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了发现有卵巢囊肿怎么办
更新时间:2024-04-27 19:34:26

1)怀孕了发现有卵巢囊肿怎么办

  怀孕前做过体检,没有发现双侧卵巢有囊肿的情况下,怀孕之后发现卵巢有囊肿,考虑可能是,卵泡释放之后卵巢形成的黄体,卵子受孕之后,形成合体滋养胚胎,滋养细胞分泌的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下,促进黄体继续增大,转变为妊娠黄体,分泌激素来保障胎儿的生长发育,直到妊娠三个月末才逐渐退化,建议定期随访,孕期就有囊肿,若出现突发的一侧,剧烈撕扯样疼痛,考虑卵巢囊肿蒂扭转,立即去医院。

2)警惕宝宝卵巢囊肿蒂扭转

  近日,家住外地的刘女士带术后半年的妞妞来院复查,看到腹部如不仔细观辨,几乎看不到明显的切口瘢痕,彩超检查:右侧卵巢未见明显异常的结果,很是高兴。但一回想起当初家人的疏忽大意,又追悔莫及。

  原来,在她怀孕6月时,产前超声检查就提示宝宝的盆腔有直径约5.0cm的囊性包块,随着孕周的增加,该包块也在继续增大。8月大时,经我科产前会诊,建议出生后即行进一步诊治。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妞妞足月出生时,家人沉浸在喜得千金的喜悦中,未进行进一步诊治。妞妞2月大时,出现了连续数日的间断哭闹,当地多方诊治,弄不清原因,遂急至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小儿普通外科,急查彩超提示左卵巢囊肿蒂扭转可能,直径近6.0-7.0cm,右侧附件显示不清。我科黄华副主任医师及助手谷雅川主治医师急诊为患儿进行了经脐部单切口腹腔镜微创手术。手术中发现双侧卵巢囊肿、且左侧卵巢囊肿蒂扭转并坏死,遂行右侧卵巢囊肿剥离和不得已的左侧卵巢切除手术。

  宝宝出生前和出生后怀疑和发现卵巢囊肿该怎么办呢?是否都要手术治疗呢?让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逐步找到相应的答案。

  其实,卵巢囊肿是婴幼儿最常见的盆腔良性包块。而且,大多数婴儿卵巢囊肿是宝宝产前或出生后检查彩超时被无意中发现的。但应与肠系膜囊肿、肠囊肿(肠重复畸形)、卵巢囊性畸胎瘤等腹腔其他肿块相鉴别。随着超声技术的不断提高,确定包块为囊性且来源于卵巢,即可做出初步诊断,辅以卵巢肿瘤标记物:HCG、AFP等检查,进一步与卵巢肿瘤相鉴别。

  由于婴儿体内高水平的激素如: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nRH)、FSH、LH、HCG和E2等都影响和刺激卵巢的卵泡发育,导致发生卵巢囊肿。而出生后,随着一些激素水平的迅速降低,卵巢囊肿也就开始逐渐消退。因此大多数的卵巢单纯性囊肿在出生后的半年内可自发性消退。

  但应引起注意的是,以下情况大多数学者是赞成手术治疗的:

  ⑴对于直接径大于4~5.0cm的卵巢囊肿,由于囊肿易发生扭转坏死(以至于丢失该侧卵巢)和发生其他并发症如:压迫肠管、输尿管或下腔静脉,破裂和血性腹膜炎,或努克管嵌顿等等并发症;

  ⑵动态观察,囊之不消失或直径继续增大的;

  ⑶囊肿已发生扭转的;

  ⑷混合性囊肿,包含有实体成分,且肿瘤标记物水平高,如卵巢畸胎瘤等,考虑手术治疗。

  手术可以采取腹腔镜微创或传统开腹手术两种方式。

3)卵巢囊肿吃药能消除吗

  如果明确卵巢囊肿是卵巢肿瘤所引起,一经发现就应该手术治疗,吃药不能够消除,而且有恶变的风险,所以对于真正的卵巢肿瘤导致的卵巢囊肿,不建议吃药。卵巢囊肿分为生理性囊肿和病理性卵巢囊肿,病理性卵巢囊肿就是卵巢肿瘤所导致的卵巢囊性改变,这种情况必须要做手术。同时,在手术当中,必要时做快速冰冻切片、组织学检查,以明确良恶性,这样才能更加放心。

  卵巢囊肿可能是卵巢的生理性改变,大多见于卵巢的滤泡囊肿或者黄体囊肿,其中黄体囊肿最为多见,出现在卵巢成熟卵泡排出卵子以后,也就是在女性的黄体期。黄体囊肿可能出现在早孕妇女,在早孕期间,这是比较常见的卵巢生理性囊肿,也称为卵巢的瘤样病变,大多是单侧、壁薄、直径小于8cm,观察或口服避孕药2-3个月以后,卵巢生理性囊肿可以自行消失。如果肿块持续存在或者增大,就要考虑是卵巢肿瘤引起的囊肿,必须要手术。

4)卵巢囊肿破裂的征兆

  卵巢囊肿破裂的征兆:卵巢囊肿自发性的破裂,常见于卵巢巧克力囊肿、卵巢黄素囊肿等。破裂前伴随着突发性的下腹疼痛,非常剧烈,然后逐渐蔓延至全腹,常常伴有呕吐和肛门坠胀感,是因为卵巢内的液体进入腹腔之后,刺激腹膜导致的急腹症的症状。卵巢囊肿破裂,还会有囊壁的破损、出血、休克、血压下降等,严重者可造成大量腹腔内的出血,甚至会危及患者的生命安全。当患者出现剧烈的疼痛,就是发生了卵巢囊肿破裂,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去就诊检查,必要时立即行手术治疗。

5)卵巢囊肿内见分隔会是癌症吗

  卵巢囊肿内有分隔是比较常见的现象,并不能说明是卵巢癌。卵巢癌一般不仅有分隔,而且分隔上会有乳头,而且常常囊壁有不均质增厚,或者囊内有比较明显的实性成分,这些才是卵巢癌的B超表现。

  单单有分隔一般不说明是卵巢癌,当然是否是卵巢癌最终还需要病理学检查来明确。需要手术治疗,将切除物送病理学检查,由病理科医生在显微镜下来判断良性、恶性。如果是恶性肿瘤,要给予卵巢癌的相应手术和化疗,如果是良性肿瘤,单纯切除肿瘤即可。

上一篇:卵巢囊肿是不是不排卵

下一篇:患上卵巢囊肿应注意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