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哮喘的急救措施
更新时间:2024-04-27 22:59:22

一)重症哮喘的急救措施

  重症哮喘病人喘息很重,几乎不能说话,上气不接下气,大汗淋漓。病人处于端坐位,无法躺下,说话时只能发一句甚至单音,更严重时甚至出现缺氧、口唇发绀表现,更重者会失去意识。遇到此情况确实很危重,因为患者可能憋死过去,有生命危险。此时通常会给予持续雾化吸入速效支气管扩张剂,如沙丁胺醇、爱全乐等速效、短效β受体激动剂和胆碱酶受体拮抗剂。

  要及时将患者送往医院,给予吸氧,静脉使用糖皮质激素,口服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如果用药效果不好,患者可能要全麻用呼吸机进行辅助呼吸。

二)重症哮喘的急救措施

  临床上对于重症哮喘患者的首要治疗目的,在于尽快缓解患者气道痉挛所导致的气道梗阻,以期能改善患者的肺泡通气功能障碍,纠正其乏氧和二氧化碳潴留等。临床可以视患者的具体病情需要,给予选择气道扩张药、糖皮质激素药物等使用,同时配合以合适的氧疗方案。比如患者存在着明显的乏氧、二氧化碳潴留等呼吸衰竭表现时,应该尽早对患者进行气管插管或者气管切开等方式,以打开患者气道,辅以机械通气治疗。在积极保障患者气道开放,改善肺泡通气功能治疗的前提下,应该对导致患者哮喘急性发作的相关诱因进行积极控制。比如积极控制患者的肺部感染,去除致敏原的接触或摄入等。此外应该对患者相关的并发症进行有效的防治,比如因乏氧、二氧化碳潴留所导致的脑水肿等。

三)哮喘的急救措施有哪些

  哮喘常用的急救措施有以下几方面:

  一、积极的吸氧治疗:可能需要使用呼吸机进行治疗,严重者可能需要气管插管,给予有创呼吸机治疗。

  二、立即脱离哮喘发病的危险因素:比如过敏诱发的哮喘发作,需要立即脱离过敏原。

  三、使用支气管扩张剂:可以雾化吸入硫酸特布他林雾化液、吸入用复方异丙托溴铵溶液等短效的支气管扩张剂,还可能需要静脉使用氨茶碱等平喘药进行治疗。

  四、静脉使用糖皮质激素:比如使用甲泼尼龙等药物。

  五、评估有无细菌感染、自发性气胸:如果存在细菌感染,要使用敏感的抗生素,如果合并有自发性气胸,要给予胸腔置管引流的治疗。

上一篇:喝牛奶的好处

下一篇:血播型肺结核有多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