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划痕荨麻疹该怎么治疗
更新时间:2024-04-28 08:39:14

1)皮肤划痕荨麻疹该怎么治疗

  皮肤划痕症或者是人工荨麻疹,它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特殊类型的荨麻疹。一般是我们用手去搔抓,或者用钝器划过患者的皮肤,几分钟之后沿着患者的皮肤,划痕就会出现条索状的隆起,在这个过程中可以伴有或者不伴有非常明显的瘙痒症状。大概半个小时左右皮疹或者隆起就可以形成自然的消退,而且消退以后不留有任何的痕迹。

  对于这种类型的荨麻疹来说,从外用治疗上来说还是一样的,我们尽量选择对症止痒的药物,比如炉甘石洗剂等药水来进行治疗。对于系统治疗来说,应该选择二代抗组胺药物,比如氯雷他定、西替利嗪、依巴斯汀、非索非那定等,应该连续治疗一段时间,至少要观察1-2周,观察这个效果如何,决定后续是增加剂量,还是调换品种等等。除二代的抗组胺药物以外,应该督促患者尽量减少搔抓,也可以加用口服酮替芬这类的药物来进行治疗。

2)炉甘石洗剂对荨麻疹有用吗

  炉甘石洗剂外用对于治疗荨麻疹有一定的辅助作用。荨麻疹由食物、药物、环境因素等引起,是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主要临床表现是全身出现红斑、风团、瘙痒;主要使用抗过敏药物治疗,包括口服抗组胺药物,比如氯雷他定、依巴斯汀、西替利嗪等,同时要尽量寻找和避免过敏原。如果在皮肤局部出现红斑、风团,可以使用炉甘石洗剂。

  炉甘石洗剂的主要成分炉甘石,外擦在皮肤表面之后可以增加散热面积,起到清凉止痒作用,避免局部因为瘙痒难忍而搔抓、刺激皮肤,减少荨麻疹风团发作加重。荨麻疹局部治疗可使用炉甘石洗剂,也可以局部做冷湿敷,以减轻局部皮肤体表温度、瘙痒感觉。

3)荨麻疹的症状是什么

  荨麻疹的症状,荨麻疹主要表现为在头面、躯干、四肢,突然出现大量泛发的红斑风团。这种皮疹在发出以后24小时内能完全消退,消退后不留痕迹,只是第二天又会反复出现伴瘙痒。皮疹时用手在正常皮肤上划一下,划痕部位可出现隆起的风团,大约三分钟左右出现。有时荨麻疹还会伴发全身症状,如发热、寒战、怕冷、胸闷、呼吸困难、喉咙堵塞感、窒息感、关节痛、肚子痛等表现。

4)胆碱囊性荨麻疹能根治吗

  经过数月或者数年的治疗,胆囊性荨麻疹完全可以根治,相当一部分人是自然缓解的。胆碱囊性荨麻疹好发于10-30岁的年轻人,特别是年轻的男性,可能和神经调节的不平衡有关系,比如运动出汗、情绪激动、洗热水澡、喝热水或者吃辛辣食物,导致体内温度升高就可以发病,诱发出现症状。治疗就是要尽量避免诱发加重的因素,如果频繁发作,要规律的吃H1抗组胺药,比较好的药物推荐氯雷他定、地氯雷他定,或者是盐酸赛庚啶、依巴斯汀,这些H1抗组胺药对胆碱囊性荨麻疹都有很好控制症状的效果。当然,如果是单一的H1抗组胺药效果不好,也可以试试联合应用抗胆碱作用的药物,比如654-2,一种治疗腹痛的药物,或者是弱的雄激素类型的药物,像丹那唑也可以使用。

5)胆碱能性荨麻疹的过敏原是什么

  胆碱能性荨麻疹的过敏原因主要与温度有关。比如在运动过后、情绪激动,或者食用较热饮食,可以诱发此病,造成末梢神经、胆碱能神经释放乙酰胆碱,从而出现胆碱能性荨麻疹。该病症状主要表现为四肢躯干的1-2mm大小的红色风团,以此因素基础以后,如果情绪激动或者食用较热饮食过去以后,可以慢慢缓解。另外,还可以通过自身锻炼,注意不要进食太烫食物,同时保持平和的心态,避免太过激动。部分较严重病人需要到医院治疗,但是往往疗效获得比较缓慢,主要是针对乙酰胆碱和抗组胺药治疗为主。

上一篇:流前列腺液会伤身体吗

下一篇:慢性荨麻疹如何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