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让老人长寿的保健秘诀-五脏保健操
更新时间:2024-04-27 14:52:24

(1)可以让老人长寿的保健秘诀-五脏保健操

  1可以让老人长寿的保健秘诀:首推养心

  每天晚上临睡前经常按摩手心的劳宫穴和脚心的涌泉穴,可以起到心肾相交、改善睡眠的作用。

  养心主要是养神,在平时遇事尽量保持心平气和,不过喜也不过忧,与人交往不计较得失,以保持心神的虚静状态。

  在食物补养方面,常用西洋参泡水喝,常吃桂圆、莲子、百合、黑木耳等,以益心气养心阴。

  重视午休。心在午时活动最为活跃,这时也是阴阳交合之时,休息能保住心气。

  2可以让老人长寿的保健秘诀:注意调肝

  过度疲劳会损害肝,平常应尽量做到既不疲劳工作,也不疲劳运动。

  人卧则血归于肝。定时休息既能保持良好的睡眠质量,又能养肝。

  饮食清淡,少吃或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防损伤肝气。

  3可以让老人长寿的保健秘诀:重视养肺

  晨起后经常做深呼吸,速度放慢,一呼一吸尽量达到6.4秒。此法可养肺。

  运用闭气法,有助于增强肺功能。先闭气,闭住以后停止,尽量停止到不能忍受的时候,再呼出来,如此反复18次。

  多吃养肺的水果,如玉米、黄瓜、西红柿、梨等。

  4可以让老人长寿的保健秘诀:注重健脾

  每天起床和睡前都要做36次摩腹功,即仰卧于床,以脐为中心,先顺时针用手掌按摩36下,再逆时针按摩36下,然后用手拍打和按摩脐上膻中穴120下和脐下的丹田穴100下。

  在饮食方面,每次吃七八分饱。平时尽量多吃一些利脾胃、助消化的食物,如山楂、山药等,夏天可常吃一些香菜、海带、冬瓜等养脾开胃之品。

  5可以让老人长寿的保健秘诀:不忘补肾

  经常用一只手在前按摩下丹田、关元穴,同时一只手在后按摩命门穴、腰阳关。

  常吃核桃、枸杞、黑豆、芝麻可以保肾。

  排小便时脚趾用力着地并咬住牙齿,有助保养肾气。责任编辑:张艳清)

  (责任编辑:张艳清)

(2)百岁老人长寿秘诀:健身常乐

  有一位108岁杨明运老人,小时家穷未读书,他善学爱动,学健身、学快乐、学做人、学养生,至今行动自如,谈笑风生,亲邻称赞他,性格好,身体好,深受大家尊重的健康老人。

  有一位108岁杨明运老人,小时家穷未读书,他善学爱动,学健身、学快乐、学做人、学养生,至今行动自如,谈笑风生,亲邻称赞他,性格好,身体好,深受大家尊重的健康老人。

  做童工时学会健身。他原籍是河北省乐亭县人,因生活所迫,13岁到凤凰山庙里当童工,扫地烧水做饭,常看见庙里和尚们起床后,端坐全身不停地晃动,名叫“摇山晃海功”,又做全身穴位按摩保健功,他好奇地跟着学,照着做,结果效果很好,头清目明,全身轻松。从此早晚必坚持做两次,每次半个小时,近百年来,不管怎样忙,从未间断。退休后,时间充足了,健身的时间也长了,健身项目又增多了,除了天天在家做功甩腿压腿蹲蹲外,每天必外出散步,爬山观海听涛看美景,多时走几十里,少时走三、五里,走出了健康。

  苦难时学会快乐。他24岁时随父亲来烟台,在海港码头上当搬运工人,天天装船卸船,搬豆饼一次扛六块重300斤,扛粮食一麻袋有200多斤,还搬煤搬铁搬木头,上船一身汗,下船一身土,又苦又脏。这时他苦中学乐,晚上就去听书听戏听故事,他记性好,凡听过书戏都能记住,什么“三国”、“水浒”、“杨家将”、“岳飞传”、“包公案”和故事笑话等等,都能从头讲到尾,自己常听心里乐,常讲给别人听大家一起乐,乐而忘苦,常乐长寿。

  退休时学会养生。60岁退休了,闲着无事,学着过好退休后的新生活,他主动找事干,被街道办事处聘为看管自行车维持社会治安工作,认真负责,多次被市公安局评为维持治安先进个人,一气干到近九十岁。不看车了,自己天天爬山看海学着玩,与老友相聚说笑话,讲故事,下象棋,一起乐。他一生无子女,是与70多岁侄儿家一起生活,他关爱晚辈,全家人很孝顺,孙女定时给老人洗衣服,76岁侄媳天天做可口的饭菜,10岁曾孙女陪老爷爷下象棋一起玩。

  老人常跟人说,就属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最好,穷人在旧社会吃不饱,命不保,是在刀尖上过日子,自己家老辈没有读书人,受苦遭罪,现在家有两个大学生,成年人全都是中学生,五个在外上班工作,四个在家退休养老,他80岁又开始增工资,由最早每月19.6元,如今增到800多元,家和富裕乐悠悠,天天生活像过大年,真是越老越有福。

(3)百岁老人长寿的秘籍

  张安桂很勤劳:开垦荒地,从早上忙到晚上;纺纱织布,点着煤油灯为儿女做衣服;90多岁时,还自己种菜……

  张安桂心地善良:不论日子多么苦,她没有一句怨言;邻居不会做衣服,她热心帮忙;知青下乡时,她象是自己的晚辈一样对待……

  张安桂又与很多百岁老人不一样。她不爱清淡爱油荤,一顿能吃六两饭,睡醒之后就吃零食。油荤、零食、饮料……这些东西原本是健康长寿之大忌的东西,却是101岁老人张安桂的最爱。

  5月4日,在嘉鱼县鱼岳镇老年人爱心公寓见到张安桂老人时,她正拄着拐杖,与一个眼睛看不清的老人在聊天。爱心公寓护工说,老人耳朵很背,说是聊天,其实就是老人自言自语。

  去年,因为要照顾孙辈和生病的老伴,老人的女儿夏右喜不得不将老人送到爱心公寓。我们一见到老人,老人直言不讳地说:“这里的饭菜不好吃。”

  “一般来说老人都爱清淡,但母亲却很喜欢吃油腻的东西,尤其是煲汤,汤里必须有厚厚的一层油,我都不敢吃,母亲却能一个人将四斤藕煲的汤全部喝完,还能吃一大碗饭。”夏右喜说,这也是老人认为公寓饭菜不好吃的原因。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老人虽然101岁了,但食量仍很大,生活基本能够自理。

  今年4月,爱心公寓为张安桂老人举办101岁生日。公寓工作人员为老人和她女儿夏右喜一人煮了一大碗面和四个鸡蛋。夏右喜将鸡蛋给了老人两个,面也给了老人一半。老人吃完后,抹抹嘴,问道:“还有吗?”之后,老人又吃了不少生日蛋糕。张安桂的食量让参加生日宴会的人咋舌不已。

  张安桂老人很爱吃粉蒸肉。在家时,女儿夏右喜每两周买回两斤肉,专门为老人做粉蒸肉。老人一顿就能吃完,吃完之后喝上一碗冷水,不拉肚子不胃疼。

  老人年轻时,就是一个“大胃王”。那时是吃大锅饭的年代,一天,张安桂老人与一个村民打赌,看谁更能吃。那天,老人一顿吃了三斤米饭,赢了打赌。

  老人能吃,也会做。“那时候,知青都特别喜欢到我们家,吃母亲做的饭。”夏右喜说。当时,有一位汉口的知青,住在邻居家里。每天早上一起床,就到老人家,等老人做饭吃。上面有人到村里访问时,不到干部家吃饭,只吃老人做的饭。老人回忆起这些时,脸上露出骄傲的神色。

  夏右喜介绍,在家居住时,老人每天早上能用盛汤的大碗吃满满一碗饺子或混沌,还能吃一个馒头,汤圆一顿至少可以吃12个;中午一顿至少能吃六两米饭;晚上至少三两米饭。此外,还喜欢把鸡腿、面包、蛋糕当成零食吃。“母亲半夜醒来后,都要吃东西。”夏右喜说。

  有养生专家说,按照传统的养生习惯,老年人在饮食上应该少油、少糖,少饮酒,但也因人体存在个体差异而不尽然。也就是说,一个人的身体对某种物质能够很好的消化和转换,就算过量摄入也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而其他人就不一定具备这样的体质和身体机能。

上一篇:女人气色不好怎么补?

下一篇:酒后多长时间可以吃降压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