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有痰氧饱和度低什么原因
更新时间:2024-04-27 20:30:38

(一)肺有痰氧饱和度低什么原因

  肺部有痰、氧饱和度低,往往是由于肺部疾病导致咳嗽、咳痰,痰液堵塞呼吸道引起缺氧的情况,导致氧饱和度低,治疗可以参考以下几种情况:

  1、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如果是炎症引起的,需要进行抗炎治疗,如果是结核,需要进行抗结核治疗。

  2、注意止咳、化痰的治疗,让痰液变稀,容易咳出来,可应用蜜炼川贝枇杷膏、盐酸氨溴索分散片。

  3、注意体位引流,让痰液排出来,如果排痰不畅,必要时可应用支气管镜进行吸痰。

  4、如果氧饱和度比较低,需要给予氧疗,必要时可以插管应用呼吸机进行支持通气治疗。

(二)静脉血氧饱和度(svo2)降低的检查?

  混合静脉血氧饱和度(SvO2)指肺动脉血中的血氧饱和度,它反映组织的氧合程度,受供氧和氧耗的影响。供氧减少和耗氧增加均可导致SvO2的减少。而心脏指数则由每搏量与体表面积算得,是衡量循环效率,心脏收缩性能,评定心脏泵功能的重要指标,它可以客观具体地反映心脏血流动力学改变。临床报道,SvO2与心输出量(CO)和心脏指数(CI)有高度的相关性。SvO2下降是由心血管功能异常限制了心脏输出,血液氧带容量不足所致。有学者研究发现,SvO2与CI的相关变化和患者生存之间有很强的临床相关性,在明显的静脉低氧血症的情况下,心输出量不能增加,可降低生存率。

  缓解期可无异常体征。发作期胸廓膨隆,叩诊呈过清音,多数有广泛的呼气相为主的哮鸣音,呼气延长。严重哮喘发作时常有呼吸费力、大汗淋漓、发绀、胸腹反常运动、心率增快、奇脉等体征。

  血液常规检查:发作时可有嗜酸性粒细胞增高,但多数不明显,如并发感染可有白细胞数增高,分类嗜中性粒细胞比例增高。

  痰液检查:涂片在显微镜下可见较多嗜酸性粒细胞,可见嗜酸性粒细胞退化形成的尖棱结晶,黏液栓和透明的哮喘珠(Laennec珠)。如合并呼吸道细菌感染,痰涂片革兰染色、细胞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有助于病原菌诊断及指导治疗。

(三)正常人氧饱和度正常值是多少

  血氧饱和度是指血液中被氧合的血红蛋白的容量,占全部可以氧和血红蛋白容量的百分比,也就是血液中氧的浓度,是呼吸循环重要的生理参数。

  正常人体的动脉血的血氧饱和度为98%,静脉血的血氧饱和度为75%,可以通过血气分析测得,临床一线也可以采用指套式光电传感器测量。

  一般动脉血氧饱和度小于94%,即为供氧不足,小于90%就可定义为低氧血症,临床上需要采取相关措施改善供氧。

  血氧饱和度降低常见于肺气肿、肺心病等缺氧性肺部疾病,循环性及组织性缺氧;血氧饱和度升高可见于高压氧治疗。

(四)静脉血氧饱和度(svo2)降低饮食注意?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注意食物的选择,对于静脉血氧饱和度(svo2)降低患者,饮食的选择更是不容忽视,食用正确的食物可以起到缓解病情的作用,相反则会加重病情。

  避免吃油炸、油腻的食物。如油条、奶油、黄油、巧克力等,这些食物有助湿增热的作用,会增加白带的分泌量,不利于病情的治疗。含有磷、铁等微量元素,还有A、B和D等多种维生素。黑木耳含蛋白质、脂肪、多糖和钙、磷、铁等元素。

  吃些含铁丰富的食物,主要包括肝脏、肾脏、心脏、胃肠和海带、紫菜、黄豆、菠菜、芹菜、油菜、番茄、杏、枣、橘子等均含有丰富的铁质,民间也常 用桂圆肉、大枣、花生作为补血食品。为了促进铁质的吸收,也可吃些酸性食物,如西红柿、酸枣、酸黄瓜、酸菜等。维他命C可以帮助铁质的吸收,也能帮助制造 血红素,所以维他命C的摄取量也要充足。

(五)血氧饱和度低用什么药

  当患者出现血氧饱和度低于正常值,需要完善相关检查,明确导致血氧低的原因,并给予相应治疗。如果患者是因为肺间质纤维化而出现血氧饱和度下降,可以根据病情使用小剂量的红霉素、富露施、糖皮质激素。

  如果患者是因为慢性阻塞性肺病而出现的血氧饱和度下降,需要根据临床症状以及病情采取抗感染、祛痰、平喘等综合性的治疗。如果患者是因为肺栓塞而导致的血氧饱和度下降,可根据病情考虑溶栓、抗凝、介入、手术的治疗。如果患者是因为肺炎而出现的血氧饱和度下降,需要根据致病微生物给予相应的治疗。

上一篇:霉菌性阴道炎怎么办

下一篇:新妈妈月子中不可犯七大饮食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