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产的中医照护
更新时间:2024-04-28 00:15:27

(一)小产的中医照护

  摘要: 小产的中医照护, 一、原因篇关于小产从受精卵在子宫着床的那一刻起,直到怀孕20周,这段时间胚胎内各器官迅速发展,而遗传、药物、荷尔蒙、营养、及氧气等因素,都会影响到胎儿发育,在此时期生产称为“..

  一、原因篇

  关于小产

  从受精卵在子宫着床的那一刻起,直到怀孕20周,这段时间胚胎内各器官迅速发展,而遗传、药物、荷尔蒙、营养、及氧气等因素,都会影响到胎儿发育,在此时期生产称为“小产”。“小产”可能是胞脉阻滞或失养,气血运行不畅所致。中医认为流产原因:

  1.血虚 孕妇身体气血不足,或因疲劳多虑、饮食不协调,孕前失血而体虚。

  2.气郁 孕妇会因心情抑郁而导致肝血失调,肝血偏虚就会导致孕妇心情更加抑郁。如果心情经常反复无常,就会血行不畅,造成小产。

  3.虚寒 孕妇因体质虚寒,造成体内阴寒日重,气血运行不畅,血脉受阻导致小腹冷痛。

  4.跌倒或受伤。

  西医认为流产的原因

  (1)发育异常,如染色体及基因的异常,占早期自发性流产的50%~60%。

  (2)母体疾病,如传染病及内分泌异常等。

  (3)感染,如弓浆虫、披衣菌、梅毒等,不过由于医疗的进步,这些情形已很少见。

  (4)慢性衰弱性疾病,如结核、癌症等。

  (5)内分泌缺陷。

  (6)生殖器官的异常,如子宫畸形、子宫颈闭锁不全。

  (7)心理及身体的伤害等。

  二、 照护篇

  小产的日常生活照护

  中医指出:“小产将养十倍于正产也”,意思是堕胎或流产(小产)对身体耗损很大,相比于正常生产,需要花更多的心力与时间去调养。

  生活起居注意事项

  产后充分休息是身体恢复的重要条件,尤其是小产的妇女。

  1.依医师指示时间会诊。

  2.小产后至少要做半个月月子,须注意起居有常,千万不要过于劳累。

  调养时间

  1.10周以内的小产至少要调养半个月。

  2.10~24周的小产至少要调养一个月。

  3.小产后妇女容易心情沮丧,更需要家人、朋友的关心照顾。

  4.尽量让自己吃好、睡好、少劳动、减少肚子用力的动作(如搬东西、提重物),避免剧烈的运动。

  5.尽量不碰冷水、禁吹冷风。

  6.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

  7.小产后1个月内最好暂停性行为,小产后3个月内应避免怀孕,让子宫有足够的时间修复。

  饮食原则

  1.忌生冷、寒凉食物:如冰品、梨、柚子、葡萄柚、西瓜、椰子、橘子、番茄、莲藕、黄瓜、苦瓜、丝瓜、冬瓜、大白菜、白萝卜。

  2.忌烧、油炸、辣、刺激性食物:如腌渍品、咖啡、辣椒。

  3.少食酸味食物:如酸梅、醋。

  4.少吃盐(尽量不要加盐),食物以清淡为主。

  5.食物一定要煮熟、温热食用。

  适宜的膳食

  蔬菜:如红萝卜、高丽菜、空心菜、茼蒿、菠菜、红菜。

  水果:菠萝、葡萄、木瓜、草莓、樱桃、水蜜桃。注意,即使适宜的水果也不宜过量。

  蛋白质:温牛奶、鸡肉、鸡蛋、鱼类、猪肚、猪肝、牡蛎。

  调养身心·健康孕育下一代

  怀孕并不是每次都能成功,小产的妇女应该把身体调养好,心情尽量放轻松,家人、朋友要给予更多的关怀与鼓励,唯有健康、快乐的母体才有孕育健康的下一代。

  食疗方

  小产后身体虚弱,各方面功能处于逐渐恢复阶段,所以产后的饮食为营养丰富、易于消化、保持大小便畅通为基本原则。

  1.小产后第1周

  禁麻油、酒类食物,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主。

  2.小产后第2周

  1.鲫鱼汤

  材料:鲜鲫鱼2条、黄豆芽30克。

  做法:1.首先将鲜鲫鱼处理干净、黄豆芽洗净。

  2.将适量的水倒入锅中,开小火,将鲜鲫鱼、黄豆芽放入清炖,待滚后即可食用。

  功效:鲫鱼有补虚、利尿作用,对小产后身体虚弱的产妇极为适宜。

  2.鳝鱼汤

  材料:鲜活黄鳝1条。

  做法:1.鲜活黄鳝、去内脏及鳝血,洗净,备用。

  2.锅中放入少量水、黄鳝、开中火,待熟后即可食用。

  功效:黄鳝能补脾益气理血,对产后虚弱、胃口不开等,均有一定的效果。

  3.小产后第3周以后

  1.当归月月生姜羊肉汤

  材料:羊肉(去脂肪)250克、生姜20克、当归20克。

  做法:1.羊肉、生姜分别洗净;当归略洗,备用。

  2.将适量的水倒入锅中,开小火,放入羊肉、生姜、当归等食材,待熟后即可食用羊肉及汤。

  功效:羊肉能温补气血、开胃健脾、对产后身体虚弱、形寒畏冷、腹中冷痛等均有较好疗效。

  禁忌:感冒禁服。

  2.当归补血汤加味

  材料:当归210克、黄耆50克、枸杞50克、杜仲50克、黑枣250克、酒300毫升.、水8碗。

  做法:1.当归、黄耆、枸杞、杜仲、黑枣等中药材略洗,备用。

  2.将酒、水、做法1的食材,放入锅中,开中火,待滚后即可食用。

  功效:补气养血,补腰肾。

  禁忌:感冒禁服。

  (3)4物炖河鳗

  材料:河鳗1条、当归10克、熟地15克、白芍15克、川芎5克、水5碗、酒300毫升。

  做法:1.河鳗洗净,当归、熟地、白芍、川芎等中药材略洗,备用。

  2.将酒、水、做法1的食材,放入锅中,开中火,待滚后即可食用。

  功效:补气养血。

  禁忌:感冒禁服。

(二)为什么左侧脸颊长痘?中医解密

  中医认为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而面部的器官和部位与各脏腑器官有着一定的对应关系,是整个人体的缩影。像面颊两侧与肝胆、额头与心,唇上鼻周与脾胃一一对应。如果脏腑功能失调,经络气血运行不畅必然会影响面部皮肤的气血循行和肌肤的滋养,必将会促成痘痘的生成。

  如果平时压力过大,又没有学会适当调节、又没有个给自己解压的人,常常会感到莫名其妙地心烦意乱,甚至为一点点小事而暴跳如雷,这是肝气郁滞的表现,应该照照镜子,看看舌头是不是有点发紫发暗呢?中医理论认为,长期的情志不抒,也会影响肝的疏泄功能,如果此时你发现在左侧脸颊长出了痘痘,这就提醒该注意放松心情、消除紧张感了。

  在中医理论中,肝不仅管理着情志,更有藏血的功能,如果长期情志不畅,造成气机郁滞且不及时调整的话,还会影响到女性的月经,甚至生殖生育的过程。这类情况的降火应注重呵护肝脏。肝是身体里藏血的脏器,它努力工作,脾胃功能就能正常,气、血、水的运行正常。养肝就要梳理它的性情,性情急躁只能助长它的暴脾气,所以在精神上要保持柔和、舒畅,力戒暴怒和抑郁。这样就不会让肝气过旺,肝可以维持正常的疏导功能。凌晨1~3点,是肝最强的时间,我们能做的就是睡眠,给肝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肝最弱的时间是下午1~5点,所以建议把辛苦的工作尽量堆在上午。肝怕劳累,虽然一天中任何时候都应该注意休息,但下午1~5点这段时间更重要。如果必须工作,肝脏在体表开窍于眼睛,至少每隔一小时让眼睛休息5分钟。

(三)习惯性流产的中医治疗法

  中医学认为肾主生殖,胞脉系于肾;母体肾气是胎儿发育的动力,而胎儿的成长,又要靠气血的补养,气血是由脾胃所化生,因此肾气不足,脾胃虚弱是导致习惯性流产的主要病机,肾气不足包括了两个方面,一是父母的精气,若不足则阴阳虽能结合成形,但是胎元不固,或有畸形,终致流产;二是母体虚弱,肾气不足。脾胃虚弱主要导致气血的不足,气虚不能载胎,血虚不能养胎,故而流产。

  习惯性流产的中医治疗法

  那么怎样预防和治疗习惯性流产呢?

  1.查出引起习惯性流产的原因,针对病因处理。

  2.定期检测,如HCG(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PL(胎盘泌乳素),孕二醇等。若指标值降低,则提示可能发生流产,可提前治疗。

  3.注意休息,加强营养,尽量避免一切能引起子宫收缩的刺激因素。

  4.中药保胎: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先兆流产的保胎治疗;一个是针对有流产病史的妇女,从怀孕受孕起,即予中药治疗。中药保胎主要是在补肾和调养气血的基础上,可以结合逐月养胎理论,根据不同妊娠月份,分别加用该月养胎中药和选取针灸穴位。

  5.西药配合应用,如黄体酮、维生素E等。

  6.中药服用时间应超过以往流产的孕期。

  妊娠

(四)专家推荐6个中医护发妙招

  1、摄取黑色食物

  中医认为肾主“黑”,所以一般黑色食物多入肾,可补益肾精。建议日常饮食加入黑色食物,如海带、黑芝麻、黑木耳、黑豆、黑糯米、乌骨鸡等等,能补血养发。

  2、服用中成药物

  药材的部分,包括杞菊地黄丸、加味逍遥散、小柴胡汤、桃红六君子汤加苍术、党参、女贞子、旱莲草都可达功效;另外,配合当归、何首乌补血,丹参活络气血,桑椹、熟地、枸杞、黑芝麻等养肝肾,血液循环畅通,就能让毛囊获得养分再生。

  3、依体质养生

  肝肾虚亏者肝肾虚亏者可吃桂圆、桑葚等食物中医认为“乙癸同源”,乙即是肝,癸是肾,因此补肾也能同时养肝,除了多吃黑色食物外,寒性体质者可补充柿子、桑葚、荔枝、桂圆。另外,行气养血的加味逍遥散,加上能同时补、泄的六味地黄丸,也是养肝处方。而对肝最好的饮食方式就是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不去“激怒”它,例如油炸、烧烤等,而咖啡跟茶也太燥,容易上火。脾虚湿盛者表现为头部多油黏腻、毛发光亮、头皮搔痒,有时伴有食欲不振、腹泻、胀气、舌质红、舌苔厚等症状,建议以健脾除湿为主,包括绿豆、扁豆、丝瓜、薏苡仁、冬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脾胃功能不佳者平常较易取得山药或四神汤,都具有强健脾胃的功能。山药能健脾胃,促进消化吸收之外,还可补益肾精,尤其对经常胃部不适及食欲不振的人,是很好的保健食物,四神汤中的莲子、芡实、茯苓、山药,具有健脾效果。而加味逍遥散、参苓白术散、小柴胡汤能帮气虚者补脾胃;象是四君子汤:处方包含党参,茯苓,白术,甘草,也是医师常开的药方。

  4、情绪平稳、不熬夜

  养成早睡早起的生活习惯《黄帝内经》提到:“人卧则血归于肝。”因此,充足睡眠,肝脏才能良好修复。中医提到“怒则伤肝”,情绪起伏过大,很容易影响到肝;晚上11点至凌晨3点,血液流经肝、胆,此时应让身体得到完全的休息,否则肝的修复功能受到影响,无法养足肝血,连带影响头发无法正常生长。

  5、按摩穴位

  畅通气血头发健康既然和“肝”、“肾”有关,因此,可藉由敲打肝经及肾经,疏通经络,让气血顺畅运行,也有益头发生抓荣紊辰长。肝经行小腿的内侧,而肾经则较长,由足部小趾下,斜走足心,到内脚踝后侧,然后沿著小腿、大腿内后侧上行,最后到腹部、胸部。或是按压太冲、太溪穴,可疏通肝肾经络,太冲穴位在肝经,取穴位置在脚大拇趾与第二趾骨结合处,肾经的太溪穴,在脚内踝后侧1寸的凹陷处,各按压3~5分钟,同时保肝固肾。足三里、三阴交、阴陵泉可健脾,位于外侧膝盖眼下方3寸的足三里、在脚内踝尖上方距离4指宽、小腿胫骨内侧,是脾、肝、肾三经经过的交点三阴交,及在小腿内侧、膝下胫骨内侧凹陷处的阴陵泉,各按压3~5分钟,都能强化脾胃功能,帮助消化系统运作。头部按摩也有不错功效,每天利用5分钟,以指腹从发际向头顶中央画小圆,揉捏、轻轻扣打,按压位于头顶的百会穴,能促进血液循环,刺激毛囊生长、防止掉发。或是以梳子或手指,由前往后梳头,可促进头皮气血畅通,让营养充分供给头发生长。

  6、偷时间运动

  促进血液循环多运动有利于身体的血液循环,多做运动,包括慢跑、游泳、气功、瑜伽,全身都能动的舒展动作,让五脏六腑能够伸展,也能使全身气血运行顺畅。现代人生活工作型态多半久坐不动,下班后回家又常累到躺在沙发上,变成“造成下肢循环很差,加上整天待在低温空调环境,更不利血液循环。因此,抽不出时间运动时,至少在办公室要找机会偷时间运动,例如固定1小时起身去厕所或茶水间,接手机时也可起身走动。另外,开车族将车停在距离家里或公司远一点、公车族可以提早两站下车,都是“偷时间”走路运动的方法。

(五)中医对儿童性早熟病征如何认识?

  (2)肝郁化火:中医认为,肝藏血、主疏泄,为调节气机之主司,若疾病或精神因素导致肝失疏泄、肝郁化火、肝火上炎,则天癸早至,从而出现性早熟。并认为太冲脉为肝经所致,肝经绕阴器而上布胸肋。肝火偏亢,促使女童的第二性征提前出现,导致性早熟。中医对特发性中枢性性早熟女童观察发现,性早熟常由于肝气淤滞,日久化火,耗伤肝肾阴血,致相火偏旺、冲任损伤而致临床出现青春发育提前,且常伴有烦躁易怒、胸胁胀痛、面赤口苦等症。中医在治疗女童性早熟时发现患儿常有不同程度的肝郁气滞及肝郁化火表现。

  (3)痰湿互结:中医发现性早熟患儿多形体肥胖,饮食自倍,营养过剩,呈现痰湿体质。中医认为脾为后天之本,主运化水谷,化生气血,小儿脾常不足,脾弱则内湿不运,聚湿成痰,躯脂满盈。所以性早熟患儿的病机除了相火偏旺外,同时具有脾虚痰湿凝滞。临床观察62例性早熟女童,既有肝肾阴虚火旺的表现,又兼有胸闷、体胖、乏力、苔白腻、舌质暗红等痰湿互结诸症。

上一篇:婴儿脸上长白色的小米粒怎么回事

下一篇:宫颈癌筛查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