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影后需要卧床休息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22:44:57

(一)造影后需要卧床休息吗

  因为ERCP术造影的时间通常情况下比较短,一般来说可能半个小时到1个小时就可以,因此患者基本上不需要卧床休息。但是如果在做造影的过程中,患者对造影剂过敏,或者患者本身胆管内压力比较高,有腹胀、背胀、发热等不舒服的症状,可以卧床休息,并且在卧床休息的过程中,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如血压、脉搏、呼吸,包括腹部疼痛的情况。如果在观察过程中出现了腹痛加重、心率增快、发烧的情况,可能还要做相应的处理和治疗。总体来说,ERCP造影,基本上大部分患者能够自己走出ERCP造影室,不需要额外的休息。ERCP造影术后有一点需要非常注意,就是不能吃东西,我们叫做禁食。因为有的时候患者是下午做的,早上空腹的时间比较久,想吃点东西,但是建议患者不要吃东西。因为做了ERCP术之后,胆管炎和胰腺炎的发生概率可能会比较高,吃东西之后可能会诱发胰腺炎、胆管炎的发作,严重的会危及患者的生命。所以建议ERCP造影术后要禁食。

(二)做完造影后注意事项

  做完造影后的注意事项,比如做普通的CT增强造影,注意事项就是拔完之后要多按扎针的地方,因为做增强造影的时候血管针比较粗,一定要多按一会,最少20分钟,如果时间短,没有完全凝住,会继续引发出血。另外,做完造影之后建议多喝水,利于造影剂排出。如果做介入造影,注意伤口加压包扎,防止局部血肿形成,也是多喝水,促进造影剂的排出。

(三)造影后多久能同房

  建议患者做完造影一个月之后再同房,最好来过一次月经之后再同房。如果做造影之后短时间内同房,非常容易感染,导致患者出现阴道炎症或者盆腔炎性疾病。如果刚刚做完造影之后同房,很有可能意外怀孕。因为刚刚做完造影的当月,患者的子宫内膜受到损伤,没有完全修复,而且患者受到辐射的影响,所以一般不建议患者在做造影的当月同房受孕。一般建议患者来过一次月经之后再同房,不容易出现意外情况。如果患者有特殊的要求,比如有两地分居的情况,或者有其他的特殊情况,可以选择做完造影十天之后再同房。做完造影十天之后一般不会有阴道流血,患者的宫颈口也基本闭合,所以同房时感染的几率比较低,但一定要注意卫生。

上一篇:安眠药药店能买到吗

下一篇:男性如何减掉啤酒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