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老人要预防跌到
更新时间:2024-04-28 05:42:43

Ⅰ,高龄老人要预防跌到

  但从高龄老人身体健康状况调查发现,高龄老人死亡率比较高,特别是百岁老人死亡率达到了40%。 但从高龄老人身体健康状况调查发现,高龄老人死亡率比较高,特别是百岁老人死亡率达到了40%。这些死亡的老人中除疾病或自然死亡以外,有70%以上都是由于意外跌伤造成死亡的。东台的“寿星之王”108岁的丁国英老人,也是由于一年前不慎跌伤卧床一年多而去世的。所以说,老年人防跌,特别是高龄老人防跌,应引起子女及护理人员的重视。高龄老人跌伤后,难以愈合恢复健康,其主要原因是老年人骨质疏松导致的。骨质疏松是老年人的常见病,由于人老后,体内钙质、蛋白质减少,新骨的生成降低,骨细胞的活性也降低,而骨内死亡细胞显著增生,从而致使老人容易骨质疏松。老人如果不注意而跌伤后,造成骨折就会难以愈合。实际上,骨质疏松是人骨老化的表现,是人体内钙代谢紊乱造成的。钙代谢受体内性激素水平的影响,女性绝经期后,男性50岁以后,性激素水平下降,致使钙的吸收及钙在骨中沉积减少。此外,高龄老人又多有消化功能低下,蛋白质、维生素D和钙吸收不足的现象;加之高龄老人大多数卧床不起,户外体力活动少,对骨骼的机械应力减少,骨质弹性、韧性减弱,骨质变脆,所以在碰撞或跌倒时,易发生骨折。去年,世界卫生组织对65岁以上老年人做过一次调查,发现男性有21%,女性有65.8%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所以,高龄老人防跌尤其要引起重视。防止跌伤和骨质疏松的办法是。子女及护理人员要经常搀扶老人到户外去,多活动,多晒晒太阳,促使皮肤制造维生素D,保证钙的吸收,防止老年性骨折的发生。二要调理饮食,平衡营养结构。要从瘦肉、蛋类、鱼类、大豆、水果、蔬菜中吸收和补充蛋白质或维生素,特别是骨头汤、鱼汤等,既可以促进钙的吸收,增强骨密度,也可以减缓衰老。同时,也可适当食用高钙挂面、面包、果汁,加钙核桃粉,加钙芝麻糊等,老年人一般每天从膳食中摄入钙量在1000毫克左右,但不能过量。三是不要偏食、过饱。偏食会造成老年人体内某些营养元素的缺乏;过饱会增加胃肠负担,久而久之会引起肥胖或其他疾病,容易造成跌伤。每日三餐要定时,做到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少食多餐。四要采取防跌措施。提倡老年人穿布鞋,室内装潢要选防滑的地板或地面砖,住楼房的老年人上下楼梯一定要依柱扶栏或拐杖,以防滑倒而造成骨折。只有防患于未然,才能保障高龄老人健康长寿。 关键词:[高龄老人要预防跌到]

Ⅱ,夏季老人要预防营养障碍症

  夏季高温闷热天气环境下,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等慢五病存在急性发作的风险,老年人罹患营养障碍和心身疾病的几率也有所上升。采取正确、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老年人夏季疾病预防的关键。

  据河北省老年病医院门诊部副主任崔凤云介绍,由于夏季空气湿度大、含氧量低,加之空调冷气刺激,很多心肺功能不好的老人发病率提高。应经常开窗透气、保证室内空气流通,尤其是患有哮喘的老人要少吹空调,保持心情舒畅、忌急躁,养成午休习惯、但时间不宜过长。患有糖尿病的老人则要避免炎热天气剧烈运动、忌急躁、少吃水果,通过自我调理和控制来达到理想状态。

  因为天气炎热,老年人食欲不振,偏向于食用蔬菜、水果等清爽类食品,造成主食缺乏、蛋白质摄入量过低的问题。一些老人出现四肢乏力、精神不振的症状,检查发现血色素特别低,可是脑CT、记忆力检测都查不出问题。经问诊得知,原来老人担心吃得过于油腻会使血压、血脂过高,所以刻意限制了饮食。崔凤云医生提醒老年朋友,偏食等引起的贫血会造成营养障碍,危害身体健康。

  现代生活节奏加快,儿女忙于工作、疏于照顾,很多孤寡老人因缺乏关爱和心理疏导,易罹患心身疾病,厌食、头疼、失眠、心悸等症状在夏季更为明显。心身疾病是指心理社会因素在发病、发展过程中起重要作用的躯体器质性疾病和躯体功能性障碍。患者感觉出现头疼、关节疼的症状,但通过物理检查等手段却没有体征出现。有的老人间断性看急诊,通常都是凌晨两三点,症状就是心律不齐和房颤,在医院待上一会儿就没事了。平时为什么不发病?就是因为孤独和恐惧。崔凤云医生表示,通过药物控制可以取得一定效果,但是最好的方式还是加强心理疏导、家人多关注老人身心健康。

Ⅲ,老人要预防大脑功能衰退

  问,但近期觉得记忆力、思维能力下降,反应也不如以前敏捷,我应注意什么问题吗?

  答。人的大脑神经细胞随年龄的增长逐渐老化和死亡,影响记忆、思考等能力,因而在老年阶段容易出现健忘、思维能力下降、反应迟钝等现象,称之为老年人大脑功能衰退。

  预防及改善大脑功能衰退,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可着重注意以下方面:

  首先,劳逸结合。在从事脑力工作时,应量力而行,合理安排工作与休息的时间,避免用脑过度。

  其次,均衡营养。饮食以清淡为主,多吃新鲜蔬果、鱼类和豆类食品,少吃糖类及高脂高热量食品,预防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再次,补充营养素。在正常的膳食之外适当补充一些有益大脑健康的营养素。如蛋白质可有助于调节神经的兴奋性;DHA有助于提高记忆力和思维能力;维生素C、维生素E和β-胡萝卜素能抵抗自由基对大脑细胞的伤害;而B族维生素则可预防精神疲劳和倦怠,增进记忆力。

  最后,在补充营养素的同时,建议食用有改善脑部血液循环与记忆力的保健食品,如纽崔莱银杏健忆胶囊,可帮助血液、营养素更好地输送至脑部,改善记忆力。

上一篇:骶1隐性脊柱裂能治愈吗

下一篇:割双眼皮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