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痰不咳嗽怎么办
更新时间:2024-04-28 01:41:27

一)有痰不咳嗽怎么办

  出现有痰但是不咳嗽的现象,是不利于呼吸系统感染康复的。进行排痰治疗是十分有必要的,可以采取体位排痰的方式,比如病人可以采取青蛙趴的姿势趴在床上,旁边的陪护、家人或者护理人员,帮忙轻轻的拍击背部,反而有利于促进痰液的排出。病人如果可以主动的咳嗽几声,痰液更容易排出。还需要使用化痰类的药物,绝对不可以使用止咳类的药物,化痰类药物可以帮助痰液的稀释,促进痰液的排出,可以使用盐酸氨溴索进行口服的治疗,也可以使用雾化器雾化吸入盐酸氨溴索促进排痰。可以口服氨溴特罗口服溶液,也有助于痰液的排出,对于出现有痰不咳嗽的现象,效果都是比较好的。最好做痰培养,根据痰培养的结果,选择合适的敏感抗生素进行消炎的治疗,才是最有效的治疗措施。

二)有痰不咳嗽怎么回事

  在古代对于咳嗽是有分辨的,有声无痰谓之咳,有痰无声谓之嗽,所以有痰不咳嗽,在古人就发现了这个事情。痰液的产生,从西医的角度上来讲是上气道的上皮细胞分泌的黏液增多也叫黏液高分泌。为什么会产生黏液高分泌?一般是和外来的刺激物,比如粉尘、颗粒、PM2.5的这些颗粒物,或者是病毒、细菌导致的炎症,产生痰液增多,黏液高分泌出现痰。

  这些痰一般是在有痰时候纤毛摆动增多就会把痰排出去,在排痰的时候伴有咳嗽。如果有痰不咳嗽,那就是说这个痰还没有积攒到一定的量,在达到一定量的时候向外排出,一般都会伴有咳嗽。从中医的角度来讲有痰主要是跟脾虚有关,脾为生痰之源,肺为储痰之器,如果伴有纳呆、便溏考虑是脾虚,通过健脾化湿、化痰,可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三)有痰不咳嗽是肺结核吗

  有痰不咳嗽不一定是肺结核,可以出现上述临床表现的疾病有很多,例如咽炎、急性支气管炎、肺炎、肺脓肿、支气管扩张、肺间质纤维化、肺肿瘤等等。如果患者要想确诊为肺结核,要完善肺CT 、PPD试验、痰查抗酸杆菌等相关检查。肺结核的患者,胸片或者是肺CT一般会出现结核的病灶,多位于肺上叶,PPD试验一般是强阳性的,如果患者的痰中查到抗酸杆菌,是确诊肺结核的金标准。所以在临床上不能够单纯的通过临床症状,而判断是否为肺结核,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检查,才能明确诊断。

上一篇:皮肤科治荨麻疹吗

下一篇:女性冲洗私处的正确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