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上火嗓子疼的方法有哪些
更新时间:2024-04-27 21:51:01

①缓解上火嗓子疼的方法有哪些

  上火的时候容易嗓子发炎,或者口腔溃疡,或者同时有咽喉部的溃疡,容易出现嗓子疼。可以多休息、多喝水,抽烟、喝酒的人要尽量减少抽烟、喝酒,同时要饮食清淡,避免吃刺激的、上火的食物,比如羊肉、辣椒,还有一些保养品、补品等。

  要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要避免疲劳、避免熬夜,可以用茶杯接一杯热水,用热的蒸汽来熏嗓子,或者用一些代茶饮泡水喝,可以用胖大海、菊花、麦冬等泡水喝代茶饮。也可以含一些含片或者喷嗓子的喷剂,如双料喉风散、金喉剑等等。如果这些方法都不能缓解,就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去做检查,检查咽部喉部扁桃体的情况,同时化验血常规、血沉、C反应蛋白等。

②上火嗓子疼耳朵疼头疼怎么回事

  所谓的上火嗓子疼,牵涉耳朵疼的问题,临床上是比较常见的。一般来说所谓的上火,我们认为是急性的咽炎或者急性的咽喉炎。急性期炎症导致局部红肿热痛的情况,有些伴有发热或者伴有局部的分泌物,特别是咽喉这个地方比较敏感、神经分布丰富。咽喉部的疼痛牵涉引起耳朵疼痛,耳朵本身应该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主要原因还是在嗓子或者是咽喉这个部位,耳朵不需要特别的处理,积极的对症用药就可以,可以口服治疗急性咽炎或者是扁桃体炎的药物,比如金银花颗粒、二丁颗粒、瓜子金颗粒等,多喝水、勤漱口,恢复需要一个过程,不要太着急,如果局部有分泌物或者脓性分泌物,建议适当的加点消炎药,比如阿莫西林胶囊。

③上火嗓子疼咋办

  上火嗓子疼可能是急性咽喉炎,临床上表现为发热、咽痛、咽部不适感,可伴有声音沙哑。治疗上要多饮水,多吃蔬菜水果,不要吃辛辣上火刺激性的食物,如果是细菌感染,可以选择头孢类的抗生素抗感染治疗,含一含西吡氯铵含片,喷一喷开喉剑,吃一些清热解毒的中成药如百蕊颗粒、蓝芩口服液等。

  上火嗓子疼还有可能是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临床上表现为发热、咽痛、吞咽疼痛、双侧扁桃体红肿,可见散在或弥漫性的脓点。治疗上首选青霉素或头孢类抗生素抗感染,多饮水,支持对症等。

④怀孕初期上火嗓子疼怎么办

  怀孕初期上火嗓子疼,有可能是嗓子的急性炎症造成的。轻度的患者,注意休息、注意饮食有可能自愈,比较严重的患者,最好到医院去根据医嘱用药。因为怀孕这个特殊时期,有一些药物可以通过胎盘屏障影响胎儿,引起一定的毒副作用,所以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医生的医嘱下用药。怀孕初期上火,嗓子可能会有急性扁桃体炎,或者急性咽炎、急性喉炎、急性会厌炎,都会出现嗓子疼、痰多、声音哑、咳嗽等等症状。炎症程度比较轻的患者,或者自身抵抗力比较强,可以通过休息,多喝水,饮食清淡,避免吃上火的食物,或者用茶杯接一杯热水,用热的蒸气来熏嗓子,有可能自愈。症状明显,要尽早到医院去诊断,因为急性喉炎、急性会厌炎,如果水肿严重,有可能有窒息、呼吸困难的风险。严重程度比较重,要在医生医嘱下用抗生素治疗。

上一篇:刚满月的宝宝体温多少正常

下一篇:上班族最快乐的源泉从办公室开始