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肺结核皮试怎样判断
更新时间:2024-04-27 22:30:35

1)做肺结核皮试怎样判断

  结核菌素是一种由结核菌培养滤液制成,只含结核菌蛋白不含结核菌体的生物制品。目前我国常用结核菌素为结核菌纯蛋白衍生物,简称PPD,人体感染结核菌一段时间后结核菌素即可显示阳性反应。

  根据国家肺结核最新指南PPD试验判断最新标准可在48-96小时之间检查反应,具体如下:

  1、阳性反应1+,硬结平均直径≥5mm者为阳性;

  2、硬结平均直径≥5mm、<10mm为一般阳性;

  3、硬结平均直径≥10mm、<15mm为中度阳性;

  4、硬结平均直径≥15mm,或者局部出现双圈、水疱、坏死及淋巴管炎者为强阳性,强阳性标准由20mm调整为15mm,测量硬结直径而不是红晕直径,因为硬结才是机体免疫变态反应结果。

  结核菌素阳性只能说明已经感染结核菌,是否存在结核病,需要由医生综合临床表现、痰液细菌性检验和X线检查等,进行分析作出最后判断。如果是阴性不能否定结核菌感染,因为初期感染4-8周才能建立免疫反应,发病初期免疫反应尚未建立,免疫功能受抑制,如肿瘤、重症结核、严重营养不良以及应用免疫抑制剂等情况,均可表现为阴性。

2)做肺结核皮试怎样判断

  肺结核皮试就是结核菌素试验,是应用结核菌素进行皮肤试验,来测定机体对结核分枝杆菌,是否能引起超敏反应的一种实验方法。通常在患者前臂掌侧皮内注射结核菌素,72小时后观察反应结果,以局部红肿、硬结的直径大小作为判定结果的标准。局部红肿、硬结的直径

3)做肺结核皮试能洗澡吗

  肺结核皮试也叫结核菌素试验,是诊断肺结核的重要参考指标,肺结核皮试后最好避免接触水,特别是做后2-3个小时之内,如果做皮试后要洗澡,尽量不要抓挠做皮试的地方,如果抓破皮会影响到结果判断、观察结果。肺结核皮试在临床上对于肺结核诊断意义较大,过程中患者没有明显反应,但是也有部分人群,特别是小孩子会引起不适反应,要注意观察。

4)做肺结核检查能吃早饭吗

  肺结核检查能吃早餐,肺结核检查的项目主要有以下几种:

  1、胸片或者肺部CT,此为影像学检查与吃饭没有任何关系。

  2、痰涂片找结核菌以及结核分枝杆菌培养药敏试验,痰标本按照要求留取,吃饭不受影响。

  3、结核分枝杆菌抗体为抽血检查,吃早餐不会影响抗体的浓度,对结果没有影响。

  4、结核菌素试验为皮试试验,吃早餐不产生影响。

  5、γ-干扰素释放试验为抽血检查,是一种体外的抗原抗体反应,进食不会影响其结果。所以是否进食对这些常用的肺结核检查结果没有任何影响,做肺结核检查时可以吃早餐。

上一篇:带你走出七大饮食误区

下一篇:没有高血压吃了降压药有副作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