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丁草的功效与作用
更新时间:2024-04-27 21:58:02

一)地丁草的功效与作用

  地丁草是一味中草药,性味归经主要是苦、辛,性寒、味苦、有比较小的毒性。它主要是在临床上用于治疗什么?一般来说主要适用于治疗清热解毒、传染性肝炎、流感、肾炎、腮腺炎等一些化脓性的感染,这个药一旦作为药用,就需要在中医或者中药师的指导下来使用地丁草。除此之外日常生活中如果少量的或者短期的服用来辅助一些对症处理,也未尝不可,但是一定要注意在药用的时候一定要咨询专业的医生或药师,来对症用药。

二)地丁草的功效与作用

  地丁草有不同的来源,其功效也略有区别,具体如下:

  1、苦地丁:来源罂粟科植物紫堇的干燥全草,功效与作用是清热解毒、散结消肿,用于治疗时疫感冒、咽喉肿痛、疔疮肿毒、痈疽发背、痄腮丹毒等。苦地丁性味苦寒,归心经、肝经和大肠经,一般可以内服煎汤入药,也可以外用,如煎煮后洗患处,起到清热解毒、散结消肿的作用;

  2、紫花地丁:紫花地丁来源堇菜科植物紫花地丁的干燥全草,性味苦、辛、寒,归心经和肝经,功效与作用主要是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用于疔疮肿毒、痈疽发背、丹毒、毒蛇咬伤等。紫花地丁在很多本草中有记载,如兰茂的《滇南本草》中记载可以破血,解痈疽、疥癞以及治疗痔疮、疮疡等症状,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里也记载紫花地丁能够治疗一切的痈疽发背、疔疮肿毒、无名肿毒、恶疮等一系列症状。

  所以在临床使用时,需要辨识不同来源的地丁草来合理使用。

三)地丁草的功效与作用

  地丁草是紫花地丁的全草,药性特点是苦、辛、寒。

  苦可以泻、辛可以散、寒能清热,入心、肝、血分,所以可以清热解毒、凉血消痈、散结消肿,常用来治疗血热壅滞、疮痈肿毒、红肿热痛,具体如下:

  1、治疗疮痈、乳痈、疔毒、肿痛等,是治疗疔疮肿毒的主要药物之一。临床上常和金银花、野菊花、大青叶等配合,比如著名的五味消毒饮,就是治疗疔疮肿毒比较有效的药方;

  2、治疗毒蛇咬伤,可以用鲜品直接涂抹在咬伤的患处;

  3、治疗外感热病、目赤肿痛,有清肝明目,解毒的作用。

上一篇:冬季保湿首先要为肌肤排毒

下一篇:冬季穿长靴会致女性严重烂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