搭配乌梅恰恰符合收的理念,有养阴生津、润肺护肝的作用。

  分享到: 共7页: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相关标签养生滋补食物冬季

  第一水果:梨

  上榜理由:梨因鲜嫩多汁,含有85%的水分,酸甜适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钙、磷、铁、碘等微量元素等,被称为天然矿泉水,自古就被尊为百果之宗。

  秋季空气干燥,水分较少,若能每天坚持食用一定量的梨,能缓解秋燥,生津润肺。 》》精彩推荐:绝对不能接吻的八种情况

  不同种类的梨性寒程度也不完全一样,如我们常吃的天津鸭梨、香梨和贡梨寒性差不多,而皮粗的沙梨和进口的啤梨,则寒性更大一些。

  最佳吃法:梨的不同食用方法可以产生不同的功效,生梨和熟梨的功效就不一样。吃生梨能明显解除上呼吸道感染患者出现的咽喉干、痒、痛、声音哑以及便秘、尿赤等症状;将梨煮熟或蒸熟吃,如冰糖蒸梨可以起到滋阴润肺、止咳祛痰的作用,对痛风病、风湿病及关节炎有防治功效,同时对治疗肺热咳嗽和喉咙痛等效果更佳。

  最好搭配:蜂蜜。闻名中外的梨膏糖,就是用梨加蜂蜜熬制的,对患肺热久咳的病人有明显疗效。

  分享到: 共7页: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相关标签养生滋补食物冬季

  第一粥:百合粥 》》精彩推荐:12种家常菜的搭配禁忌

  上榜理由:秋季由于气候干燥,空气中缺乏水分的滋润,人们常会口鼻干燥、渴欲不止、皮肤干燥,甚至出现肺燥咳嗽。百合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等功效,成为秋季食用之上品。

  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其营养成分丰富,有蛋白质、维生素、胡萝卜素及一些特殊的有效成分,如淀粉、多糖、果胶以及多种生物碱,对抑制癌细胞增生有一定的疗效。

  最佳吃法:煮粥。百合食用的方法很多,可当菜肴吃,如西芹炒百合、百合炒牛肉,这些都称得上是美味佳肴;也可煮粥吃,如百合与糯米制成百合粥,放上一点冰糖,不仅可口,而且安神,有助于睡眠;还可以用百合、莲子和红枣共煮成羹,可补益安神。

  最好搭配:杏仁。杏仁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效,搭配百合熬粥适用于病后虚弱、干咳患者。

2)OL冬季养生必备 7种滋阴养生茶饮

  下面小编介绍7种茶饮,这些茶可以帮助白领在冬季滋阴养生,强身健体。

  生姜苏叶茶

  冬季天气比较干燥,气温也比较低就会比较容易出现风寒感冒、头痛发热、恶心呕吐、胃痛腹胀等都会常常出现,这款茶可以有效地缓解以上症状。

  原料:生姜、苏叶各3克

  做法:

  1、将生姜切成细丝,苏叶洗干净。

  2、用开水将以上两种材料冲泡10分钟代茶饮用。

  3、每天喝2次,上下午各温服1次。

  枸杞茶

  枸杞具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润肺燥的功能。可降压、降脂和防止动脉硬化。另外,枸杞对于肝肾不足引起的头昏耳鸣、视力模糊、记忆力衰退具有保健治疗的作用,对长期使用电脑而引起的眼睛疲劳,尤为适宜。

  原料:枸杞10颗

  做法:配制时只需要在杯中加入十几颗枸杞,倒入开水冲泡即可。当水频饮,对抗秋燥和白领常有的健康问题都非常有效果!

  红花茶

  红花,味甘、无毒,能行男子血脉,通女子经水,多则行血,少则养血。红花和红花籽富含维生素族和生物活性成份,有养血、活血、降压、降脂、抑制血栓形成、保护心脏、美容美发的功能。秋季饮用红花茶可以滋补养颜,驱寒养血,亲,还有减肥的作用哦!

  原料:红花、檀香各5克,绿茶2克,红糖30克

  做法:

  1、将水倒入煲中煮沸。

  2、用沸水冲泡以上材料,加盖闷5分钟即可饮用。

  3、每日一剂。

  小贴士:注意睡前少饮,以免过度兴奋影响睡眠。

  枸杞白菊茶

  枸杞子有滋补肝肾之阴的功效,滋补肝血以明目,可以治疗两目干涩、头晕目眩、腰膝酸软、头发早白、失眠多梦等症状。杭白菊可以滋补肝肾之阴,清肝明目治疗目赤肿痛、目暗昏花等。麦门冬养肺胃心三脏之阴。三药共用可以缓解两目干涩、视物模糊、头发早白、目赤肿痛等。

  原料:枸杞子5克,杭白菊3朵,麦门冬3克

  做法:将以上材料一同加入杯中,倒入沸水,焖焗10分钟即可饮用。

  金银花茶

  金银花有清热解毒、疏利咽喉、消暑除烦的功效,可以治疗泻痢、流感、疮疖肿毒等病症。另外也适用于急慢性扁桃体炎、牙周炎等病。

  原料:金银花10克

  做法:将金银花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频饮即可。

  银耳茶

  银耳茶具有滋阴降火,润肺止咳的功效,特别适用于阴虚咳嗽。对于秋燥引起的咳嗽、肺热都很有效。

  原料:银耳20克,茶叶5克,冰糖20克

  做法:

  1、先将银耳洗净,加适量的水与冰糖炖熟。

  2、再将茶叶泡5分钟左右,然后后加入银耳汤里,搅拌均匀一同服用即可。

  桑菊茶

  桑叶可以清肺润燥,而杭白菊则可以补益肝肾之阴,清肝明目,有助于治疗目赤肿痛、目暗昏花等病症。玉竹养阴润燥,生津止渴。另外,生山楂消食健胃,且可降血酯。四药共用可以疏散风热、润肺止咳,能有效地治疗及预防秋季感冒,素体胃寒者可加生姜3片。

  原料:霜桑叶2克,杭白菊4朵,玉竹2克,生山楂3克

  做法:将以上材料放入杯中,加入适量的沸水冲泡即可。代水频饮。

3)冬季保养皮肤 男人告别干燥

  对于男人的面子问题,男人都想要有个健康、干净、整洁的皮肤,让自己仪表堂堂更加帅气有魅力,在这个冬天,男人皮肤想要健康,抗干燥,又不愿给人留下过分修饰的印象,从哪里开始着手呢?下面就来介绍冬季保养皮肤,令男人告别干燥!

  秋冬气候对皮肤的影响,并不因为性别而有所不同,干燥的问题,同样困扰着男士。现在再也不是讲男人是泥做的论调的年代,男人也开始注重保护皮肤了,为了仪表,更为了健康。

  唇部

  如果说男性和女性的面部、身体皮肤在特质上略有不同,如男性皮肤的出油量明显高于女性,而唇部皮肤的特质决定了男女差异不再存在。男性也可以在冬季使用润唇膏来保湿。一些品牌已经推出男性专用的润唇膏,成分与女用无甚差异,只是多为薄荷香型,避免了花香、水果等女性倾向。

  男性应该使用面膜,但是绝不能拿着妻子的面膜就随便用,也不能因为偏爱撕拉型面膜痛快淋漓的感觉,而只用此类产品。因为男性和女性的皮肤有相当大的差异,并且使用面膜的目的也不相同,所以男性应该使用专属自己的面膜产品。

  下巴

  经常剃须使下巴部位的皮肤干燥、毛孔粗大、易创伤。避免碱性过高的肥皂泡沫、使用须后水、最后涂抹一层润肤霜,都能为下巴皮肤提供更好的保护。

  双手

  冬天的干燥寒冷天气,加上洗涤频繁、经常接触洗涤剂等原因,双手皮肤最易干燥,甚至像唇部一样出现裂口现象。随身携带一小瓶润手霜,洗手后记得涂抹,能有效防止以上困扰。指甲周边也要照顾到。注意选择男用装或是大众化不强调性别的产品。

  男人保养皮肤,可以多用面膜!

  男人用面膜,应选择能清除油脂的。男性不讲求皮肤细腻粉嫩,但是适时地清除脸上旺盛的油脂,避免滋生青春痘和皮肤伤口发炎是最重要的。如今,不少国际知名品牌出了男性专用面膜,其功效大多集中在这些方面,可放心使用。

  在使用面膜方面,很少有男人会照着说明书,耐着性子一步一步往脸上招呼。即便用了,有人可能涂上面膜就去做其他的事了,两三个小时才想起来要洗掉;有人可能忍受不了敷面膜的束缚感,涂上不久就赶紧擦除。

  男性用面膜,不用像女性那样仔细,不妨根据自身皮肤状况来调整:刚开始使用面膜时要集中护理,一周1―2次最好,还要坚持每次敷15―30分钟。经过一段时间的调养,男士们感到自己的皮肤状况得到改善,下午没有过分出油的状况,并且每天早上清洁面部后,5―10分钟皮肤就会变得滋润,则可改为两周甚至一个月一次。

  小编提示:在这里我们还要还提醒男士们,皮肤粗糙不等于抵抗力就强。有些男士的皮肤看似粗糙,但实际上属于敏感类型,如果选择了不适合自己肤质的面膜,便会引起皮肤过敏。这样的男性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天然产品,如酸牛奶、蜂蜜等做面膜。

上一篇:家教指导:让孩子接受拒绝方式

下一篇:割双眼皮的恢复期是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