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洛芬是止痛药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0:27:01

(1)布洛芬是止痛药吗

  布洛芬并不是一种专门用来止痛的药物。是一种非甾体类抗炎药,通过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起到解热和镇痛的作用。临床上用它进行退热比较多。如果用它止痛,一般也只对轻到中度的疼痛有用。例如感冒引起的头痛、全身肌肉酸痛或者女性月经期的痛经,还有风湿免疫系统疾病引起的关节痛、肌肉痛,都可以用布洛芬止痛。如果疼痛很明显,布洛芬的止痛效果就没有办法达到完全止痛的作用。布洛芬这种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类似阿司匹林或者对乙酰氨基酚都是同一类的药物。一般如果对阿司匹林过敏的患者,最好也不要使用布洛芬。布洛芬一般不用来长期的止痛,用它来止痛,通常连续使用不建议超过五天。

(2)布洛芬是激素药吗

  布洛芬不是激素类药物,布洛芬是一种非甾体抗炎药,主要具有解热、镇痛以及一定的抗炎作用。布洛芬主要是通过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从而发挥解热镇痛的功效,前列腺素是和机体发生炎症、疼痛反应密切相关的物质,布洛芬是通过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从而发挥治疗作用。

  布洛芬在临床上主要用于缓解发热,以及缓解各种疼痛,比如头痛、神经痛、牙痛、关节痛、四肢痛等,都具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在临床上使用布洛芬时,需要注意胃肠道反应,因此一般建议患者在餐中或者餐后服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另外,不建议患者长时间服用布洛芬,因为有可能会对肝肾功能有一定的影响。

(3)布洛芬是退烧药吗

  布洛芬是退烧药。布洛芬主要的作用环节是通过抑制环氧化酶,减少前列腺素的合成,从而会产生镇痛、抗炎的作用,通过下丘脑的体温调节中枢起到解热的作用。布洛芬是临床上比较常用的解热镇痛药,可以用于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它的抗炎、镇痛、解热作用与阿司匹林、保泰松相似,比对乙酰氨基酚好。布洛芬也有不良反应,最常见的是消化道不良反应,可能会出现胃部的烧灼感、胃痛、恶心、呕吐等症状,还有少见的不良反应可以表现在神经内科系统方面,患者可能因为服用布洛芬会出现头痛、眩晕、耳鸣等症状。

(4)宝宝吃布洛芬是饭前还是饭后吃好

  宝宝如果发烧吃布洛芬是饭前是饭后吃好,建议布洛芬最好是在饭后吃好。因为布洛芬对胃肠道有刺激,吃了以后容易造成孩子腹疼、恶心、腹胀反应。如果条件允许的最好在饭后吃比较好,吃了布洛芬颗粒以后建议给宝宝多喝点水,有助于孩子退烧。孩子一般超过38.5℃以上才建议给吃布洛芬,如果孩子没有超过这个温度,比如体温在38.5℃以内,建议可以采取物理降温的方法。物理降温的方法有很多,比如给孩子洗温水澡,温水澡的水温不要超过40度,洗温水澡可以快速降温。洗温水澡以后可以给孩子迅速擦干,包裹起来避免孩子再次着凉,还可以给孩子贴退热贴,还可以给孩子用湿毛巾擦手心、脚心、腋下、后背、脖子这些部位,也可以孩子帮助孩子降温。孩子发烧以后一定要给孩子多喝点水,避免发烧以后出汗,孩子虚脱造成脱水。

上一篇:小脚趾头疼是痛风吗

下一篇:外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严重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