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后能吃降压药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19:27:48

①喝酒后能吃降压药吗

  饮酒以后不建议再服用降压药物,饮酒后可出现兴奋阶段、共济失调阶段及中枢抑制阶段,具体如下:

  1、兴奋阶段:酒精兴奋大脑皮层,会出现心跳增快、血压增高等现象;

  2、共济失调阶段:因为皮层下抑制,会出现小脑共济失调,走路会出现东倒西歪现象;

  3、中枢抑制阶段:心跳减慢、血压降低,若饮酒后再服用降压药物,进入中枢抑制阶段,血压会变得更低,容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

②降压药的分类及代表药

  降压药物分为A、B、C、D五大类,A有两类,包括ARB、ACEI,ARB指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是包括沙坦类药物,譬如替米沙坦、氯沙坦等。ACEI指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指普利类药物,包括雷米普利或卡托普利等。

  B类是指β受体阻滞剂,如倍他乐克等,这是B类药物,也包括比索洛尔,倍他乐克又称美托洛尔,所以带洛尔字样的药物都属于B类。C类指钙离子拮抗剂,包括的药物末尾都有地平字样,比如尼群地平、硝苯地平、氨氯地平,地平类药物都属于钙离子拮抗剂,这是A、B、C三种。D类药物是利尿剂,包含噻嗪类利尿剂如氢氯噻嗪,还包括袢利尿剂,如速尿又称呋塞米,还有醛固酮拮抗剂,譬如螺内酯,通常分为这五类。

③降压药下午吃可以吗

  降压药下午吃也可以,具体要看患者血压在一天当中什么时间最高,选择在血压最高的时间前1-2个小时服用降压药物,这样效果最好,具体如下:

  1、晨起空腹服用:一般正常人都是每天晨起空腹2个小时以后,这个时间血压最高,也就是大概在7-8点钟的时间是一天血压最高的时间,所以一般选择在晨起时服用降压药物,这样可以有效降低全天最高的血压值。

  2、下午服用:如果患者的血压是在下午最高,那就可以选择在下午服用降压药物。

  3、睡前服用:还有一部分患者是每天夜间血压最高,我们把它叫做反杓型高血压,对于这样的患者,也可以选择在每天睡眠之前,也就是睡前服用降压药物。

  下午吃降压药物完全可以,只要患者的血压在下午是全天最高的就可以。

④严重肾功能不全导致高血钾的高血压患者禁用哪种降压药

  严重肾功能不全导致高血钾的高血压患者,禁用以下几类药物:一、含有K+的降压药物,如氯沙坦钾等。因为这种药物含有K+,会升高血钾水平,此时患者肾功能不全引起高钾血症,K+代谢异常,导致血钾水平持续升高,引起恶性心律失常,甚至猝死。二、影响肾功能的药物,根据肌酐增高及肾小球滤过率的程度。肌酐升高水平较高的患者,禁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及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可以使肾小球滤过率降低,引起肌酐升高,使肾功能进一步恶化,同时还可以抑制醛固酮的释放,引起高钾血症。三、禁用保钾利尿剂,如醛固酮、依普利酮等。

上一篇:什么血压吃降压药

下一篇:TCT轻度炎症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