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女性不适合冬季造人-女性护理-健康
更新时间:2024-04-28 06:03:32

一,哪些女性不适合冬季造人-女性护理-健康

  导言:专家建议一些发生过自然流产或有过胚胎发育终止现象,在还没有找到具体原因的女性,最好不要选择在冬天怀孕,可以选择在夏天或秋天非采暖期受孕。

  由于采暖期胚胎停孕率高,有习惯性流产病史的女性,冬季最好不要怀孕。

  目前环境污染影响生育功能的研究尚未完善,但空气中的有毒物质、吸烟等因素,可能对人类生育有负面影响。孕妇怀孕前三个月,就应提前开始做好自我防护。据相关研究发现,冬天采暖期胚胎停孕病例较多。因此专家建议一些发生过自然流产或有过胚胎发育终止现象,在还没有找到具体原因的女性,最好不要选择在冬天怀孕,可以选择在夏天或秋天非采暖期受孕。

  相关推荐:

二,冬季饮食上火可喝些牛奶

  很多人东西吃多了容易上火,其实上火是中医术语,意为人体阴阳失衡,内火旺盛。所谓的火是形容身体内某些热性的症状。而上火也就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症。一般认为火可以分为实火和虚火两大类,春节期间人们饮食容易上火,可喝些牛奶降火。

  牛奶很多人认为喝牛奶会加重上火,引起烦躁,其实,牛奶不仅不会上火,还能解热毒、去肝火,上火的人可喝些牛奶。

  中医认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过滋阴、解热毒来发挥去火功效,而且牛奶中含有多达70%%左右的水分,还能补充人体因大量出汗而损失的水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牛奶冻成冰块食用,否则很多营养成分都将被破坏。

三,警惕!冬季一双靴子穿出三种病

  天气一转冷,靴子成了很多女孩的必备武器。放眼望去,满街都是长靴美女。然而,美丽背后,靴子病却日渐成了冬季高发病。

  靴子病,顾名思义是对爱美女性长期穿不合脚的靴子造成的一系列疾病的统称,主要包括拇外翻、踝管综合征和足癣等足部皮肤病。

  拇外翻

  靴子多是高跟儿。严格来说,拇外翻不是靴子专属的病,而是高跟鞋族的通病。因为鞋跟过高,会使人体重心过分前移,足部压力改变,容易造成大脚趾的外翻畸形。严重拇外翻需要手术治疗。早期可以通过做自我牵引或借助小工具等做矫正治疗。比如有种拇外翻支具,因为只需夜间佩戴就可一点点矫正脚趾,不影响白天生活,在治疗中应用普遍。

  踝管综合征

  脚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心脏,对全身的血液循环起着重要的作用。靴子筒很高,包裹足部过紧,就会导致脚背和踝关节处的血管、神经受到挤压,易造成足部、踝部和小腿处的部分组织血液循环不良,足部的腱鞘或神经发炎而产生麻木、疼痛症状,这就是踝管综合征。

  去除病因,即换上宽松的鞋子之后,这些毛病在1~2周内就会自我恢复。若症状依然存在,建议去医院康复医学科做物理治疗,比如热敷、理疗等。自己在家也可以做热敷、按摩等促进腿部和足部血液循环,辅助治疗。

  足癣

  由于高筒皮靴透气性差,行走时脚部散发出来的热气等不能及时发散,这就给厌氧菌、霉菌的生长和繁殖提供了温床,从而容易引发足癣或其他脚部的皮肤病。

  不得足癣等皮肤病,最重要的是勤换鞋袜、勤洗脚,并保持足部干燥。一旦感染,可在医生指导下选择针对真菌感染的药膏进行涂抹。

  总的来说,去除病因,拒绝靴子、选择宽松合脚的鞋子,是最好的预防和根治靴子病的办法,但女人天生爱美爱时尚,很难做到。那么,建议女性在选购靴子时,鞋跟的高度最好保持在3厘米左右,鞋子尽量宽松,别过小或过紧。晚上临睡前要用热水洗脚,配合适当按摩,也能帮助消除脚部疲劳,促进血液循环,预防靴子病。

四,你明白冬季饮食注意“隐形肥肉”

  人们一般都知道,吃肥肉过多会摄入过多的胆固醇和脂肪而不利健康。但多数情况下,人们只能辨别有形的肥肉,会注意控制食用量。可是对很多隐形的肥肉却不了解,因而可能无意中摄入很多隐形的动物脂肪。

  一些餐馆中,为了获得理想的色泽,专门选用大油(肥肉炸出来的脂肪)作为炸制食品的原料,如松鼠鱼、菊花鱼、一些拔丝菜肴等。还有些餐馆或是为了调配色泽、增加香味,或是为了充分利用肥肉,也常用大油烹制菜肴。这类菜肴在冬季非常容易判断,菜碟的温度降低后,容易观察到油脂呈现半凝固状态。

  肉馅类食物和丸子类的菜肴往往也含有大量的隐形肥肉,容易被人忽视。

  一些人虽然平时不食用肥肉菜肴,但在涮肉时却喜欢食用动物脂肪含量很高的肥羊、肥牛、羊尾等,甚至有的人认为,肥猪肉不利健康,肥牛羊肉无害。实际上,过量摄入各种畜禽脂肪的危害性都是相似的,都会摄入较高的胆固醇、饱和脂肪酸和比瘦肉更多的热量。

  另外,中国对菜肴的烹制技术常常能使肥肉变成肥而不腻,诱使人们食用更多的肥肉,这类肥肉可能会因为烹制时间较久而析出一部分脂肪,但仍然是高脂肪食品。禽类的皮中含有脂肪量较高,也是一些人愿意食用的原因,如烤鸭、烤鸡等。

  这里要特别提醒,人们在控制动物脂肪摄入的时候,特别是高血压和其他心血管病患者,应注意控制隐形肥肉的摄入。

五,栗子营养价值高 冬季健康食用

  栗子的四大功效:

  功效一:

  栗子中所含的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矿物质,能防治高血压病、冠心病、动脉硬化、骨质疏松等疾病,是抗衰老、延年益寿的滋补佳品;

  功效二:

  栗子含有核黄素,常吃栗子对日久难愈的小儿口舌生疮和成人口腔溃疡有益;

  功效三:

  栗子是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的干果品种,能供给人体较多的热能,并能帮助脂肪代谢,具有益气健脾,厚补胃肠的作用;

  食用提醒:栗子补身体但非人人宜

  板栗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的含量也比较丰富,属于坚果类食物。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咨询师付三仙说,但是应该适量吃,不能当作主食食用。

  栗子含有大量淀粉,而且热量也很高,最好在两餐之间把栗子当成零食吃,或做成菜吃,不要在饭后吃,特别是女性朋友,不能以栗子代饭。河南省营养协会常务理事、河南省人民医院营养室主任陈永春解释。

  栗子除了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淀粉外,还含有维生素以及钙、磷、铁、钾等无机盐和胡萝卜素。栗子虽然养人,又好吃,但并不是人人适宜。千万不要吃得太多,否则阻滞肠胃,难以消化。特别是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者不宜多食。陈永春说。

  另外脾胃虚寒者不宜吃生栗子,产妇、儿童和便秘患者也不要多吃栗子。因栗子热量较高,糖尿病人要适可而止,糖炒栗子的含糖量更高,糖尿病患者更要少吃。

  功效四:

  栗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维持牙齿、骨骼、血管肌肉的正常功用,可以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腰腿酸软,筋骨疼痛、乏力等,延缓人体衰老,是老年人理想的保健果品。

  祖国医学认为,栗子味甘性温,无毒,有益气补脾、厚肠胃、补肾强筋,活血止血的作用。

  栗子生食熟食都有益

  生食或熟食栗子都有治疗腰腿软弱无力、小便频数、反胃、便血、慢性淋巴结炎和颈淋巴结核以及因脾胃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或因肾虚引起的久婚不育等疾病。用风干的栗子壳烧成炭再碾成粉状,加蜂蜜调和后用水冲服可治内痔出血。

  有的中医还用栗子壳与夏枯草、丹参复配治疗急性颈淋巴结炎和甲状腺肿大。它对人体的滋补功能,可与人参、黄芪、当归等媲美。栗子性味甘温,入脾、 胃、肾三 经,有养胃、健脾、补肾、壮腰、强筋、活血、止血、消肿等功效。适用于肾虚所致的腰膝酸软、腰脚不遂、小便多和脾胃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及外伤骨 折、淤血 肿痛、皮肤生疮、筋骨痛等症。

  栗子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和多种维生素,有对抗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疾病的功效。

  板栗的药用从药用方面来说,栗果是补肾佳品,兼有健脾益气、清热解毒、止泻治咳等功效。

上一篇:每个女人必知的冬季养生术

下一篇:月经一直不干净小腹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