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月经不调的饮食调养
更新时间:2024-04-28 06:33:01

(1)女人月经不调的饮食调养

  月经病,是指女性发生与月经有关的病症,包括月经不调、月经量多、月经量少、痛经、闭经、头痛经行等,有的患者是因为月经不调而影响健康,也有因其他疾病影响月经周期的,需要分辨清楚,但无论是哪一类情况,通过饮食调养补充必要的营养素,以科学的、平衡的膳食结构,全面、合理的营养配比,调整内分泌、提高身体素质,都是十分重要的。在选择菜肴时,要注意蛋白质、钙、铁、锌及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B、维生素E等的补给。因此,增加蛋白质、维生素、铁等,是月经病食养的主要原则,从中医营养学的角度分析,也就是健脾胃、补肝肾,使脾肾健全,精气充足。药膳配伍当选取补养肝肾、调和气血、健脾益气的中药,配以营养丰富的食品,给予合理烹饪。月经病选药膳宜以补虚为主,间用活血、理气、通络等,调养于平时,当然还要分别寒、热、温、凉、燥、润。清蒸带鱼ZWT健康族女性网

  配料 带鱼400克,姜15克,葱30克。ZWT健康族女性网

  制法 鲜带鱼,洗净切段,放碗中加姜片、葱段、料酒、胡椒、盐、味精、色拉油少许,上笼蒸20分钟,即可食用。ZWT健康族女性网

  功能 健脾和胃,理气养血。本膳所用带鱼,富含蛋白质、脂肪,并含钙、磷、铁、碘及维生素B、维生素A等,性温,味甘,暖胃补虚,健脾润肤;生姜、葱,味辛,性温,能散寒邪,理气通窍,并可解毒去腥。ZWT健康族女性网

  香菇鹌鹑ZWT健康族女性网

  配料 鹌鹑2只,香菇50克。ZWT健康族女性网

  制法 鹌鹑宰后,去毛,去内杂,洗净血水,用开水焯一下,去浮沫;香菇50克,水发透,去蒂,切片。将鹌鹑放锅中,加水、盐、料酒、姜块及葱段,先煮沸10分钟,捞去姜、葱,放入香菇,文火烩1小时,加味精调和,即可。ZWT健康族女性网

  功能 益气补虚,健脾化湿。本膳所用鹌鹑,有动物人参之称,含有大量蛋白质,维生素含量亦高,并含铁、卵磷脂等,能补脾益气,利湿;香菇,含蛋白质、人体必需氨基酸,能提高免疫功能。此菜味鲜美,并有补虚之功。ZWT健康族女性网

  肉末茄子煲ZWT健康族女性网

  配料 鲜茄子250克,瘦猪肉50克。ZWT健康族女性网

  制法 茄子去蒂,洗净,用刀拍碎;精肉,切成肉末(茸)。炒锅放油,待油6成热,煸炒茄子使变色后,加水、盐煮沸,倒入煲中,再加肉末、葱、姜末、味精、胡椒调味,文火煲酥,即可食用。ZWT健康族女性网

  功能 活血养血,益肾调经。本菜味鲜酥软。茄子,含蛋白质、糖、钙、维生素A、维生素P、维生素E、维生素C,味甘,性凉,活血清热,消肿利水;精肉,含蛋白质、纤维素、铁、钙、磷,能补肝肾,益气血。ZWT健康族女性网

  三色腰花ZWT健康族女性网

  配料 猪腰2只,竹笋肉50克,胡萝卜15克,香菇30克。ZWT健康族女性网

  制法 猪腰,剔去筋膜,切成十字花纹或蓑衣花纹,洗净,用黄酒、盐稍渍,洗净;竹笋肉,切薄片;胡萝卜,洗净,切片;香菇,水发,去蒂,切片。炒锅加油,待7成热,先滑腰花,变色,起锅备用;洗净锅加油,6成热时,倒入笋片、香菇片、胡萝卜片,加盐、水,煮沸10分钟,倒入腰花,翻匀,加味精调味,湿淀粉勾芡,起锅装盆,即可食用。ZWT健康族女性网

  功能 补下元虚,填精血亏。本菜色泽美观,味鲜脆嫩。猪腰,含蛋白质、钙、铁、锌,补肾益精;竹笋,含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胡萝卜,含维生素A、维生素C及胡萝卜素;香菇,能抗肿瘤,提高免疫功能,含人体必需氨基酸。ZWT健康族女性网

(2)揭秘 女人月经不调的诱因知多少

  健康族网导读:你知道女人月经过多是什么原因吗?很多女性会问月经多少才算多呢?医生认为正常的月经出血应为20~60毫升,超过80毫升为月经过多。以卫生巾的用量大概估计,正常的用量是平均一天换四五次,每个周期不超过两包。假如用3包卫生巾还不够,而且差不多每片卫生巾都是湿透的,就属于经量过多。

  导致月经过多的原因

  1、感染

  生殖器官的炎症是另一个引起异常阴道出血的常见原因。我们都知道,女性生殖器官并不是完全密闭的,它与外界之间半开放的通道使之有机会受到来自外界各种致病因素的侵扰。当你处于焦虑、紧张、劳累等使自身防御功能下降的情形中,各种致病因素就可能乘虚而入,导致上述各种炎症的发生,使局部血管变得脆弱,行经时的出血不易凝止,往往引起经量增多和经期延长。

  【对策】对付各种感染的万用良方就是充分休息、足量饮水和清淡的饮食,如此轻度的感染可以自行好转;否则,你就需要及时去看医生,以选用有效的抗生素进行治疗。

  2、流产或异常妊娠

  成熟女性的异常阴道出血有时与妊娠合并症相关,如果你的月经平时非常准时,却无缘无故地迟到了一个多星期或十几天,之后像开了水闸似地哗哗流个不停,还夹杂着比平时更多的血块或组织物出来,时间也比平时更久些。那么,这很可能是一次小型的流产事件。类似的事件更常发生在人工流产(无论手术或药物流产)以后,尤其是做药流后,有5%~10%的机会发生流产失败或流产不全。另外如果伴随阴道出血增多,还出现心慌、头晕、出冷汗、腹部疼痛甚至晕厥的状况时,就可能是宫外孕的征兆。

  【对策】最简单的自测方法就是验孕:通过对晨尿的检查可以对情况有个大概估计。但这个方法并不完全可靠,有时在发生流产以前,激素水平已经下降而出现阴性的结果。如果你阴道出血在短时间内增加过多过快,或出血时间过长,或同时出现其他不适症状,就该马上联络医生了。

  3、子宫内膜异位

  卵巢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症简单地说子宫内膜异位症就是原本该长在子宫壁内层的组织出现在其他位置上。这些异位了的子宫内膜,干扰生殖器官的各种正常功能,如果你月经量逐渐增加,并且伴随日渐严重的痛经;如果你在与爱人亲热的时候自觉严重不适甚至感到疼痛;如果你发现自己正当年而怀孕的努力却屡遭失败,那你可能已经患上了子宫内膜异位症。

  【对策】首先是明确诊断的问题,虽然有经验的妇科医生通过简单的盆腔检查或超声扫描就可以发现子宫内膜异位症的一些典型表现,但确诊此病却需要进行腹腔镜检查。相应的治疗包括口服激素调节类药物或者手术。如果你正好有生育计划,轻症患者也可通过怀孕和分娩的过程来缓解病情的发展。

(3)女人月经不调吃什么调理?

  大多数女性朋友都是有经历过月经不调,只是每个人的程度不一样而已,月经不调可能没有感到很多的不适感,但是对于身体的影响也是不小的。所以女性一旦发现月经不调就要及时调理了,那月经不调吃什么调理呢?

  月经不调吃什么调理?1、益母草

  益母草是一种中成药,其主要的作用就是调理女性月经的,例如痛经,月经期不稳定等等,所以如果出现月经不调的情况又想要治疗的话不放尝试益母草颗粒,可以每天冲茶喝,这样坚持服用一个月左右就可以看到明显的改善。当然平时也是要多注意休息预防过度劳累的。

  月经不调吃什么调理?2、阿胶

  我们都知道的是阿胶具有美容养颜的功效,所以女人多吃阿胶对于身体是大有益处的。对于月经不调的朋友也一样,阿胶不仅可以让我们融贯焕发,甚至可以帮助我们调节内分泌,从而改善月经不调的情况。吃阿胶最好的时间是在晚上睡觉以前和早上起床之后,所以坚持服用阿胶好处是很多的。

  月经不调吃什么调理?3、羊肉

  羊肉温补气血,羊肉是一道极其受欢迎的火锅单品,除了味道鲜美以外,女性吃羊肉可以起到温补气血的作用功效,对于因为腹部冷痛、气血亏虚等都有一定的治疗和补益功效,因此月经不调的女性不时吃点羊肉是不错的。

  月经不调吃什么调理?4、莲藕

  莲藕活血化瘀,莲藕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极其常见的一种蔬菜,而莲藕当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其中不得不提的是莲藕当中丰富的维生素K,可以起到收缩血管以及活血化瘀的效果,对于因为气滞血瘀导致的月经不调、痛经等诸多问题都有不错的疗效。月经不调吃什么菜调理?莲藕当中含有的纤维素以及单宁酸等,对于因为月经不调引起的体质虚弱也大有帮助。

(4)女人月经不调的症状

  女性月经不调主要是由于下丘脑-垂体-卵巢轴功能调节异常所引起,故临床中最常见的症状为阴道淋漓出血,也就是月经淋漓不尽或突然出现阴道大量出血,还有月经量增多、月经周期缩短、经期延长等。

  根据发病机制不同,分为有排卵性异常子宫出血和无排卵性异常子宫出血,主要表现如下:

  1、无排卵性异常子宫出血:主要包括青春期的异常出血和绝经过渡期的女性,发病原因主要是卵巢功能异常导致排卵不正常,引起孕激素缺乏。子宫内膜单纯受雌激素的作用,可出现单纯性的增殖、改变。月经推迟一段时间以后,打破了雌激素出血的淤滞,可以表现为阴道淋漓出血,或者内膜在雌激素的作用下持续增生,超过一定厚度,突破出血,引起大量出血。

  2、有排卵性异常子宫出血:主要表现为月经经期延长、周期缩短等,大多数和黄体功能异常有关。

上一篇:什么方法可以远离脱发

下一篇:女性在冬季如何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