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冬季进补谨记5大禁忌
更新时间:2024-04-27 17:29:40

①女人冬季进补谨记5大禁忌

  感冒千万别进补

  #hzh_woman { display: none; }专家指出,感冒发炎者,切记别进补。因为感冒或身体有发炎状况时,如出现喉咙痛、眼 睛发炎、皮肤发炎等症状,此时进补有可能使症状恶化。若只是打喷嚏、流清鼻涕、头痛等单纯受寒症状,没有喉咙痛、发炎,则可配合使用姜片等食疗法让身体发汗以便改善症状。

  虚实不分不要乱进补

  中医的 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不是虚症病人不宜用补药,虚症又有阴虚、阳虚、气虚、血虚之分,对症服药才能补益身体,否则适得其反,会伤害身体。保健养生虽然不像治病那样严格区别,但起码应分为偏寒和偏热两大类。偏寒者畏寒喜热,手足不温,大便溏,小便清长,舌质淡脉沉细。偏热者,则手足心热,口干,口苦,口臭,大便干结,小便短赤,舌质红,脉数。若不分寒热妄投药膳,容易导致“火上加油”。

  补品并不是越多越好

  任何补品服用过量都有害。认为“多吃补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是不科学的。如过量服用参茸类补品,可引起腹胀,不思饮食;过量服用维生素C,可导致恶心、呕吐和腹泻。

  补品不是越贵越好

  “物以稀为贵”,那些高档的传统食品如燕窝、鱼翅之类,其实并无奇特的食疗作用,而十分平常的甘薯和洋葱之类的食品,却有值得重视的食疗价值。另外,凡食疗均有一定的对象和适应症,故应根据需要来确定药膳,“缺什么,补什么”,切勿凭贵贱来分高低,应以实用和价格低廉为滋补原则。

  鸡汤虽好,要看自己是否适合喝

  鸡汤(包括炖鸡汤和下药材熬的鸡汤)营养丰富,鸡汤所含的营养物质是从鸡油、鸡皮、鸡肉和鸡骨溶解出的少量水溶性小分子,其蛋白质仅为鸡肉的7%左右,而汤里的鸡油大都属于饱和脂肪酸。但因为鸡汤中这一特有的营养成分和刺激作用,以下几种病人就不宜喝鸡汤:

  胆道疾病患者胆囊炎和胆结石症经常发作者,不宜多喝鸡汤。因鸡汤内脂肪的消化需要胆汁参与,喝鸡汤后会刺激胆囊收缩,易引起胆囊炎发作;胃 酸过多者不宜喝鸡汤,因为鸡汤有刺激胃 酸分泌的作用,有胃溃疡、胃酸过多或胃出血的病人,一般不宜喝鸡汤;肾功能不全者不宜喝鸡汤,因为鸡汤内含有一些小分子蛋白质,患有急性肾炎、急慢性肾功能不全或尿毒症的患者,由于其肝肾对蛋白质分解物不能及时处理,喝多了鸡汤会引起高氮质血症,加重病情。

  此外,女性朋友冬季还要适当运动锻炼、饮食调整、多用大脑(做脑操)、避邪就静等,才能活出健康!

②冬季护肤五步曲

  冬季皮肤麻烦多,所以做好护肤工作至关重要。以下教你五招,让你的皮肤像春天般细澜迷人。

  防皱:要注重劳逸结合营养均衡

  冬季天气干燥,如果不注意滋润皮肤,造成皮肤内大量水分丧失,容易形成暂时性的皱纹,即小皱纹的增多。一旦出现小皱纹,不用焦虑,只要保持开朗的心情,注意劳逸结合,合理的营养摄入,平日饮食中多吃些瘦肉,牛奶,蛋类品,新鲜的水果蔬菜等,选用合适的护肤品,坚持面部按摩,促进面部血液循环,改善皮肤营养,可以减少小皱纹。

  饮食:多食碱性食物少食酸性食物

  冬季天气干燥,平时应多饮水,补充肌体和皮肤的水分丧失,另外合理的膳食结构可以改善体质,延缓衰老。由于人体的体液呈弱碱性,所以多摄入碱性食物如蔬菜,瓜果,豆制品类,牛奶等,可使皮肤细腻光泽。要注意减少酸性食物的摄入,如肉类,鱼类,巧克力,葱蒜等。

  洁肤:以保持皮肤清爽为宜

  清洁皮肤是保养皮肤的第一步骤,是保养皮肤的关键,洁肤可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增加皮肤的吸收功能,预防皮肤疾病,延缓皮肤衰老和皱纹产生。清洁皮肤有单纯用水洗,也有用洗面奶、清洁霜等清洗。用水洗脸是基础,每天2~3次。

  冬季五步护肤法

  保湿:适当增加护肤品使用量

  冬季天气干燥,气温下降,皮肤新陈代谢对气候的变化还没完全适应,使皮肤的汗腺分泌减少,显得很干燥。上海市皮肤病性病医院的科研人员在上海、哈尔滨和广州三大城市,对中国女性进行了大样本的流行病学调研,结果提示,上海女性到冬天皮肤的电容量明显低于其他两大城市,说明上海女性冬季表皮含水量少,干燥脱屑。此时就要适当增加护肤品的使用量,使皮肤得到充分的滋养和维护。

  防晒:选择指数不太高的防晒霜

  在冬季,阳光中的紫外线虽不像夏季那么强烈,其中中波和长波紫外线(UVB和UVA)减弱,但紫外线还是造成皮肤老化、变黑的最常见的原因。因而冬天也要适当注意防晒,选择防晒指数SPF和PA值不要太高,如:SPF8,PA+的防晒霜。特别要提醒的是,冬季下雪时,紫外线的强度还可能高于夏季,选择的防晒品的SPF和PA值要大,SPF15,PA++以上。

③冬季女性坐月子如何抵抗寒冷

  而在冬季,刚生产完的新妈咪,身体极度虚弱,一点小风小寒就会感觉寒冷,稍不注意保暖就容易感冒受寒,不利于身体恢复。因此在冬季坐月子的新妈妈要格外注意保暖,以免身体受寒留下月子病。如何与寒冷不约?产后把握以下这几个方面绝对让你度过一个暖洋洋的月子恢复期。

  睡觉要暖

  别说你要科学坐月子,现在大部分新妈妈产后很长一段时间还是需要在床上待着的,所以在床上的时间一定也是重点保暖时刻。

  1、室内温度不高不低,保持在20-25℃

  在冬季坐月子,保暖是关键。房间温度最好保持在20-25℃之间,空调电暖气这时候可以发挥其作用了。如果觉得室内干燥,那么可以放上一个加湿器(带有除菌功能)来保持室内湿度(55%-65%)。如果没有加湿器,可以放一盆水在房间。室内最好能见光,这样妈妈心情也会十分舒畅,还可以顺便晒晒太阳。

  2、保暖舒适的床品是冬天坐月子的硬件

  睡眠中最需要保暖,拥有一床轻盈且保暖性好的冬被是寒冷的季节最幸福的事情之一,就算窗外北风劲吹,只要被子给力,一样可以舒适又温暖地安享甜美的睡眠。

  推荐产品:轻盈、柔软又保暖的蚕丝被、保暖性特别好的驼毛被(适合特别怕冷的人),更轻更保暖的鹅绒被(受不了鸭绒味道的人可以选择)。

  3、视觉上的温暖,改变室内的灯光颜色

  有光就会有温度,暖色相的光自然会比冷色相的光更能让人感觉到温暖。所以在满足阅读需求的光线之外,为房间的不同地点设置一些暧昧的光线,就能为家带来浓浓的暖意。

  穿衣要暖

  穿衣要暖这是基本,很多妈妈都能做到,需要稍加注意的就是起身活动和哺乳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不要大意,勿让寒气入体。

  1、产后常褥汗,穿衣保暖有要吸汗

  产妇衣着以选择棉、麻、毛、丝、羽绒等制品为宜,柔软舒适,透气性好,吸湿、保暖。内衣内裤适宜穿着吸水性强的棉织品,外衣长裤要注意宽松柔软,易于散热;起身走动要穿棉袜、厚底软鞋,避免寒从脚底生。

  2、夜晚寒凉,夜起喂奶注意保暖

  冬季天气寒冷,需要母乳喂养的妈妈最好还是选择专用胸罩,这样可以避免胸部着凉;也可以在床边准备一件睡袍,半夜起来喂奶时及时穿上,以免受寒。

  3、取暖冷知识,想暖和就穿白

  虽然黑色衣服可以从阳光里吸收热量,但是白色衣服的反射作用也能够让身体温暖起来穿宽松的白色衣服(宽大的夹克衫)可以保留靠近身体附近的自然热量。

  健康一族,健康族!女性健康

上一篇:割双眼皮后注意事项

下一篇:割双眼皮拆线疼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