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咳嗽的饮食调理是什么?
更新时间:2024-04-27 15:44:00

(一)小儿咳嗽的饮食调理是什么?

  1、风热咳嗽

  小儿风热咳嗽的特点是咳嗽,痰黄粘稠,鼻流浊涕,咽红口干等。治宜疏风清热,化痰止咳。

  推荐食疗方:

  萝卜冰糖汁:白萝卜取汁100~200毫升,加冰糖适量,用水煮化,睡前1次饮完,连用3~5次。红皮萝卜洗净(不去皮),切碎后加入麦芽糖2~3匙,放一夜,将溶成的萝卜糖水喝掉。

  2、风寒咳嗽

  小儿风寒咳嗽的特点是咳嗽,咽痒,咳痰清稀,鼻塞流清涕等。治宜宣肺散寒止咳。

  推荐食疗方:

  葱白粥:大米50克,生姜5片,连须葱白5段,米醋5毫升,加水适量煮粥,趁热饮用。

  核桃生姜饮:核桃肉5枚捣烂,生姜汁适量送服。

  3、痰热咳嗽

  小儿痰热咳嗽主要表现为:咳嗽,吐黄痰,伴口渴,唇红,尿黄,便干等症。治宜清热化痰。

  推荐食疗方:

  核桃山楂饮:核桃仁150克,冰糖200克,山楂50克,先将核桃仁浸水磨成浆,再将山楂熬成汁,去滓,加入冰糖及核桃浆同时煮熟,可随意食用。

  秋梨白藕汁:秋梨去皮、核,白藕去节,每个分成不等分,切碎,取汁服用。

  4、痰湿咳嗽

  小儿痰湿咳嗽的特点是咳嗽痰多,痰液清稀,早晚咳重,常伴有食欲不振,口水较多等症,治宜燥湿化痰。

  推荐食疗方:

  薏仁粥:薏仁米50克,粳米100~200克,煮成粥,可长期食用。

  橘皮粥:鲜橘皮30克,洗净,切丝,大米100克,加水煮成粥。

(二)宝宝夏日咳嗽的护理方法

  夏季宝宝咳嗽,只要掌握了主要症状,区分出宝宝的咳嗽类型,然后用食疗防治就可以了。

  当宝宝有咳嗽、痰黄并且舌苔也黄时,属于痰热型咳嗽,此时可以用白萝卜做汤,或者炒白萝卜丝,有清热化痰的作用,且能通大便。或者也可让宝宝吃点炒冬瓜,喝些冬瓜汤。

  当宝宝是由于天太热而突然咳嗽,则属于暑热重,这时可以多吃些丝瓜、冬瓜。

  当宝宝长时间咳嗽,痰却很少时,属于阴虚夹一点热症,此时可用一种传统的中医方子,川贝母研成粉末,与梨同蒸,再加些冰糖,止咳效果很好。也可做银耳汤、百合粥给孩子吃,可润肺止咳。

  另外,当宝宝从炎热的环境中突然进入到空调房时,受凉也会引起咳嗽,这就属于里热外寒型咳嗽。此时,可用生姜3小片,切碎,与一把大米一起煮成稀粥,每日吃两次,连续吃3~5天。可暖脾胃,散风寒,利肺气。

  如果孩子咳嗽时间较长,常常是在半夜里咳,且一遇到潮湿的环境或闻到异味、烟雾易咳,则应考虑是否是过敏性咳嗽。如果家里有过敏病史或哮喘病史,应带孩子去医院查一下过敏原。而对付这种咳嗽,可用白果熬粥或做白果排骨汤,不过,由于白果有小毒,一定要炖得很烂才能吃。

  除了食疗的方法,如果1岁以上的孩子患上暑热夹湿类型的咳嗽,还可以到中医院开一些含中药成分的止咳贴,贴在肺俞、天突及膻中穴上,可以迅速止咳。

  在护理方面,居室要保持空气清新,温度、湿度适当,注意空气消毒,室内禁止吸烟,防止烟尘及特殊气味的刺激。另外,在空调房间时要注意给孩子增加衣服,尤其注意不要让孩子贪凉饮冷,防止受凉而加重咳嗽。家有1岁以下的宝宝,空调温度不宜太低。

  上一篇文章: 念书给孩子听的五个诀窍

  下一篇文章: 教你几招防蚊土办法

  【婴儿起名】【爸爸妈妈互助吧】【育儿博客】 【论坛】【宝宝相册】

(三)导致男人咳嗽的主要原因

  对于导致男性朋友没出现咳嗽的原因,我们一定要重视了解起来,因为当一个男性朋友们在不同的场合内经常性出现咳嗽的情况下,一定会影响到自己的魅力的,那么导致男人咳嗽的主要原因都是有哪些呢?

  一、男人咳嗽的原因

  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有的男人喜欢做饭,有的男人却讨厌做饭,有的男人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有的男人却把健康放在第一位,其实我们应该把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因为我们有了健康的身体才能去有精力打拼事业,其实我们应该知道一些很简单的保健常识,有的男人喜欢吸烟,还常常伴有咳嗽,那么男人咳嗽的原因是什么呢?是不是因为吸烟所致呢?男人咳嗽的原因有哪些呢?

  1、慢性咽炎

  因为咽部感染引起的病变,常伴随咽部不适、瘙痒、疼痛、咳嗽等症状。

  平时应注意多保护咽喉,多喝水,缓解喉咙痒等带来的不适。

  2、感冒

  很多人都知道喉咙痒很难受,尤其是还伴有咳嗽。

  但是,却不引起重视,想着只是偶然发生的,错!这可能是预示着要感冒了,不能拖着不治疗,否则可能会加重。

  3、受到外部刺激

  因为喉咙受到外部刺激引起,如粉尘、放射治疗、化学气体、烟酒过度等等,尤其是易过敏体质的人,接触粉尘、化学气体等,容易咳嗽不止。

  这种情况不必担忧,尽量远离引起过敏的物体即可。

  4、上火

  突然出现咳嗽或是喉咙痒的现象,也有可能是上火、工作压力大、疲劳等引起的。应少吃易上火的食物,如油炸、辛辣食品等,可适当的喝凉茶或吃降火药。

  若喉咙痒、咳嗽长时间不愈,应及时就医,防止咽喉出现疾病问题。

  在预防咳嗽的过程当中,首先我们一定要避免上火的现象出现,其实饮食不当导致上火的现象非常普遍因此在饮食生活当中,我们定要少吃一些油腻和辛辣的食物,并且在工作当中一定要避免工作压力过于大,导致身体疲劳的现象发生!

上一篇:推荐:针对不同肥胖型的减肥茶

下一篇:宝宝脸上长硬疙瘩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