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气喘 最好吃哪些水果?
更新时间:2024-04-28 01:38:33

(1)咳嗽气喘 最好吃哪些水果?

  咳嗽时伴有气喘,或干咳无痰时,可以吃点杏

  因为杏中含有苦杏仁甙,具有镇咳祛痰、温肺散寒等作用,其核中杏仁的止咳平喘作用更强。此外,干咳时,吃点香蕉或菠萝,效果也不错。

  炎症性咳嗽,不妨吃点橘子

  如果咳嗽时伴有喉咙痛,就属于炎症性咳嗽,不妨吃点橘子。橘子中含有挥发油、柠檬烯等,可以促进呼吸道黏膜分泌物增加,并缓解支气管痉挛,有祛痰、止咳、平喘的功效。此外,橘子中的橙皮甙含有维生素P样物质,具有消炎、抗过敏作用。

  初期或久咳多痰者,可以吃点梨

  处于发病初期或久咳多痰者,可以吃点梨。《本草纲目》曾记载,梨能“润肺凉心、清痰降火……”。是因为,梨中含有配糖体及鞣酸等成分,加入川贝母、冰糖将梨蒸后食用,效果更佳。还可以吃点枇杷,因为枇杷中含有苦杏仁甙,能镇咳祛痰。用枇杷果制成的枇杷膏,也有清凉退火、化痰止咳功效。

  体质虚寒的人,可选择性味温热的水果

  虽然每个人咳嗽的原因不尽相同,但都有寒热虚实之分,如寒咳、热咳、干咳、久咳等。在食用水果时,应分清寒热:体质虚寒的人,可选择性味温热的水果,如荔枝、龙眼、石榴、樱桃、橘子等。

  体质偏热的人,应多吃寒凉性的水果

  体质偏热的人,应多吃寒凉性的水果,如香瓜、西瓜、梨、香蕉、芒果、柿子、柚子等。由于引起咳嗽的原因多样,且有轻重之别,所以不能完全依赖水果治“百咳”,还需对症治疗。

(2)食道癌患者,吃哪些水果好?

  食道癌的患者平时除了接受治疗外,日常的饮食也是非常关键的。正所谓: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因此,食道癌的患者平时要多吃水果补充营养。那么,有哪些水果是适宜食道癌患者的呢?小编给大家娓娓道来。

  食道癌患者宜多吃的水果

  1、苹果

  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苹果所含的半乳糖醛酸对排毒有很好的效果。这也是食道癌饮食里必备的一种。另外,苹果中含有的果胶还能避免食物在肠内腐化。

  2、猕猴桃

  研究发现,每百克果实含维生素C150毫克、其维C含量居水果之冠。猕猴桃能通过保护细胞间质屏障,消除食进的致癌物质,对延长癌症患者生存期起一定作用。

  3、樱桃

  樱桃对肾脏排毒具有相当的辅助功效,同时还是通便的理想食物。

  4、葡萄

  葡萄中含有的白藜芦醇可防止正常细胞癌变,并能抑制已恶变细胞的扩散。中医认为葡萄有益气补血、除烦解渴、健胃利尿之功能,酸甜的葡萄对接受放疗及手术后的癌症患者较为适宜,可常食之。它能促进肠内黏液生成。帮助肝、肠、胃、肾清除体内的垃圾。

  5、草莓

  对于食道癌患者来说,草莓也是个不错的选择。草莓热量很低,富含维生素C,而且是水果中排毒作用最好的水果。此外,草莓还可以用来清洁胃肠道。并且强固肝脏。专家提醒,对阿司匹林过敏和肠胃功能不好的食道癌患者,不适合食用草莓。

  其实,苹果、葡萄、草莓这些水果都是日常生活中比较普遍的。患者可以多吃这些水果,但是,这些水果也是要适量食用,不可以过多食用。除此之外,患者还需要注意饮食方面的地方。

(3)肾病能吃哪些水果

  肾病患者能吃的水果,第一、不管肾脏病的轻重程度,都不能吃杨桃(切开横断面呈五角星的杨桃)。第二、如果没有严重的浮肿,肾功能正常,水果不太受限制。虽然一般的水果都可以吃,但是要控制摄入的量。因为生冷的食物吃多了容易拉肚子,而拉肚子对肾脏病非常不好。如果已经出现了肾衰要注意含钾比较高的水果不能吃,比如鲜枣、橘子、芦柑、柿子等食物。

(4)怀孕期间别吃哪些水果?

  精品阅读:冬天为什么不适合怀孕?常见到很多怀孕的准妈妈,一知道自己怀孕了,马上进入全程“戒备”状态,停止一切体力活动,精吃细做,大补特补——等着宝宝出生。妇产医院产医科张燕主任说:“孕妇在保持营养均衡外状态下,饮食方面不需要补充太多,而且还有一些禁忌。”大量山楂易导致流产女人怀孕后常伴有困倦、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反应,特别喜欢吃一些酸甜果品,山楂酸性甜可口,很多孕妇喜欢吃。但是,山楂对子宫有一定的兴奋作用,可促使子宫收缩。如果孕妇大量食用山楂及其制品,容易导致流产。尽管桂圆营养丰富,是上好的补品,但妊娠期间应该少吃或不吃,因为其性温大热,而孕妇往往怀孕后易阴虚产生内热,再食桂圆会热上加热,造成孕妇大便干燥,口舌干燥而胎热,容易导致孕妇出现阴道出血、腹痛等先兆流产症状。水果过量引发高脂血症许多人都认为吃水果可增加营养,生出的孩子皮肤白嫩,但是水中含有的葡萄糖、果糖经胃肠道消化吸收后可转化为中性脂肪,促使体重增加,甚至还易引起高脂血症。张主任建议,孕妇每天水果食量不应超过500克,并且如香蕉、荔枝、葡萄等这些含糖量较高的水果尽量不要吃。如果孕妇贫血还应该少吃石榴和杏。此外,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易与锌结合,导致孕妇体内缺锌。久存的土豆中生物碱的含量比较高,易导致胎儿畸形。有心脏病孕妇应该少吃些盐,在怀孕16周后限制食盐的摄入量,别超过4~5克。

(5)糖尿病可以食用哪些水果

  适合糖尿病人适量食用的水果比较多,如苹果、梨、李子、猕猴桃、石榴、荔枝和柚子都是糖尿病人食用的理想水果。苹果、梨、猕猴桃、李子属于糖分含量相对比较低的水果,每天食用200g以内,不会导致血糖明显升高。石榴和荔枝中的含糖量相对比较高,但以果糖为主,果糖不升高血糖,但可以刺激胰岛素分泌,利用胰岛素的作用控制血糖,空腹大量食用荔枝,可以诱发低血糖反应。柚子本身含有的葡萄糖比较少,柚子中有胰岛素类似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降低血糖作用。不适合糖尿病人食用的水果有葡萄、甘蔗和西瓜等,可以明显的升高血糖。

上一篇:冬季养生八种食物必不可少

下一篇:冬季甜美彩妆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