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T与HPV的区别
更新时间:2024-04-27 15:10:18

(一)TCT与HPV的区别

  近年宫颈病变的研究在妇产科临床中发展尤为迅速。宫颈癌常用的筛查方法包括细胞学检测以及病毒检测,即TCT、HPV检测。TCT指细胞学检测,通过TCT检测,可明确宫颈细胞有无恶变;而宫颈癌的发生发展与HPV感染密切相关,通过HPV检查可明确有无高危型病毒感染。二者结合可尽早发现、诊断宫颈癌的发生、发展,是宫颈癌诊断和治疗的重要检查方法。

(二)宫颈TCT是什么

  宫颈TCT是液基薄层细胞检测的简称,是采用液基薄层细胞检测系统检测宫颈细胞,并进行TBS细胞学的分类诊断,是目前比较先进的一种宫颈癌细胞学检查的技术,和传统的宫颈刮片、巴氏涂片检查相比明显提高标本的满意度,以及宫颈异常细胞的检出率。子宫颈细胞学检查是子宫颈癌筛查的基本方法也是诊断的常用步骤,相对于高危HPV检测,细胞学检查特异性高,但敏感性较低。建议21岁以上有性生活的妇女开始定期子宫颈细胞学检查,并要结合HPV检测定期的复查。

(三)宫颈刮片和tct区别

  宫颈刮片和TCT都是通过采取宫颈脱落上皮细胞进行病理诊断,达到筛查宫颈癌的目的。

  宫颈刮片和TCT的区别有:

  1、宫颈刮片:用木质刮板刮取宫颈管细胞,均匀涂在玻片上,用巴氏分级法进行病理诊断。获取细胞数目比较少,而且巴氏分级法级别间没有严格的客观标准,主观因素较多。对癌前病变没有明确规定,诊断模糊;

  2、TCT:用细胞刷在宫颈管内旋转,刷子摩擦力,可以取较多上皮细胞,将标本固定保存液中,然后制备单层细胞图片,图片效果清晰,阅片容易,而且可一次取样,多次重复制片,提高病理诊断准确率。进行TCT检查时尽量避开月经期,如果不规则阴道出血随时可以TCT检查, TCT检查前3天不能性生活,不要阴道冲洗放药,TCT检查之后,因细胞刷可能引起少量阴道出血,一般不需特殊处理,出血期间禁止性生活,保持外阴清洁。如果出血超过月经量,需要及时到医院复诊。

(四)TCT筛查是怎么检查的

  TCT也叫做宫颈超薄细胞检查,是目前排除宫颈癌最好的手段。做TCT一般是由医生用特殊的刷子在宫颈上刷十圈左右,争取在刷的过程中把异常细胞刷出来。当然这刷的技巧很重要,要有一定的深度以及一定的宽度。在刷的过程中可能还会有点出血,少量的出血属于正常的现象。刷完以后会把刷子送到实验室,然后进行特殊的细胞学检查。

  做TCT一定要到医院通过妇科医生进行宫颈的检查,并且不能在月经期做。在月经期或有阴道出血时,或有重度炎症时,最好先不要查TCT。

(五)TCT检查正常而妇检出血怎么回事

  TCT检查正常而在做妇科检查时阴道出血,可能是因为有阴道炎症,而在做妇科检查时引起的出血或者阴道侧切口有息肉,在做妇科检查时会引起局部出血,或者有慢性宫颈炎,比如宫颈口有息肉的情况下,由于息肉组织相对来说比较脆,也会出现接触性出血的情况。TCT检查正常出现接触性出血的情况,大多数是因为妇科炎症造成的,建议行白带常规的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对症治疗。如果是阴道侧切口息肉或者是宫颈口息肉引起的出血,要行息肉摘除手术,术后要给予抗炎、止血治疗。女性要定期进行宫颈的排癌筛查,即TCT和HPV的检查,在平时要注意保持外阴的清洁卫生。

上一篇:人流后多久可以恢复

下一篇:男人“护精”4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