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对咳嗽的认识
更新时间:2024-04-27 18:35:03

(一)中医对咳嗽的认识

  中医认为:肺为娇脏,是五脏之华盖,主气,又主宣发肃降,通调水道。无论外感内伤,只要病邪侵及肺脏均能导致咳嗽,所以咳嗽虽然是一个小毛病,但其中蕴含的中医哲理是非常深奥的,治疗咳嗽的用药要从肺脏的生理功能上出发,即要祛除病邪,又要顺乎其生理特点,无伤其正。在此,就本人对咳嗽的点滴体会介绍于大家。中医治疗咳嗽的用药法则:

  宣法:肺气通于肤表,,又居于上焦,有宣发津液,撒布五脏的功能。在治疗咳嗽时要注意肺脏的这个特点。肺气不宣的时候,要用宣法。肺气不宣多见于外邪闭塞肤表或他藏累及于肺比喻肝气淤滞。

  降法:肺气不肃降而上逆,导致咳嗽。内伤咳嗽导致的咳嗽常常见到肺气上逆,比喻肝气、胃气不降导致肺气不降而咳嗽。

  清法:清有清热、清火、清燥、清肺、清心、清肝、清胆的不同。有清养、清泄的区别。

  温法:温法用于咳嗽有温肺、温脾、温肾的不同。补法:咳嗽的补法要从肺脾肾三藏的气血阴阳上出发。主要是培土生金、补肾益肺、补肾纳气、滋阴补肺等。

  润法:润有润养、滋润、润燥的含义。有凉润、温润之别。

  收法:收法主要是针对久咳不愈或肾气不敛的咳嗽。对于恪守剧烈的新咳也可以暂用收法。

  汗法:汗法就是解表法,主要针对有表症的外感性咳嗽,有辛凉、辛温的区别。

  下法:肺与大肠相表里,通理大肠对肺气的肃降有帮助。

  上述诸法的应用要权衡病邪的属性,肺脏的病理相机而用,勿胶柱鼓瑟。

(二)右胸咳嗽的时候痛是什么原因

  右胸咳嗽的时候痛,有可能是胸膜刺激引起的疼痛,也有可能是右侧肺炎炎症渗出而引起的,这时候完善胸部CT检查可以明确诊断。如果双肺没有渗出,仍然咳嗽的时候伴有右侧胸痛,考虑是肋间神经痛,或者胸膜炎引起的可能性大,可以适当使用镇咳类、止咳类、止痛类药物。右胸咳嗽的时候痛,建议完善心电图检查,特别是对于有高血压病、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疾病的患者,要排除冠心病、心绞痛、急性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的可能。

(三)咳嗽的晚上睡不着觉怎么办

  咳嗽得晚上睡不着觉,说明患者咳嗽比较激烈,首先要明确咳嗽的原因,可以参考以下几种情况:

  1、如果是支气管炎、肺炎等等引起的,需要加强抗炎治疗,可以口服头孢地尼、阿莫西林等进行抗感染治疗。如果效果不佳,需要改用静脉点滴治疗。

  2、如果是支气管异物或者有支气管肿瘤等引起的咳嗽,需要支气管镜钳取异物,或者行外科手术进行治疗。

  3、如果是肺结核引起的咳嗽,需要进行抗结核治疗才能好转。

  止咳化痰方面可应用苏黄止咳胶囊、蜜炼川贝枇杷膏等止咳化痰类药物。另外,患者饮食方面要清淡,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多注意休息。

(四)感冒后咳嗽的原因是什么?

  感冒后咳嗽常见,一般发生在感冒嗓子痛之后。主要原因是因为上呼吸道感染后咽喉部尚未愈合,咳嗽受体裸露后空气中的粉尘、花粉、冷空气、刺激性气味等刺激咽喉部咳嗽受体导致咳嗽,属于咽源性咳嗽。有时咳嗽频繁,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治疗上除了需要用镇咳药对症治疗外,促进咽喉部的愈合非常关键。此时多注意休息,多喝温水,避免进食辛辣厚味食物,不熬夜。中医药是根据每个患者的体质以及具体临床表现量身定做辨证论治。因此,中医药的效果比较可靠,副作用较少。但最好到正规医疗机构规范开具中药成药或汤药服药。

(五)小儿夜晚咳嗽的原因是什么

  小儿夜晚咳嗽的主要原因如下:一、由于睡眠状态,小儿喝水喝的少会导致咽部干燥,同时会因呼吸道黏膜水分的减少,所以会刺激咽喉部形成咳嗽的症状。二、有一些过敏的孩子,通常在睡眠状态下容易诱发气道的高反应性,同时夜间睡眠状态之下容易刺激迷走神经发生兴奋,导致呼吸道平滑肌痉挛,从而出现咳嗽的症状。三、鼻炎的孩子会因鼻部的炎症形成的分泌物作用到咽喉部,容易在睡眠状态之下形成鼻后滴漏的现象,所以会刺激孩子发生咳嗽的现象。具体缓解可以叫醒孩子喝点水或者给予雾化吸入治疗,都可以解决夜晚咳嗽的症状。

上一篇:三阶段“月子餐”要点

下一篇:中医推荐几款药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