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女性须懂得快乐自己
更新时间:2024-04-27 17:22:37

1)职场女性须懂得快乐自己

  我们每天都陷在很多琐事里,注意力被移转,以致看不见或记不住自己每天其实都有达成这个那个的小成就、以及人与人之间互动的快乐时刻,这些一点一滴的小成就与快乐小片刻,就是快乐人生。

  职场女性须懂得饶了自己

  最近,我跟一位才30出头就当上主管的女性朋友聚谈,一年多不见,她改变很多,不再像以前般悲愤抱怨老板把沉重负担交给她、三十多岁没有男朋友、没有时间给自己……,反而开心地谈工作计划、带团队的心得、以及买了新车带老妈出去玩的欣慰,觉得人生很美好。

  我探问原因。她说:“我想通了,我决定饶了我自己。”

  好一个“饶了我自己”,我为眼前这位新女性喝采。你有没有这样的经验,原因不明的半夜醒来,思绪漫游忧虑国一阵才又昏沉睡去。这个忧虑国大约不出以下范围:

  我们每天都陷在很多琐事里,注意力被移转,以致看不见或记不住自己每天其实都有达成这个那个的小成就、以及人与人之间互动的快乐时刻,这些一点一滴的小成就与快乐小片刻,就是快乐人生。

  不够多、不够好

  不够多、不够好

  包括:钱还赚不够存不够、时间不够用、工作上还有个细节做得不够完美、家里最近不够干净、小孩的功课最近盯得不够紧、老公(或男朋友)最近不够爱我、减重行动最近不够坚持、没有男伴(或没有儿女)人生不够完整……

2)假装快乐能快速调整情绪

  女性员工安排了多姿多彩的活动,但总有一些女性因为生活或工作上遭遇挫折,陷在悲伤的情绪中无力自拔,不想参加任何社交活动。心理专家表示,“假装快乐”是一种快速调整情绪的好方法,可以使人们脱离不良情绪,尽情享受节日的快乐。

  在北京某日化公司任销售经理的许杰最近失恋了,她向公司请假,不准备参加3月7日下午公司安排的联欢会,也推掉了大学同宿舍女友聚餐的邀请,“其实,我也想参加,只是打不起精神来,不想动,也不想凑热闹。”许小姐说,“看到其他姐妹高高兴兴地过节,我怕自己心里更难受,还不如一个人在家待着。”

  陷在不良情绪中的女人,希望感受节日的快乐,却又力不从心,那么如何才能快速有效地调整情绪呢?

  北京心理专家王梓恒说:“从医学角度来说,悲伤的情绪会导致人体新陈代谢减缓,所以人在悲伤的时候往往精力衰退,兴趣全无。”

  据王梓恒介绍:“‘假装快乐’是一种快速调整情绪获得快乐的方法,虽然治标不治本,但的确有效。心理学研究发现,人类身体和心理是互相影响、互相作用的整体。某种情绪会引发相应的肢体语言,比如愤怒时,我们会握紧拳头,呼吸急促,快乐时我们会嘴角上扬,面部肌肉放松。然而,肢体语言的改变同样也会导致情绪的变化,当无法调整内心情绪时,你可以调整肢体语言,带动出你需要的情绪。比如你强迫自己做微笑的动作,你就会发现内心开始涌动欢喜,所以假装快乐,你就会真的快乐起来,这就是身心互动原理。”

  王梓恒说,这种感受还可以通过行为获得,情绪压抑者可以尝试“笑功”:先站直,然后身体前屈90度,再后仰10度,并配合喊出“哈哈哈哈”的声音,动作和声音力求夸张,连做六次,前后对比就会有不同感受。

3)快乐过年:让心情休个假

  短暂的假期让忙碌一年的你终于有了喘口气的机会。等一下,心理学家提醒,留意假日里自己的生活状态,因为忽视细枝末节的话,很可能会弄糟一年的好心情。

  快乐过年:让心情休个假

  缺觉肥胖症

  接二连三的节日聚餐、没完没了的年终加班、彻夜不眠的新年派对……平时因工作的繁忙而变得金贵的睡眠,到了岁末年初更是少得可怜。可是美国最新公布的研究结果表明,睡眠缺少会导致人体中与饮食行为密切相关的激素量的上升,从而造成体重的上升,人不但不会瘦,反而会发胖。

  美国芝加哥大学的医学教授解释说,我们的大脑通过燃烧葡萄糖来得到能量,当它因为缺乏睡眠而感到疲乏时,便会寻求食物中的单糖,从而引起了强烈的食欲。实验发现,连续两个晚上只睡4个小时的人,大脑内促进食欲的激素含量,比连续两个晚上都睡9小时的人增加了72%,他们强烈地想进食糖果、饼干以及蛋糕,而不是蔬菜或者乳制品。

  无独有偶,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也在最近的报告中证实,节日里人们因交际和狂欢减少了睡眠,从而引起了体内代谢激素的紊乱,而新年里频繁的饭局和丰富的食物,使人们过量地进食来矫正紊乱,最后导致了肥胖的出现。

  节日焦虑症

  本来,辞旧迎新是让人开心的事情,再加上还有假期可以放松,但是每年此时,心理门诊量都会有所增加,特别是平时工作繁忙的白领族,一旦空闲下来,反倒出现抑郁、失落、焦躁不安等不良情绪反应。

  心理学家认为,平常在忙碌的工作状态下,人脑中会形成一套有效的应激模式,而人一下子从高度紧张中停下来,原来快节奏的心理模式便会突然失去应对对象,以至于面对宽松的环境反而感到不适应。

  此外,一年结束之时,很多人要面对人事考评、奖金分配、更换工作、思念亲人……人心浮躁,做的想的事特别多,所以会心不在焉,丢三落四;此外,年岁的增长也会让人顾影自怜,徒生忧愁。

  心理学家建议

  ■花一刻钟为即将来临的假日做个计划,不要小瞧这15分钟,它会避免你的节日在无休无止的网络游戏,闲聊或者无所事事中消磨掉。

  ■联络问候一下一年来较少机会见面的亲朋好友,师长同窗,情感的交流可以令你平和自信,而互通有无则能让你更加清楚自己要什么,缺少什么,又该追求什么。

  ■利用一切机会休养生息,即使应酬多,也要争取按时睡觉,不破坏平时形成的作息,这样才会避免内分泌紊乱,也不会遭遇将来的“节后上班恐惧症”。

  ■避免暴食暴饮,盛喜或者醉酒都是聚会中的大忌,很容易让你在清醒后对自己的言行耿耿于怀。

  ■合理的预算和有效的沟通,能令你的假日购物游刃有余,轻松满意。

上一篇:分析提示太太口中说出的男人弱点

下一篇:经常输液对血管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