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挤压综合征
更新时间:2024-04-28 08:03:56

一)什么是挤压综合征

  挤压综合征是指人体四肢或膝盖等肌肉丰富的部位遭受重物,如石块、土方等长时间的挤压,在挤压解除后,出现身体一系列的病理生理改变。临床上主要表现为以肢体肿胀、肌红、蛋白尿、高血甲为特点的急性肾功能衰竭,如不及时处理,后果较为严重,甚至导致患者死亡。该病多发生于房屋倒塌、工程塌方、交通事故等意外伤害,战争、发生强烈地震等严重灾害时也可成批出现。此外,该病还可以见于昏迷及手术病人,因肢体长时间被固定的体位自压所致。

二)什么是挤压综合征

  挤压综合征是指人体的躯干或者四肢,以及肌肉比较丰富的部位受到一些石块、土的长时间挤压,在挤压解除后,身体出现了一系列的改变。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明显的肢体肿胀、氮质血症、高钾血症以及急性肾功能衰竭为特点的一类急性疾病。常发生于地震或者塌方等造成的建筑物挤压,或者人群被埋常见的一类疾病。

  典型的表现就是由于早期肢体的压迫,缺水或者由于出血造成休克,同时出现肌红蛋白血尿,这是挤压综合征最有特征性的一类体征或者症状,尿呈酱油色,并且血钾明显的升高,升高水平的非常快,可以迅速升高,往往24小时之内可以达到心脏停跳的水平,还有就是酸中毒和氮质血症。

  治疗主要以大量的水化补液,纠正酸中毒以及早期的肾功能衰竭为主。如果治疗不及时往往会造成被埋人员的生命受到危险,也是造成塌方或者地震主要的死亡原因之一。

三)子宫肌瘤几cm要开刀

上一篇:女人坚持喝牛奶的好处

下一篇:老年人洗澡时做这三件事能减少突发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