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皮石斛花的好处
更新时间:2024-04-27 21:29:13

(一)铁皮石斛花的好处

  1、铁皮石斛花中含有多种挥发油,具有挥发性,可以清新解郁,有助于舒缓精神紧张,保持头脑清醒,解除精神抑郁,安定烦躁情绪,因此尤其适合有精神性失眠、暑热不适、躁动不安、工作压力大等症状者,或作为日常养颜清心之用。 

  2、铁皮石斛花性温和,气味甘平,既归脾经又归肾经,既有养阴之功,又具温阳之效,是一味非常难得的平调阴阳之上品。铁皮石斛花茶的妙处在于,既有情调,又能养生,享用当下浪漫温馨的日子是最重要的。

(二)石斛花的禁忌

  1、在平时服用石斛或者是将石斛泡水喝的时候,千万要注意使用量。如果过量的服用石斛很容易出现中毒的情况,例如惊厥。

  2、石斛还具有一定的助湿效果,所以如果属于湿温体质的人群最好不要将石斛泡水喝。

  3、一些具有泻下作用的中药材,千万不能够在服用石斛之后吃,常见的具有泻下作用的中药材有很多,例如巴豆、大黄、火麻仁以及芒硝都是这类型的中药材;

  4、萝卜也是千万不要碰的,虽然说石斛和萝卜之间并没有实验表明具有直接的冲突。但是,萝卜的主要作用就是通气,这种效果会很好的促进体内胃肠道的蠕动,促进排便。这样就会大大的缩短石斛在人体肠道中所存留的时间,这样药效就不能够完全被小肠所吸收,影响身体恢复。

(三)石斛花的功效

  石斛花甘微寒,归胃肾经,有养阴清热、益胃生津、明目的功效。本品性微寒,入胃经,善于养胃阴、生津液、止烦渴,可以治疗热病伤津导致的烦渴、咽干口燥、舌红少苔,可以跟生地、麦冬配合使用。如果胃阴不足、食欲不振或胃痛,石斛花可以跟沙参、扁豆、白芍配合使用。本品可治疗肾阴不足导致的虚热不退、咽喉干燥,可以配合麦冬、元参。石斛花有明目的功效,可以治疗肝肾阴虚导致的双目失养、昏花,可以配伍枸杞、菊花。本品还可以治疗肝肾不足导致的筋骨痿软无力,可以配伍熟地、杜仲。

(四)石斛花的功效与作用

  石斛花除了有观赏价值以外,还有疏肝解郁、益胃生津的作用:

  1、石斛花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肝郁气滞引起的胸胁疼痛、心情不舒畅、抑郁、失眠、烦躁,有保持心情舒畅、稳定情绪的功效;

  2、石斛花也有石斛的一部分功效,主要是益胃阴、益肾阴,主要用于治疗胃阴不足,如口干、口渴、喜欢喝水,肾阴不足主要表现为腰膝酸软、健忘、脱发、耳鸣;

  3、石斛花有一定的清除氧自由基的功能,可以促进人体的长寿,起到延年益寿的作用。

上一篇:舌头上溃疡如何治疗

下一篇:女人卵巢早衰有什么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