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压药能隔一天吃一次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1:16:51

(一)降压药能隔一天吃一次吗

  目前降压药物不能隔1天服用1次,因为降压药物的半衰期还未达到2天服用1次的效果。降压药每天服用才能平稳、持久、有效降低血压,如果隔1天服用1次,会引起血压波动,进而带来严重的心、脑、肾和血管等靶器官损害。

  目前安全、有效的降压药物分为以下几类:

  1、利尿剂:代表药物包括呋塞米、托拉塞米、氢氯噻嗪等;

  2、β受体阻滞剂:代表药物包括倍他乐克、富马酸比索洛尔、琥珀酸美托洛尔等;

  3、钙离子拮抗剂:代表药物包括硝苯地平缓释片、硝苯地平控释片、非洛地平缓释片、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等;

  4、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代表药物包括培哚普利、福辛普利、马来酸依那普利等;

  5、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代表药物包括缬沙坦、厄贝沙坦、奥美沙坦和坎地沙坦等。

  上述几类降压药物均需每天服用,每天至少服用1次,才能平稳、持久、有效地降低血压。

(二)有首剂现象的降压药是什么

  有首剂效应的降压药主要见于α阻断剂,比如哌唑嗪、特拉唑嗪等,除α阻断剂降压药外,钙拮抗剂和β阻断剂有可能也会有首剂效应,但是比较少见。首剂效应即在初次使用药物时,由于对药物耐受反应剧烈,出现难以耐受的不良反应症状。

  有首剂效应的α阻断剂,比如哌唑嗪,第1次服用时可能会出现恶心、头晕、头痛、体位性低血压,甚至是休克、心慌等症状。为避免首剂效应出现,使用α阻断剂的首剂剂量要小,而且建议在睡前服用,因为用药后平躺,不随便走动,可以避免体位性低血压,预防摔倒发生。

(三)有利尿剂的降压药有哪些

  有利尿剂作用的降压药主要是噻嗪类的利尿剂,如氢氯噻嗪,还有噻嗪样利尿剂吲达帕胺,吲达帕胺既有噻嗪类利尿剂的降压作用,也有钙通道阻滞剂的降压作用。其他复方制剂含有降压药的,如氯沙坦钾氢氯噻嗪、苯那普利氢氯噻嗪、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等等,都是含有利尿剂的降压药。因为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和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还有利尿剂合用,降压效果得到极大的增强,而副作用可以减少。

(四)降压药吃过量了会怎样

  降压药吃过量的患者可能会出现血压下降,严重的还会引起休克。

  降压药如果只是多吃半片或者一片,患者大部分是没有明显的不适,有的患者仅表现为轻微的头晕,这种情况注意卧床休息,可以适当的喝点水,补充容量。

  如果患者血压下降比较明显,出现晕厥,周围循环灌注不足等症状,要到医院就诊,必要的时候还要给升压的药物。

  对于一些老年的患者或者有老年痴呆的患者,往往会多服或者漏服降压药,所以就需要医生和患者的家属给患者提供好药物,督促其正确的服用降压药。

上一篇:人流后多久可以吃凉的

下一篇:鼻子老想打喷嚏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