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进行养生保健
更新时间:2024-04-27 15:23:00

一,冬季如何进行养生保健

  立冬之后,其实就感觉天气很冷了,并且这时候如果身体体质较差,各种疾病也会随之而来。那么冬季如何进行养生保健?减少疾病的发生率呢?这就需要知道一些保健常识,提高自身的免疫能力,更好的去度过这寒冷的冬季。

  由于冷空气逐步袭来,则对于一些体质较差的男性来说,根本无法抵抗疾病的侵袭,那么冬季如何进行养生保健?这时候一定要注意保健养生,才可以更好的维持自身的健康,减少疾病带来的伤害。

  1、要多喝点水。

  其实很多男性都没有喝水的习惯的,而冬季干燥,则是最容易缺水的,所以在闲暇的时候,就要喝一些白开水,来补充身体之所需,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

  冬季如何进行养生保健

  2、防病是关键

  在冬季维持好自己的健康其实并不是很难的,那么冬季如何进行养生保健?则就是要注意防病,注意保暖,对于周围的空气要注意流通,在秋季的时候空气都是很干燥的,建议要预防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3、多出点汗

  其实多出点汗是很不错的,可是冬季如何进行养生保健?可以适当的做一些户外的活动,这样就可以调节自己身体代谢了,并且也是可以强身健体。

  4、提高精神力

  有的人一到冬季就是感觉很没精神了,并且心情也是很差的,这就是冬季一些很常见的忧郁症状。那么冬季如何进行养生保健呢?则就要注意调节自己,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当然也可以找一些东西发泄一下。

  通过上文对于冬季如何进行养生保健的介绍,想必大家对于冬季的保健常识也有了一定的了解了,其实冬季保健养生小常识是我们必须要了解的,希望大家能够引起重视,为了更好的维持健康,对于上述的保健常识要牢记,才可以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

二,冬季女性做好保暖预防疾病

  冬季气候寒冷,空气湿度小,且多风雪天气,由于面部五官裸露在外,与这种不良天气直接接触的机会最多,所以容易罹患多种疾病,应注意加强预防。

  青光眼 青光眼是以眼内压力升高、视乳头血流灌注不良、合并视功能障碍的一种常见致盲眼病。此病分先天性、原发性和继发性三种。除先天性外,后两种均以冬季发病率最高,尤其是在强冷空气过境后24小时内最容易诱发。这是气温降幅过大,使植物神经调节功能发生紊乱而干扰了血压,造成眼压波动所致。特别是65岁以上的老人,一旦发现眼部不适伴头痛头涨,反复出现视力模糊、虹视(看灯周围有彩圈)等症状时,就应及时去医院检查。

  雪盲症 又称雪光性眼炎,此病形成主要是因为太阳光中的强紫外线经大片雪地反射至人的眼部角膜,导致角膜损伤所致。研究表明,阳光中300微米的中波紫外线照射到雪地上,由其反射的阳光射到眼睛上,便可能引发雪盲症,出现畏光、流泪、红肿疼痛、奇痒及眼内异物感等症状。所以,大雪天若到野外去,一定要戴墨镜,防止雪地反射的强光刺激眼睛。

  口角炎 秋末以后,空气干燥、寒冷、多风,口唇也因为发干而感到不舒服,这时一些人常会自觉不自觉地用舌头去舔,而唾液暴露于干燥的空气中,就会立刻蒸发,结果是越舔越干,直接导致口唇、口角皮肤的干裂。因而在口角和黏膜的交界处,出现潮红、脱屑、皲裂、出血、疼痛、糜烂等症状,称为口角炎。这时若口腔中的细菌乘机而入口角处,就会引起口角发生炎症。所以,当冬天出现口唇干燥不适时,决不可用舌头去舔,而应用油性护肤品去搽抹,但不宜用甘油。

  耳冻伤 耳朵之所以最容易发生冻伤,与耳朵的构造有密切关系。因为整个耳廓除了耳垂有脂肪组织可以保温外,其余部分只有很薄的皮肤包着软骨,里面的血管非常细微,保温能力极差。特别是冬季,耳朵因受到寒冷气候的刺激,耳部血管的血液供应比其它部位会更少,末端血液循环障碍,气血运行不畅,因而容易发生冻伤。所以天冷时,应戴帽子或戴耳封,以加强对耳朵的保护。

  鼻出血 又叫鼻衄。出血多为一侧。主要是由于鼻腔黏膜内(尤其是鼻中隔前下方)的小血管常呈现扩张、破裂而致,几乎有半数以上的鼻出血皆源于此。冬春季节,由于气候干燥,鼻黏膜容易结痂,因而会产生鼻中不适感,有的人常有意无意地用手指去抠鼻孔,从而导致结痂脱落而出血。此外,冬季还是鼻炎、流感的高发期,因过敏导致的过敏性鼻炎或流感引起的发烧等原因,也容易诱发鼻衄。若能每天坚持用冷水洗鼻子数次,不但能增强鼻黏膜的湿润度,增强鼻黏膜的抗病能力,还可预防流感,避免鼻出血等发生。此外,饮食宜清淡,应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辛辣刺激之物,以免助热生火而诱发鼻出血。

三,勿误时机,冬季补肾养精

  春风、夏暑、秋燥、冬寒,中医专家指出,由于天人相应,因此对应自然界的变化,人也要适当调整起居饮食,从而保存体力,达到阴阳气血的平衡,保持健康。对男性来说,在秋冬季节,首先要节制房事,必要时做到闭精不泄,并减少体力的过度消耗,来达到冬藏的养生要求。

  起居有度养肾精

  科学的起居、运动可以帮助保养肾精。冬主藏,这时人们不要扰动阳气,应该早卧晚起,最好等到太阳出来,日光显露时起床,而且还应该不要让皮肤过多出汗。

  由于肾主纳气,因此冬季人也不能一味懒怠少动,要多开展力所能及的体育活动,提高抗病力。另外,冬天人处于阴盛阳衰状态,因而加强背部保暖,有助于肾的阳气升发。

  肾对应七情中的惊恐,所以一旦出现精神上极度紧张,都可能引起肾气亏虚或血虚心力不足。而恐惧过度的情绪也会伤及肾气,恐则气下,在人极度惊恐的状况下,外在的手脚会首先发冷,而内在肾气就已经受损伤。根据中医辩证的原理,冬季的病变常发生在肾经而表现于腰股,生病多在四肢。而冬天只要善于保养阳气,不伤到筋肌,春天就不会发生流鼻血等各种面颈部疾病。

  节制房事以藏精

  冬不藏精,春必病温。中医认为,寒邪最易中伤肾阳,所以,要抵御寒邪,首先就要养肾。否则到春天会因肾亏而影响机体的免疫力,容易生病。通俗地说,冬季气候寒冷,人体需要许多能量来御寒,而性生活会消耗人较多的能量。

  因此在过性生活时,一定要掌握分寸。冬季为了避免不必要的体力消耗,则建议分床、分被而卧,减少身体接触后的刺激。为何要作出这种限制呢?从中医角度,精、气、神是人最重要的生命动力,尤以精为基础,所以,善保精者多高寿,过损精者必早衰。而从人自身的需求看,由于阳气已衰,性欲相对减少,性冲动也相应减少,有利于做到闭精不泄。此外,受到秋燥的影响,女性自身的欲望也会降低,身体变得干涩。

  鉴于此,冬季行房时千万要量力而行,切不可强以入房,否则伤肾耗精。肾主骨,首先就会出现腰痛等症状,肾伤则髓空内枯,腰痛不能俯仰,尤其有慢性疾病者,可导致疾病的复发或加重。自测房事是否适度的方法是:性生活次日,如果双方身心愉快,精力充沛,说明性频率是合适的;如果性生活次日,感到疲倦乏力,头昏眼花,甚至畏寒怕冷,则说明性生活频率不合适。

  要说明的是,夫妻在冬季过性生活时也要注意保健,延长前戏,适当控制性频率,并注意保暖,防止受寒等。

  冬季调养以强肾

  冬季的饮食有其自身特点,一些大热的食物,如羊肉、狗肉等温肾壮阳、产热量高的食物,体质虚寒者可适当食用,巧克力等也可不必忌口。而寒凉性质的食物要少食,在吃螃蟹等寒凉食物时,建议佐以加温后的黄酒,并放入姜丝,以助驱寒。

  此外,饮食也不可过咸,因为咸味入肾,使得肾水更寒,影响到心阳不足,对心脏产生不利影响。

  心理防御机制变得突出时,可以主宰一个人的人格及其发展,损害他(她)的生理机能。这些心理矛盾的性质与强度取决于儿童期的教养情况和父母的态度。解决潜意识阻抗的方法是把压抑的情绪识别出来,引导到意识领域中去,从而达到消除压抑的目的。因此,性功能障碍久治不愈者应求治于性心理门诊。

四,别搭冷饮 冬季吃火锅的五个小贴士

  冬季是吃火锅的季节,想要健康吃火锅,下面几个贴士或许可以帮到你哦!

  1.均衡搭配

  肉汁和蔬菜交叉着吃不仅不容易感到过分油腻,还可以帮助控制肉类的总量摄入,饭后可吃些水果,有良好的清火作用。

  2.肉要煮透

  有些人为追求鲜脆嫩滑的口感,食物在火锅里烫一下就吃。这样的方法会造成消化不良,还容易引起肠道感染等疾病。

  3.辛辣有节

  调味料如辣椒酱对于肠胃刺激大,使用酱油、麻油等较清淡的作料可以避免对肠胃的刺激,减少“热气”。

  4.别搭冷饮

  一冷一热,容易造成胃部消化不良,可选择一些蔬菜汁、乳品或植物蛋白饮料,如酸奶、杏仁露。

  5.别最后煮面

  反复沸腾后的火锅汤,维生素等成分大多被破坏,而脂肪、盐、嘌呤等成分较多,建议换一锅清水或在涮火锅之前先把面煮了。

五,冬季五款补血美容汤 给美丽加分

  下面小编就教你如何煲汤,教你用最简单的方法煲最适合在这个季节驱寒的暖汤。

  黄花菜板栗鸡汤

  材料:黄花菜 鸡肉 板栗 枸杞 姜 盐

  做法:

  1.鸡肉洗干净,切成块。

  2.黄花菜泡发好 板栗剥好皮。

  3.煮沸清水,放鸡、板栗和姜片,盖上锅盖大火煲30分钟左右,转小火煲20分钟。

  4.再放入黄花菜和枸杞半小时,接着下盐调味即可食用。

  温馨小提示:黄花中蛋白蛋、脂肪、炭水化合物、钙、磷、铁、胡萝卜素、核黄素的含量,都高于西红柿等常见的蔬菜。黄花菜的营养成份特别是对胎儿发育更为有益,因此可做为孕妇的保健汤类。

  美味羊肉驱寒清汤

  材料:羊腿骨(一般菜市场都有地卖,大概在3-5元左右/斤),羊肉,豆腐,白菜,香菜。

  配料:盐,料酒,醋,孜然面,白胡椒粉,鸡精,花椒,大料,桂皮,葱,姜。

  做法:

  1. 羊腿骨洗净,每根剁成两段可看到骨髓;

  2. 放入电压力锅中,加一点料酒,花椒,大料,桂皮,葱段,姜片,鸡精,倒入水(多加些,依锅的大小,可加入2/3锅即可),炖25-30分钟;

  3. 羊肉洗净切薄片,备用;

  4. 豆腐切块,备用;白菜洗净,留菜叶,手撕成小片,备用;

  5. 香菜洗净,切小段,备用;

  6. 将炖好的羊肉清汤倒入沙锅中,开小火,依次放入羊肉,豆腐,白菜,豆腐,逐渐开大火,开锅后再次调到小火,盖锅盖炖2-3分钟,加入适量的盐,香菜,即可。

  温馨小提示:羊肉营养丰富,贫血、产后气血两虚、腹部冷痛、营养不良、以及一切虚寒病症均有很大裨益。喝汤的时候,可配上大饼或者烧饼,一定要加醋,孜然面和白胡椒粉,这样喝味道很地道!

  当归红枣老鸭汤

  材料:老鸭350克,当归10克,红枣50克,姜10克,清水1500克。调味料:盐5克,鸡精3克,糖1克,胡椒粉1克。

  做法:

  1.将老鸭斩块汆水,当归、红枣洗净,姜切片待用。

  2.净锅上火,放入清水、姜片、老鸭、当归、红枣,大火烧开转小火炖50分钟调味即成。

  温馨小提示:当归有补血、养血之功效,对面黄血虚、唇甲苍白、月经不调、心悸眩晕有一定的食疗作用。鸭的基本营养要素有代射能,粗蛋白质,粗纤维、钙、磷、多维和微量元素等。

  冬瓜薏米养颜汤

  材料:冬瓜1.5斤,薏米100克,瘦肉1斤,陈皮0.25块,姜2片,盐适量。

  做法:

  1.薏米用清水浸4小时。

  2.冬瓜连皮和籽洗净后切大块。

  3.瘦肉洗净后切块焯水。

  4.陈皮用清水浸软后去瓤剪成丝。

  5.将冬瓜、薏米、瘦肉、陈皮、姜放入电砂煲中,加入1升水煲2小时。

  6.加入适量盐调味即可。

  温馨小提示:冬瓜减肥和美容的功效很好,冬瓜皮的营养也相当丰富含蛋白、糖类、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粗纤维和钙、磷、铁,且钾盐含量高,钠盐含量低。经常食用薏米食品对慢性肠炎、消化不良等症也有效果。薏米清热利尿作用还能消除浮肿。

  乌鸡栗子滋补汤

  材料:乌鸡1只、板栗200克、红枣15颗、枸杞适量、姜1小块。盐适量

  做法:

  1.将乌鸡纵向从背部一切为二,入冷水中,水开后捞出。

  2.砂锅中入半锅热水,放入焯过的乌鸡,加入姜片,大火烧开转小火炖制。

  3.温水浸泡一会儿红枣和枸杞。

  4.乌鸡炖半小时后加入板栗。

  5.炖半小时后加入红枣和枸杞,再炖半小时左右,最后加入盐即可。

  温馨小提示:适合一切体虚血亏、肝肾不足、脾胃不健的人食用。乌鸡连骨(砸碎)熬汤滋补效果最佳。炖煮时最好不用高压锅,使用砂锅文火慢炖最好。栗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美白皮肤,可以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腰腿酸软,强筋健骨,延缓衰老,是理想的保健果品。

上一篇:男人为什么不娶漂亮女人的3个理由

下一篇:割双眼皮为什么会有肉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