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静脉血氧饱和度正常值是多少
更新时间:2024-04-27 21:04:59

1,中心静脉血氧饱和度正常值是多少

  中心静脉血氧饱和度正常值为75%,动脉血的血氧饱和度为98%。血氧饱和度对临床治疗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它是指血液中氧气的最大溶解度,也可以理解为血液中的氧含量。如果过低说明人体各脏器处于乏氧状态,会出现相关症状,甚至诱发生命危险,比较常见的是口唇发绀以及呼吸衰竭、循环衰竭、酸碱失衡、代谢紊乱等严重疾病。在临床中对于危重患者血氧饱和度必须进行监测,其可以观测患者生命体征,以便用药进行调治。

2,怎样诊断静脉血氧饱和度(svo2)降低?

  慢性呼吸衰竭失代偿期,根据患者呼吸系统慢性疾病或其他导致呼吸功能障碍的病史,有缺O2和(或)CO2潴留的临床表现,结合有关体征,诊断并不困难。动脉血气分析能客观反映呼衰的性质和程度,对指导氧疗、机械通气各种参数的调节,以及纠正酸碱平衡和电解质均有重要价值。

  1、动脉血氧分压(PaO2)

  指物理溶解于血液中 氧分子所产生的压力。健康人PaO2随年龄的增长逐渐降低,并受体位等生理影响。根据氧分压与血氧饱和度的关系,氧合血红蛋白离解曲线呈S形态,当 PaO28kPa(60mmHg)以上,曲线处平坦段,血氧饱和度在90%以上,PaO2改变5.3kPa(40mmHg),而血氧饱和度变化很少,说明氧分压远较氧饱和度敏感;但当PaO28kPa以下,曲线处陡直段,氧分压稍有下降,血氧饱和度急剧下降,故PaO2小于 8kPa(60mmHg)作为呼衰的诊断指标。

  2、动脉血氧饱和度(SaO2)

  是单位血红蛋白的含氧百分数,正常值为97%。当PaO2低于8kPa(60mmHg),血红蛋白氧解离曲线处于陡直段时,血氧饱和度才反映出缺氧状态,故在重症呼衰抢救时,用脉搏血氧饱和度测定仪来帮助评价缺O2程度,调整吸O2浓度使患者SaO2达90%以上,以减少创伤性抽动脉血作血气分析,这对合理氧疗和考核疗效起积极作用。

3,如何预防静脉血氧饱和度(svo2)降低?

  慢性呼吸衰竭是在原有肺部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重症肺结核、肺间质性纤维化、尘肺、胸廓病变和胸部手术、外伤、广泛胸膜增厚、胸廓畸形等基础上发生的,最常见病因为COPD,早期可表现为Ⅰ型呼吸衰竭,随着病情逐渐加重,肺功能愈来愈差,可表现为Ⅱ型呼吸衰竭。慢性呼吸衰竭稳定期,虽PaO2降低和PaCO2升高,但患者通过代偿和治疗,可稳定在一定范围内,患者仍能从事一般的工作或日常生活活动。一旦由于呼吸道感染加重或其他诱因,可表现为PaO2明显下降,PaCO2显著升高,此时可称为慢性呼吸衰竭的急性发作,这是我国临床上最常见的慢性呼吸衰竭类型。

  防寒:在寒冷的冬季或气温突然降低的时候,注意保暖,防止受寒,对预防慢性阻塞性肺病发生呼吸衰竭是有重大意义的。

  其机理是:避免寒冷引起的支气管痉挛及分泌物增多,防止肺泡通气量降低;避免寒冷介导利尿,防止血液粘滞度升高,血流缓慢淤滞,肺组织血液循环特别是微循环障碍;避免感冒,减少支气管―肺感染的发生。

4,静脉血氧饱和度(svo2)降低饮食注意?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注意食物的选择,对于静脉血氧饱和度(svo2)降低患者,饮食的选择更是不容忽视,食用正确的食物可以起到缓解病情的作用,相反则会加重病情。

  避免吃油炸、油腻的食物。如油条、奶油、黄油、巧克力等,这些食物有助湿增热的作用,会增加白带的分泌量,不利于病情的治疗。含有磷、铁等微量元素,还有A、B和D等多种维生素。黑木耳含蛋白质、脂肪、多糖和钙、磷、铁等元素。

  吃些含铁丰富的食物,主要包括肝脏、肾脏、心脏、胃肠和海带、紫菜、黄豆、菠菜、芹菜、油菜、番茄、杏、枣、橘子等均含有丰富的铁质,民间也常 用桂圆肉、大枣、花生作为补血食品。为了促进铁质的吸收,也可吃些酸性食物,如西红柿、酸枣、酸黄瓜、酸菜等。维他命C可以帮助铁质的吸收,也能帮助制造 血红素,所以维他命C的摄取量也要充足。

5,静脉血氧饱和度(svo2)降低的预防?

  呼吸功能紊乱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均可影响呼吸功能。呼吸困难和呼吸频率增快往往是临床上最早出现的重要症状。表现为呼吸费力,伴有呼吸频率加快,呼吸表浅,鼻翼扇动,辅助肌参与呼吸活动,特别是COPD患者存在气道阻塞、呼吸泵衰竭的因素,呼吸困难更为明显。有时也可出现呼吸节律紊乱,表现为潮式呼吸、叹息样呼吸等,主要见于呼吸中枢受抑制时。呼吸衰竭并不一定有呼吸困难,严重时也出现呼吸抑制。

  预防措施有以下几方面:

  1、持之以恒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增强御寒能力;

  2、适当提高起居室内温度;

  3、寒冷时,特别是气温骤降时,适当增加保暖衣服。

  4、防暑在异常干旱的酷暑,采取措施,降低工作、生活环境的温度,提高湿度,对于阻止慢性阻塞性肺病发生呼吸衰竭人有裨益;

  5、避免多汗,防止大量水分丢失,血液粘滞度升高,血流缓慢淤滞,肺组织血液循环障碍;

  6、避免痰液过度粕碉,难以咳出,妨碍肺泡通气。

  7、对慢性呼吸衰竭病人使用呼吸中枢兴奋剂时,应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必要时可加大吸氧浓度,因为呼吸中枢兴奋剂的使用使机体耗氧量增大。

上一篇:月经三天没来早孕试纸提示一条杠准吗

下一篇:怀孕多久会胸部胀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