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荨麻疹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更新时间:2024-04-28 02:26:47

一.急性荨麻疹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急性荨麻疹的病因复杂,具体有以下几方面:

  1、食物和食物添加剂:主要是动物性食物,如鱼、虾、蟹等,以及食物中的色素、调味品、防腐剂、酵母、水杨酸、柠檬酸和安息香酸衍生物等;

  2、吸入物:如花粉、动物皮屑、羽毛、真菌孢子、灰尘、甲醛等,还会伴有呼吸道症状;

  3、感染:包括细菌、病毒和寄生虫感染;

  4、药物:如青霉素、磺胺、疫苗等,阿司匹林、吗啡、可待因等组胺释放剂也可以直接引起荨麻疹。

  急性荨麻疹如不及时治疗,可能转化为慢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的治疗比较困难。

二.艾滋病与荨麻疹的关系

  艾滋病与荨麻疹没有直接的相关性,荨麻疹是各种原因引起的过敏性反应。荨麻疹的病因非常复杂,比较常见的致病原因有食物、食品添加剂、吸入物、药物、急性刺激、冷热、日光、昆虫叮咬等。有大部分患者找不到病因,具体表现是皮肤首先出现瘙痒,随后出现风团,呈鲜红色、苍白色、皮肤色,风团大小和形态不一,发作时间不定,一般持续2-24小时后逐渐消退,但可反复发生。

  艾滋病病毒侵入人体早期部分感染者也会出现皮疹症状,但皮疹与荨麻疹不同,是由艾滋病病毒血症和免疫系统的急性损伤所导致,皮疹与其他病毒感染引起的皮疹非常相像,可出现在感染者头部、面部、颈部、前胸、后背、四肢或生殖器等部位,颜色为红色、红褐色、紫色、黑色,直径约为0.2-0.5cm,没有瘙痒,偶尔会出现轻微的压痛。另外艾滋病感染者在病程中也可能出现荨麻疹,通常与艾滋病本身无关,其产生的原因与普通人的荨麻疹原因是一样的。

三.红斑狼疮与荨麻疹的区别

  红斑狼疮和荨麻疹是完全不同的两个病,虽然都跟免疫有关,但是发病机制不一样。

  荨麻疹实际上是一种过敏,在身上会出好多水肿一样的皮疹。这样的皮疹一般都会痒,有的时候痒得挺厉害。从发病机制的角度来说,此病有过敏原,有时候过敏原不太好查。从免疫机制上来说,荨麻疹叫过敏,就是过度敏感,从免疫角度来说,它实际上是一种免疫过高的表现。另外荨麻疹的发病机制是有IgE参与,刺激肥大细胞,肥大细胞脱颗粒,颗粒里有好多血管活性物质。血管活性物质使得血管扩张、渗出,引起的发病机制。

  红斑狼疮与荨麻疹不一样,虽然红斑狼疮也跟免疫有关,但是它的发病机制叫做自身免疫功能紊乱,实际上相当于自身免疫自家人不认自家人。另外血里有好多自身抗体,这些自身抗体就像士兵一样,输入程序以后让士兵打谁就打谁,是这样的情况。

  荨麻疹主要是皮肤表现,当然严重的时候也有影响内脏的情况,但是红斑狼疮除皮肤表现以外,主要还是内脏损害,它会严重影响大脑、神经,是会导致死亡的疾病,所以这两个病完全不一样。

四.身上长荨麻疹几个月了怎么回事

  身上长荨麻疹几个月了,临床上常诊断为慢性荨麻疹,是指荨麻疹反复发作超过三个月,称之为慢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女性比较多见。荨麻疹是指由各种原因,导致皮肤、黏膜、血管发生暂时性炎性充血与组织内的水肿,基本损害是风团,也称之为风疹块。风疹块在出现之前局部皮肤先有发痒或有麻刺感,迅速出现皮疹。风团常于24小时之内自行消退,消退之后不留痕迹,此起彼伏,反复发作,风团的大小及数目不定,可出现在任何部位的皮肤、黏膜,风团引起皮肤的剧痒、针刺感或灼热感,个人的程度不同。通常病程在6-8周内称为急性荨麻疹,而反复发作超过三个月称为慢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女性多见。

  荨麻疹的治疗首先患者应积极寻找病因,并去除病因,可以口服抗组胺药,根据不同类型的荨麻疹选择不同的抗组胺药,也可以两种抗组胺药联合应用,也可以配合H2受体阻滞剂联合应用。对于慢性荨麻疹,如伴有病毒感染,应积极抗病毒治疗,有其它感染疾病或慢性病灶,予以相应的治疗。对难治性慢性荨麻疹的患者,可以控制饮食,增强对病因的适应能力,进行补充钙剂及降低血管通透性的治疗。

上一篇:中医建议老年人眼花要多补肾养肝

下一篇:宫颈糜烂手术后会影响怀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