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动症的中医疗程
更新时间:2024-04-28 00:19:06

(1)抽动症的中医疗程

  由于古代没有抽动症的单病描述,所有中药治疗都是各位医生根据病人体征辩证施治而为,所以至今没有统一规定。根据儿童的发病特点多数医生会以镇惊祛风健脾化痰而治。时间长短根据病情而定。

  我自己根据观察,孩子的发病特点有,

  1、过敏体质,易反复呼吸道感染。几乎90%以上患儿长期咽部充血发炎甚至扁桃体肿大。

  2、注意力缺陷,学习成绩不理想。

  3、不同程度的强迫动作,如:舔嘴、嚼舌、咬指甲、揪头发、害怕、踢腿、鼓肚子、打嗝等怪动作。

  4、顽固的咳嗽或发怪声、重重的吸鼻声。

  5、脾气暴躁,有攻击行为,多半对家人暴躁较多。

  6、中医辨证:90%的孩子脉沉,舌质淡,舌苔白腻。

  7、我的治疗特点就是:

  a、着重清热解毒解除患儿的呼吸道感染和防止反复呼吸道感染,因为每当孩子生病后症状会加重一段时间,或增加动作。b、健脾化痰益智。当然中医的痰有有形之痰和无形之痰的说法。我们化得是无形之痰。中药着重解决脉沉,也就是血压低外周循环不良。从而改善孩子学习、睡眠、脾气大攻击性行为问题。这方面需要时间较长。

  8、服药时间长短主要取决于就诊时孩子的年龄、学业和家庭环境。一般不限时间疗程,但是小于三个月效果较差。学龄前儿童不用长期服药,只要减少学习科目,多锻炼身体就可以了。接近于青春期的孩子最好时间长一些,比如中学毕业,或高中毕业。

  9、因为该病为基因携带而来,家族中多数会有类似发病。家族不仅指父母和祖父母。康复的效果和家庭有关。所以家长不要有断根的急迫要求,俗话说,欲速则不达,孩子能顺利度过青春期多数症状会逐渐消失。

  10、中药副作用,任何药物都会有副作用或过敏反应。担心副作用,不吃药是最安全的。坚持吃药的随时查一下肝肾功能就可以啦。不要叫我许诺什么中药安全,吃药和不吃药完全有病人和家长自己决定。因为抽动症本身没有生命危险。过去也没有人刻意治疗。成人中遗留怪动作的极少。

(2)多动症与抽动症的区别

  多动症和抽动症不是一个概念,但两者存在紧密联系。多动症是一个整体行为控制问题,通常包括注意缺陷、多动、行为冲动。普通人群中发病率不到10%,有调查研究发现可能是2%-12%,但多动症在抽动症患者中发病率达到50%甚至以上。

  抽动症是指局部肌肉突然、无目的、快速、刻板抽动,可以是一个部位抽动或多个部位抽动。一般分为运动性抽动和发声抽动,运动抽动主要包括面部、颈部、肩部、躯干、手指和四肢抽动,发声抽动是指口、鼻、咽喉、呼吸肌群收缩导致口、鼻、咽喉发声。抽动症表现为抽动同时可以有多动症、强迫症、焦虑、抑郁等其它精神行为共患病,但并不持续存在,不会百分之百都会发生。

(3)抽动症的症状有哪些

  抽动症多见于儿童,临床症状,一般表现为不随意的运动一般比较短暂,快速开始为眨眼,挤眉,噘嘴点头张口,包括牛脖子等。

  但是随着病情进一步的发展,临床症状也会呈现多样化,包括动作的幅度也会逐渐增大到四肢抽动有时候,精神因素影响也非常大各位时候也会出现带有声音性的抽动,像犬吠声或者清嗓音等。

  当孩子出现抽动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孩子的呼吸状况,避免咬到舌头。

上一篇:儿童抽动症的特点

下一篇:流产了还要清宫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