骶1隐性脊柱裂严重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3:42:30

(1)骶1隐性脊柱裂严重吗

  隐性脊柱裂是神经管畸形常见类型,患者通常没有任何症状且治疗后症状可消失,所以骶1隐性脊柱裂并不是很严重。骶1隐性脊柱裂指在骶1水平有骶管后壁的部分骨质缺如,但是没有硬脊膜囊和囊内容物在骨缺损部位向外突出的情况。

  少部分患者可能以长时间的遗尿为主要表现,若遗尿较严重,特别是合并会阴部、肛门周围的麻木、疼痛时可以考虑通过手术进行探查。处理骶1脊柱裂部位与硬脊膜相粘连的神经根后,患者症状都能消失。

(2)什么是骶1隐性脊柱裂

  骶1隐性脊柱裂是指骶1的椎板不连续,椎板处存在透光间隙,由软骨和韧带将其闭合。隐性脊柱裂也可以发生在腰5处。隐性脊柱裂症状通常情况下不严重,通常由于小儿年龄较大后依然尿床,于医院行相关检查后发现。脊柱CT、磁共振均能发现病变。治疗上可通过针刺、艾灸、热敷等手段改善症状。随着年龄增长,症状可能逐渐缓解。

(3)骶1隐性脊柱裂有什么影响

  若属于轻度的骶1隐性脊柱裂,通常不会造成严重影响。

  若属于较为严重的骶1隐性脊柱裂,通常可能造成影响,主要影响如下:

  1、毛发增多:轻度的骶1隐性脊柱裂并不会使神经受到压迫,因此患者较少有临床症状,但在体格检查时,可能会意外发现局部毛发增多;

  2、腰部疼痛:若是较严重的骶1隐性脊柱裂,可能造成硬脊膜囊压迫症状,患者可有持续且反复发作的腰部疼痛,同时可伴有大小便功能障碍,更为严重者可出现下肢运动功能不全,通过核磁共振和体格检查易确诊。此类患者通常需进行手术治疗,通过手术修复椎板隐裂部位,使神经组织压迫得到解除,才能明显改善患者临床症状。

  若骶1隐性脊柱裂较为严重,通常会产生不良影响,需引起高度重视,尽快到脊柱外科就诊并进行处理。

(4)骶1隐性脊柱裂怎么恢复

  骶1隐性脊柱裂是先天发育形成,在胚胎时期神经管发育过程中,后方的椎板没有闭合就会形成脊柱裂。这个是无法消失的,终生都会存在,有很多没有症状存在,通过查体或者别的原因做检查时发现,这种单纯的隐性脊柱裂对于身体健康没有任何影响,也不会有什么症状表现,所以不需要进行治疗和处理。但是有一部分的隐性脊柱裂会合并脊髓栓系以及脊膜膨出。这样会影响脊髓的功能,可以导致大小便的异常,比如尿潴留、尿失禁和大便困难等。如果是存在这种状况,需要做手术。手术的目的不是为了处理脊柱裂,而是要治疗脊髓栓系和脊膜膨出,需要将栓系的脊髓终丝切断,解除对于脊髓的牵拉,另外,可以用营养神经药物来促进神经功能的恢复。

上一篇:吃黑豆促进排卵是从什么时候吃

下一篇:宝宝几个月有意识抓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